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娱乐 > 传媒观察 > 正文
 

打破高票价低人次怪圈 2005年电影票降价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9: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破高票价低人次怪圈2005年电影票降价年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华诞音乐盛典上,歌唱家郭兰英和老战士高唱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歌。孙燕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等3家单位倡议电影票“周二半价”,全国168家影院响应———

  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城市影院发展协会和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等3家电影行业协会联合发出倡议:今后将每周二定为“中国电影半价日”。短短几天,已有22个省市44个城市的168家影院积极响应。

  据悉,此举是在国家广电总局的支持下推出的。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认为,此举是在电影票价改革方面迈出的得民心、顺民意的可喜一步。有关专家认为,在全国设立一个电影票半价日具有象征意义,显示出让电影票价回落、吸引观众回归影院的决心。

  2005年,会成为电影票价的转折年吗?

  打破“高票价、低人次”怪圈

  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电影票价一路攀升。在上海等大城市,电影票价动辄三五十元。加上越来越多元的文化消费,以及电影质量的不尽如人意,使得不少影院上座率低,作为大众文化活动的电影开始远离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调查显示,我国人均5年才进一次影院。电影票价居高不下、电影观众低人次形成怪圈,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以上海市为例,其电影观众人次上个世纪90年代是每年4500万,现在却萎缩到500万人次。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明确表示:“高票价、低人次的现象是违背电影市场规律和我国国情的。”

  近年来,降低电影票价的呼声越来越高,已有一些影院和电影院线进行了“半价日”的探索。来自大连的影院代表在上海电影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他所经营的影院,试行电影票“半价日”后,上座率达到100%。广州金逸国际影城的许斌飙说,“半价日”实施3个月以来,该影院周二电影票房平均上升80%。

  最多3年,多层次电影票价体系将形成

  如果回想一下近期有关电影票价的新闻,会发现“半价日”的倡议并不突兀。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的论坛上,有专家建议:在农村多建电影院,降低电影票价,让普通农民都进电影院看电影。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丕民就此回应:目前我国正大力建设数字电影,为的就是降低电影的运营成本,让更多观众进电影院看电影。数字电影建设的一个重点,就是在农村建立一个低成本电影放映市场。根据计划,这些数字电影院的票价将根据当地经济水平来制定,“在贫困农村也许只卖1至2元,富一点的地方5到8元不等。”张丕民期望,农村电影票价的降低,反过来会影响城市票价。

  电影局局长童刚则表示,最多3年,我国电影市场就会有更大的发展,多层次、适合不同观众收入水平的票价体系将会形成。

  事实上,随着各大城市中多厅影院的不断增多,社区文化中心、闲置影剧院、各种俱乐部和礼堂等电影放映二级市场的逐步发掘,国内电影票价的回落将是必然趋势。以票价较高的上海为例,已有影院开出了2元一场的票价。有人估计,今年上海的电影票价将比以往下降30%左右。

  对于低迷10多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如果能够通过降低票价激活城市居民的电影消费热情,同时启动拥有8亿多人口的农村电影市场,其前景无疑是令人振奋的。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华诞音乐盛典上,歌唱家郭兰英和老战士高唱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歌。(记者 姜泓冰/上海6月22日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