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指数化投资时代的来临 七成投资者愿投资ETF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7: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ETF获准推出,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指数化投资时代的来临。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专项调查显示,7成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和近9成的机构投资者愿意投资ETF产品。

  对个人投资者的调查显示,7成以上的被调查者愿意进行ETF投资,其中长线和短线各约占一半,表明总体投资意愿较为积极;9成被调查者选择以半仓以下资金介入ETF,但在投入资金规模上较为谨慎,愿意投入资金比例在20%以下的投资者(含不愿作投资的个人)超过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总数的一半。

  对机构投资者的调查显示,具有指数投资意愿的占了87%。其中,只有1家愿意进行单一指数化投资;愿意考虑把指数化投资作为资产配置方式之一的机构投资者最多,占47%;此外,还有40%的机构投资者愿意视情况间断进行指数化投资。虽然机构投资者具有很强的指数投资意愿,但指数投资只是它们用于配置资产的一种手段,一般会与其他投资方式搭配使用。其中,43%的被调查机构投资者愿意采用ETF产品。

  个人投资者对ETF的具体投资意愿,主要有长期投资、短期投资和不参与交易三种。现场接受调查的个人投资者中,三种意愿的比例分别为36.0%、34.4%、29.6%;网上接受调查的个人投资者中,三种意愿的比例分别为46.0%、31.3%、22.7%。

  机构投资者参与ETF交易,主要投资目的不外乎短线投机、长期持有或套利交易,选择这三项的机构投资者比例分别为21%、12%、15%。同时,有52%的机构投资者选择了综合以上各项目的。对于购买ETF之后的持有时间,53%的机构投资者选择了6个月以内,37%选择了一年以内。研究人员认为,大部分机构投资者选择持有ETF在6个月以内,这与它们的短期投机目的相适应。

  据介绍,此次对个人投资者的调查,是在国泰君安分布于上海、北京、深圳、南京、福州、武汉、成都等地的13家重点营业部和网上同时进行的。现场调查回收的有效问卷为463份,网络回收的有效问卷为291份;在接受调查的30家机构投资者中,保险公司(投资部门)、财务公司和投资公司的比例大体相当,其他类型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大型国有企业集团3家、国有大型外贸公司1家、证券公司1家,有13家机构的投资规模在5亿元以上。

  从以往的投资业绩看,此次接受调查的个人投资者仅有两成不到跑赢大盘,跑输大盘的则超过四成;而在被调查的机构投资者中,41%能够战胜大市,与大市持平的也达到了38%。(记者 陈建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