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有关专家学者认为:应加快推进债券市场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 08: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昨天,在此间举行的“中国:资本之年”论坛上,有关的专家学者一致表示,在今后若干年内,需要加快推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在推进过程中,需要大力发展公司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加快市场的统一和监管的统一。

  在讨论中国债券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时,国家开发银行助理行长高坚指出,多部门管理导致了中国债券市场缺乏统一、长远的规划。同时,债券利率非市场化、没有衍生产品,
也对债券市场的发展造成很大影响。另外,两个市场的分割也亟待解决,把债券市场依附于货币市场,其发展必会收到限制,主要表现在这个市场缺少流动性,而且类似于私募发行的状态,对银行也有潜在的风险。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陈德霖表示,中国债券市场缺乏足够多的机构投资者,这是需要注意的大问题。同时,发债公司的信息披露、会计水平和治理结构等方面也差强人意。另外,发债人的信贷评级(国际标准的)由于各种原因或者没有、或者不高,影响了机构投资者(如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基金等)的投资愿望,供需之间产生了一个较大的鸿沟。

  针对中国债券市场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应尽快修改出台公司债券的管理条例,否则许多问题的解决无从谈起。他说,在公司债券的发行上,一定要打破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歧视性想法和做法。要适当放开企业短期融资市场,完善中国的非银行信用体系。能否发展企业的商业本票市场、能否允许企业之间用短期的借贷来解决融资问题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因为这对分散银行的贷款风险具有助益。他强调,为了防止整个社会的金融风险,开始时可以规定这样的短期融资券不允许向个人发行。

  夏斌同时表示,应尽快研究解决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两个交易所市场之间的联网问题,尽快建立全社会统一的债券登记、支付、清算系统。这有利于债券的发行、各个层次投资者的投资,进而增强债券的流动性。应该按照市场的原则,放开对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投资公司债券的限制;应允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参与两个交易所的债券交易。大力发展债券投资基金,方便一般投资者投资债券的需求。应鼓励债券市场创新的研究,应适时推出新的机制,推动和适应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如交易所市场的债券应该允许回购、债券避险工具也应认真研究。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在发言中指出,银行在债券市场的发展中应该发挥更好的作用。她说,中国工商银行目前在债券市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表现在:工行是市场中最大、最稳定的机构投资者。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行总量已达2.5万亿元,工行的投资额已达5000亿元;截至11月底,工行持有的债券投资余额为7000亿元,占银行总资产的近20%。同时,工行也是债券市场最大的销售商,在10年间,承担了近5000亿元的发行、代理和兑付的业务,市场份额占到35%。另外,工行也是最大的交易商和债券柜台交易市场最大的做市商。

   (上海证券报记者 薛莉 徐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