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证券黑市知多少 > 正文
 

桂林市特大非法组织证券交易套牢600股民始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0:3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3月24日电 (蒋桂斌、廖一平) 一名香港籍“老板”勾结内地不法之徒,在桂林市疯狂组织非法股票黑市交易,“套”走了600多名股民2000多万元的保证金投资。最近,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数额特别巨大的股市领域非法经营案作出终审宣判,涉案人员赵宇昶、郭胜、尹剑刚等人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非法经营数额分别为人民币1703.838412万元、232.417万元和233.812796万元,判处赵宇昶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700万元;判处郭胜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判处尹剑刚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2万
元。

  赵宇昶原为云南昆明人,大学毕业后随父母移居香港,曾在香港一家金融集团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他发现内地股市生意兴隆但很不规范,于是想趁“乱”到内地股市捞一把。

  1997年5月,赵宇昶和弟弟柳宇昂(另案处理)出资,在桂林市成立“桂林市金鸿投资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兄弟俩幕后操纵,让内地人郭胜充当公司“总经理”,又找来另3人做挂名“股东”,以方便工商注册登记、应付各种“意外”。

  尽管这个公司没有经过中国证监会批准,属非法机构,却大模大样地办理起证券交易业务来。为取得股民的信任,他们绞尽脑汁把非法黑公司渲染成一家“有实力、正规”的证券信息投资公司:赵宇昶通过朋友关系,让公司挂靠一家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花了几十万元装修所谓的交易厅,购买了几十台电脑,“方便”股民交易;像模像样地制定了系列章程,开业当天,请来各界知名人士剪彩,登报宣传。

  此外,公司还自吹自擂:“聘请了数名资深专家、教授为本公司高级顾问”“公司通讯控制中心采用美国最先进的卫星通讯设备,通过“亚洲一号”卫星向中国及东南亚地区实时发送国际、国内各股市、证券交易行情”“公司配备17套金融家股票分析系统,可供客户自行操作、自行分析,随时掌握各种股票走势”“公司配备了具有精深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为广大客户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赵宇昶当后台老板,让柳宇昂、郭胜等人与股民联络业务,吹嘘公司与深市、沪市联网,分析准确率高,客户将保证金委托给金鸿公司经纪人,可直接通过网络到深市、沪市交易。为吸引更多股民,1997年10月,金鸿公司开出更诱人的“优惠条件”:公司可进行股票T+0交易,可当日内买进再卖出(目前国家只允许股票T+1交易,规定当天买进只能次日后卖出),并可5倍融资,即凡到金鸿公司投资的客户,只要交保证金2万元,就可向金鸿公司借钱10万元,委托公司经纪人进行证券交易。

  一系列“作秀”引来许多不明真相的股民。2000年8月,赵宇昶兄弟俩决定扩大业务规模,又成立了“桂林市金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聘请尹剑刚为“业务总监”,“套”取了大量股民投资。

  而实际上,金鸿公司从未与深市、沪市联网,收到客户委托交易的保证金后,并未转移股票所有权,而是在公司内部模拟交易,空买空卖。公司还从所谓“成交”中收取股民7.5‰的交易费、印花税等,进行融资的股民还需每日交纳1‰的费用。此外,经纪人在公司的操纵下,诱骗股民“吃”进所谓的“消息股”,一上手就“烂”;客户不想买的股票,经纪人却自作主张大量“吃”进;当电脑里的股市行情看涨时,不是停电、死机就是出现系统紊乱,客户想买的股票总是无法到手;股票下跌时,客户永远无法及时抛出,直至造成巨额亏损。通过欺骗和阴谋操作,所有投资者都亏损,而亏的钱却被洗进了这帮不法之徒的腰包。

  纸终究包不住火。金鸿、金达公司的非法经营行为渐渐引起了股民和有关部门的警觉。2001年4月,桂林市证券清理整顿领导小组对金鸿、金达公司进行整顿,发现该公司的赵宇昶等人涉嫌非法经营证券犯罪,非法经营数额惊人,遂向警方报案,一帮骗子终于落入法网。(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骗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