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20年前的一张合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4:5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杨时旸

  帕瓦罗蒂来北京作为他谢幕的一站,这场超级盛会惊动了为数不少的中国乐迷。而其中不少是20年前在现场看过老帕演出的老乐迷。

  如今,这些人更多已人过中年,但对于帕瓦罗蒂的热情却未减当年。对于他们来说
,老帕决不仅仅是媒体中宣传的高音歌王,老帕的再次来京演出,更多勾起的是自己青年时代的许多美好记忆。

  这些忠实的乐迷大多还都保留着20年前帕瓦罗蒂演唱会的入场券,有的还有幸拥有与老帕的亲密合影。当年演出时印刷得简单甚至有些粗糙的门票,还有那些已经有些泛黄的老照片,在今天看来都已经成为了历史的记忆。

  当年老帕还正值巅峰,乐迷们也大多青春飞扬,如今老帕已年过古稀,乐迷也人过中年,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他们对于帕瓦罗蒂的那份感情,仍像照片上一样神采飞扬。

  最初的岁月

  王二民是北京口腔

医院的一名普通的医学工程师,如今已经五十多岁的年纪。走进他的办公室,随处可见帕瓦罗蒂的画像、照片,还有当年保留下来的节目单与门票。

  帕瓦罗蒂是他心中一个永远无法解开的结。王二民从小喜欢音乐,但是小时候的生活大环境无法接触到西方的经典音乐这种“资产阶级”艺术。所以上世纪70年代末,文革结束,王二民才有机会看到西方经典音乐演出。

  第一次亲密接触

  1986年,帕瓦罗蒂应中国政府之邀首次来京演出。消息刚一出来,王二民就做好了准备,一定要到现场见到老帕本人。

  “当时我们大伙的工资水平都不高,但是票价还是觉得可以接受的,我买的是5块钱的票,后来由于演出地点被转换到了人民大会堂,所以又提高了3块钱。”王二民对当时的每个细节都还记忆犹新。

  “当时售票处门口全都是人,在开始售票的时候,竟然有人从后面踩着前面人的肩膀往前挤,就为了能得到一张票。”王二民回忆说。

  但是最让他引以为傲的并不是他看到了帕瓦罗蒂的现场演出,而是得到了与老帕的合影。

  当时老帕在北京天桥剧场进行走台彩排,那天并不对外售票。王二民托朋友搞到了一张入场券。他当时有意随身带了一个功能极为简单的相机走进了天桥剧场。

  进入场内,王二民一眼就看见了帕瓦罗蒂竟然在第一排和乐池之间来回走动,而且身边只有一名中方的工作人员。王二民开始拿着相机在老帕身边溜达,并且一步步试探着靠近,在距离差不多的时候按下了快门。而帕瓦罗蒂本人这时也看出了他要与自己合影的意思,突然伸出右手搂住了王二民的肩膀。

  “一张经典的合影就这样诞生了。”王二民幸福地回忆说。

  心中的

神话

  帕瓦罗蒂在所有乐迷心中已然成为一个神话。王二民更是如此。他说,帕瓦罗蒂的嗓音条件绝对是几百年才能出一个的,所以老帕的退休绝对是个遗憾。“但是毕竟到了该隐退的年龄,说实话,他的嗓音和身体条件都不如以前了。”王二民如实说道。

  在“三高”来北京演出的时候,王二民也到了现场,他说帕瓦罗蒂并没有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极致——并没有去碰高音C.王二民有时在看帕瓦罗蒂电视录像的时候,会在旁边放上一个定音器,用来测试老帕是否还能重现当年那个高音C的神话。但是以后的每一次演出老帕都没有再能完成当年那连续9个的传奇。

  “无论怎样,老帕都已经很完美了。我想,至少我是看不到能再有一个可以与老帕媲美的歌唱家了,他的嗓音其实就是古典音乐的一个标签,让人一听到他的声音就知道那就是帕瓦罗蒂。他是独一无二的。”王二民说,“这次北京告别演出我是一定会去的。”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