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国乐人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4:54 《财经时报》

  黑海涛:意大利美声最后的传人

  拨通黑海涛的电话时,他显得很兴奋,因为对于他来说,帕瓦罗蒂永远是一个伟大的榜样和导师。

  黑海涛是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上世纪90年代初曾去歌剧故乡意大利“取经”
,并师从过L. Magiera教授。这位教授是帕瓦罗蒂的音乐导师和帕瓦罗蒂专属的钢琴伴奏。对于帕瓦罗蒂,他的评价是:天分极高。而对于黑海涛来说,帕瓦罗蒂更是一位大师,一个传奇。

  黑海涛认为美声的故乡在意大利,而帕瓦罗蒂是意大利美声传统最好也是最后一位传人。帕瓦罗蒂能将意大利语中圆润的元音和急促的辅音同他的发声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而这恰恰是意大利声乐最重要的传统之一。

  对于帕瓦罗蒂音乐技能上的长进,有媒体认为他在后期的演唱中掺入了一些流行音乐以及其他民族传统音乐的元素。

  黑海涛说帕瓦罗蒂有很好的先天条件,并且他有着非常敏锐的音乐直觉、优秀的听觉。他的这种直觉和敏感给意大利美声注入了活力,并且这种“用心灵歌唱的感觉极大地打动了听众”。(刘峰)

  关峡:前半生是艺术,后半生是商业

  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认为“帕瓦罗蒂的前半生是艺术的,后半生则变成商业了” .关峡同时还认为帕瓦罗蒂在艺术影响力逐渐走下坡路的时候,还能保持这样的商业价值,的确是一个奇迹,如果没有商业因素的融入,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从他近几年的表现看,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好了,

演唱会也在走下坡路,但商业价值还在,与之相关的商业炒作也日甚一日。” 关峡说。

  在商业炒作的名义下,帕瓦罗蒂的“告别”演出已经有好几次了,那么这次的“告别”是否就是最后的告别呢?

  对于这个问题,关峡更直言不讳地说,“我非常怀疑他的这次告别演出。”

  当然,关峡也肯定了这种商业炒作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如果没有商业因素掺杂其中,他引发的热潮也不可能持续这么久。”(刘峰)

  魏松:他像个大孩子一样纯真

  他天生就是唱歌剧的人,他的声音很本质、很纯朴,修饰的东西不多,天生乐感条件特别好,声音的透明度是别的男高音努力不来的。他的天赋很好,有人说他不识谱,我相信他不是不识谱,他只是不爱去读谱,读谱很苦的,而且听一遍,他马上就会了,我感觉他确实是个歌剧的音乐天才。以他的唱法,艺术生命特别长,他唱的位置比较高,所以很省力气、省嗓子,有技巧、有好的方法。所以他能唱到70岁,一般男高音唱到60岁就不行了,尤其是中国很多男高音,本来条件非常棒,但唱到五十岁就不能唱了。

  我认为,帕瓦罗蒂能唱到70岁,不但可以用伟大来形容了,简直是一奇迹。

  我跟他有过接触,他3年前到上海演出时,我们见过面。在上海的意大利商会时,记者都采访他,他却

幽默地把话筒放在我嘴边,说“你来唱,我给你拿着话筒”。生活中他为人非常真实,像个大孩子一样纯真。说话很风趣,也经常乱说话,他不是那种能掌握分寸的人,这可能跟他的个性有关。(孙菁)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