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广州罐装气价格飙升 煤炉重出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罐装气价格飙升煤炉重出江湖

罐装气气价飙升后,一些市民转烧蜂窝煤,令煤店生意兴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涨、涨、涨!春节临近,广州市的罐装气价格一路攀升,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一些精于计算的广州人纷纷想出“高招”,搬出了封尘已久的煤炉,由烧罐装气改为烧廉价的蜂窝煤。面对市民无奈地选择蜂窝煤的现象,专家指出,暂时的“煤代气”现象不会改变煤最终被淘汰出广州家用燃料的趋势,并特别提醒市民,烧煤要注意室内通风,防止“煤气”中毒。

  记者 刘旦 实习生 崔素华

  市民:烧气如同“烧钱”

  “我们也想烧气啊,可是看看‘天价’的罐装气价格,我们也没办法啊。”在广州珠玑路旁正用烧蜂窝煤的煤炉煲猪脚的铁匠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蜂窝煤有很大的煤烟味儿,还很脏,但是与气价相比,我们宁愿选择蜂窝煤。”一旁的黎阿姨紧锁双眉、一脸愁苦的模样。随着气价一再攀高,一些做“小本生意”的广州人和部分低保家庭不得不改变了原来的生活方式。据铁匠介绍,珠玑路的很多老居民基本上又重新起用“煤炉”,以节省家庭开支。“这年头,用罐装气煲汤简直是在‘烧钱’。”铁铺老板苦笑着说。

  家住多宝路的梁先生正赶着去柴煤店买煤。“说实话,从去年开始我就已经让我家的煤气灶‘下岗’了。”梁先生憨厚地说。来自四川农村在广州打工多年的梁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一般来说,我家25天就能用完一瓶气,也就是说一个月不到就要花90多元,而烧蜂窝煤的话,一天最多也才6个,按照市价0.28元/个计算,一个月才50元。”梁先生摊着双手说:“罐装气太贵了,我们这些打工者根本用不起。”

  

美食店:用煤每月可节省一半气

  沿着广州十八甫路一路走来,记者发现街道内的小食店门口基本上都放着一个到两个煤炉。特别是在十八甫路头的一家美食店门口,记者竟然发现3个煤炉。“事实上,我们一共用了4个煤炉。”老板娘说,“外面3个,保温箱内还有1个呢。”说话间,老板娘麻利地掀开了保温箱的门。果然里面还放着一个煤炉。

  据老板娘介绍,自从罐装气价格突破80元大关,他们就完全改用煤炉了。老板娘说,他们一个月至少要用两罐气,用了煤炉之后一天顶多也就10多个煤,一个月至少可以节省一罐气的费用。老板娘还说,虽然用煤炉很脏,每天都要处理一大堆煤渣,但是我们也没有其他办法了。

  煤店:每天卖出几千个蜂窝煤

  昨天下午4时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十三甫路的“十三甫柴煤店”,一位市民正用自行车推着40个蜂窝煤往外走,而另一辆板车已经装了满满一车货正由两个伙计推着送货。据柴煤店的负责人张先生介绍,他们这家店是荔湾区现存的唯一一家柴煤店。每天来他们店铺购买煤的除了附近的居民外,甚至连住在东山的市民也会骑自行车前来购买。现在他们柴煤店每天基本上都能卖出几千个煤。“每天大概都有四五千个煤吧。”张先生还介绍,每个蜂窝煤的价格大致保持在0.28元左右。

  记者还留意到,在柴煤店门口还放着两个蜂窝煤煤炉,店内还放着烧蜂窝煤用的火钳等器具,店里不断有市民来问煤炉的价钱。据张先生介绍,这些煤炉和火钳生意也不错。据了解,广州市曾有200多间煤店,60多间煤厂,6000多名职工,而现在只有20多间煤店,1间煤厂,在职职工也剩下1000多人;以前每年的蜂窝煤销售量有几十万吨,现在只有几千吨。一些专家表示,随着城市燃气和家用电器的发展,蜂窝煤迟早会退出历史的舞台。

  专家提醒

  市民应防止烧煤中毒

  “上世纪80年代,蜂窝煤污染问题是专家的主要研究课题,现在随着煤气的普及,我们已经很少关注这方面的问题了。”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余冠明说,“需要指出的是,冬天市民喜欢关窗户,整个室内的空气流通不畅,因此一定要注意防止‘煤气中毒’。”余冠明教授解释,蜂窝煤煤炉下煤封火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特别容易产生一氧化碳气体,如果室内空气不流通,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