南京银行APP智能客服仍是软肋 部分产品功能建设一年仍未上线

0

南京银行APP智能客服仍是软肋 部分产品功能建设一年仍未上线

第5期

2019年07月02日09:26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南京银行APP转账功能比较完善、操作相对流畅,但智能客服、产品功能拖后腿,诸如总负债等功能建设了一年仍未上线。此外,部分交互设置仍待改进,部分机型出现闪退现象。

  金融评测室综合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性能安全、创新发展4大维度,150多项细分指标对南京银行手机银行APP进行全扫描,最终给予74.55分(总分100)。

  南京银行APP转账功能比较完善、操作相对流畅,但智能客服、产品功能拖后腿,诸如总负债等功能建设了一年仍未上线。此外,部分交互设置仍待改进,部分机型出现闪退现象。

评测报告

评测分析评测分析

评测分析

  南京银行评测分析:

  南京银行APP转账功能比较完善,操作相对流畅,但智能客服、产品功能拖后腿,诸如总负债等功能建设了一年仍未上线。此外,部分交互设置仍待改进,部分机型出现闪退现象。

  用户体验(30分/40分):智能客服仍是软肋 部分交互设置仍待改进

  南京银行手机银行注册开通方式较为丰富,用户可以在APP自助注册,也可以通过柜台、自助设备、网银等开通。其中,APP自助注册流程清晰,操作便捷,技术上支持OCR技术识别客户证件信息及卡号。此外,APP支持他行卡注册,但运行不够稳定。

  登录方面,南京银行APP支持手机号、别名登录,也支持指纹、手势和刷脸快捷登录(安卓系统暂不支持),但只能选取一种快捷方式。APP支持登录时找回密码;出现异常登录时,会增加智能验证。

  南京银行APP沿用扁平化设计风格,功能icon设计不错,但与去年一样,首页首屏上下两幅广告“夹击”主功能区,友好度仍可提升。APP底边栏划分为“首页、金融、生活、我的”4个板块,与去年相比,APP将语音搜索整合到了顶部搜索功能中。

  南京银行APP首页固定4个常用功能键——扫一扫、我的付款码、我的账户、我的信用卡,而“扫一扫”也与左上角置顶图标重复,也没有“转账汇款”,不过登录后默认进入“我的”栏目页设有转账汇款等快捷功能键。首页另有7个快捷功能键+全部,用户点击“全部”按钮进入菜单管理,可以查看全部功能(但没增加搜索功能);也可以点击编辑自定义快捷功能键——最少1个最多7个,并支持拖动调整顺序。

  南京银行APP常用操作比较便捷,诸如转账汇款、账户查询、信用卡、扫码支付在等均可实现一步到位。APP常用功能关联度尚可,查账可以关联转账汇款、交易查询、账户管理等;转账完成之后,也可以继续转账、查询/分享电子回单等。美中不足之处在于,交互略繁琐,“我的账户”银行卡卡片有两处交互折叠,“点击展开”查看账户详情,“省略号”查看更多功能,金融评测室认为这两层交互至少有一项可以通过点击卡片来实现。

  搜索互动方面,南京银行APP支持在首页、生活页面搜索,搜索框置于页面顶部较明显位置,但模糊搜索匹配程度一般,也无法联动电话客服等问题。

  客服互动方面,南京银行APP支持智能客服,也可找到电话客服。但是,智能客服功能入口比较隐蔽,用户需操作2步才能找到。此外,与去年评测时一样,APP不支持智能客服转人工、问题列表也不支持自动跳转。整体来说,南京银行APP智能客服功能与同业仍存较大差距。

  便捷互动方面,南京银行APP支持语音搜索、语音转账。但语音转账仅支持识别到收款人,无法完成向收款人转账具体金额的高阶互动,部分机型在测试中会出现闪退。

  其他体验方面,在南京银行 APP“消息中心”里可以查看动账通知、代办提醒、银行公告等信息,并且可以进行自定义设置。值得一提的是,APP弹窗可以提醒账户变动——您有一笔动账交易。此外,APP不支持日历提示、无法变更个人资料,也无意见反馈入口。

  总体来说,南京银行APP操作较流畅,但部分机型部分操作会出现闪退现象,部分交互设置仍待改进。除此之外,智能客服与同业差距大,仍是明显软肋。

  产品功能(25.15分/35分): 某些产品功能建设一年仍未上线 仍需加速快跑

  账户管理方面,南京银行APP “我的账户”中可以手动添加本行/他行银行卡,可以申请电子账户,也可以额查询账户余额、交易明细等,支持查询卡号但不支持复制;在“全部→个人设置/交易安全锁”中,可以设置交易锁,但不支持银行卡挂失;在“我的持有”中,用户可查询自己的资产状况,但页面可视化较差。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APP“总负债”仍在建设中,去年也在建设中。

  转账汇款方面,南京银行APP功能完善。第一、APP支持银行卡、手机号、微信、二维码转账,其中微信转账时用户在APP上只需填写收款人姓名和转账金额,微信分享给收款人收款即可。第二, 银行卡转账中,APP可以智能读取银行,语音识别收款人姓名,也可查看转账记录、转账设置。第三,用户复制卡号后进入app,可以弹出引导弹窗,支持快捷转账,苹果手机也支持Siri转账唤起功能。

  投资理财方面,南京银行APP有独立的“金融”板块,但涵盖的产品种类较少,与其他银行相比还有不小差距。APP涵盖了银行理财、基金、记账式债券等产品,支持基金和理财产品自定义筛选。但APP缺少保险、贵金属、外汇交易等,智能投顾产品“鑫动AI投”也暂时无法使用。

  存款功能方面,南京银行APP支持的存款种类较齐全,上线了定期存款、通知存款、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贷款功能方面,南京银行APP上线了 “你好e贷”、“诚易贷”和“鑫农保”三款产品,其中,“你好e贷”比较有特色。此外,用户可以查询贷款、提前还款。

  在信用卡方面,南京银行APP表现较差,申请信用卡功能目前正在建设中,不支持信用卡在线挂失,App可以实现信用卡激活、自动还款、消费分期、账单寄送等功能。

  生活服务方面,南京银行APP设有独立“生活”板块,整体表现一般。支持水电煤缴费、话费/流量充值等生活缴费服务,以及设有特色电商平台、积分活动和私行专区功能。此外,App支持网点查询/预约、二维码取/收款、手机取款功能,也提供结售汇、跨境汇款等跨境金融服务。

  总体来看,南京银行App转账汇款功能比较完善,也尝试联动微信小程序,但产品不够丰富(受限于城商行)、功能不够完善,信用卡、总负债建设了一年仍未上线。此外,基金、银行理财尚未进行系统化功能建设,生活服务也缺乏场景化概念,仍有较长路要走。

  性能安全(13.15分/15分):

  性能安全测试包括基本安全措施设置、APP人工渗透分析和性能检测三大板块。

  安全设置方面,南京银行APP采用的基本措施较全面。App设置有独立安全键盘,登陆时有安全提示、超时登录会自动退出,多次输错密码会触发帐户暂时冻结等,关键交易页面也有防截屏提示。

  安全检测方面,新浪金融评测室技术支持“爱加密”提供的人工渗透报告显示,南京银行APP整体表现较好,7大类漏洞12个漏洞点中存在3项不同程度的风险点。

  性能检测方面,新浪金融评测室技术支持CFCA提供的数据显示,南京银行APP整体表现优良,平均启动时长、电量消耗均值优于均值,CPU占用率均值、内存占用均值、总流量消耗均值略差于同业平均水平。

  发展创新(6.25分/10分):尝试APP、微信、线下渠道联动

  与大行相比,城商行无论在技术还是在运营方面都不具备优势,如何基于自身更好的发展手机银行?这是一个难度系数较高的问题。

  南京银行App在一些常用功能方面尝试了一些创新,比如尝试通过微信转账联动APP与微信银行。此外,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移动服务平台“鑫e伴”,并且可以与个人手机银行快速切换。

  微信银行方面,南京银行公众号功能较完善,设有“鑫金融”、“鑫服务”和“鑫发现”三大板块,可绑定账户一键查询,也可以享受智能服务(比APP好用)。同时,南京银行设置小程序“南京银行鑫服务”,提供一些理财产品查询,并引导至APP购买或去附近网点购买,同时提供网点查询、取号服务。

  (测试版本为3.0.9版,性能测试数据由CFCA提供,安全测试数据由爱加密提供,评测截止日期2019年6月20日)

备注说明

  备注说明:

  新浪财经金融评测室对于手机银行的评测已连续开展五年,以往评测结果获得业界广泛认可。今年,金融评测室对于评测标准更加重视,4月底在北京举办了“手机银行评测内部研讨会”,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在内的多家手机银行业务负责人共同探讨、制定评测标准。此外,金融评测室还联合CFCA及爱加密,引入更加客观的技术指标数据。

  过去的几个月,金融评测室根据已获多方认可的评测标准,通过初测、复测、交叉评测等5轮测试,综合技术与安全性、体验性、功能性和创新性4大维度、150余项细分指标对21家手机银行APP进行全扫描。

南京银行
成立于1996年2月8日,是一家具有由国有股份、中资法人股份、外资股份及众多个人股份共同组成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实行一级法人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