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退休后想享受天伦之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4:5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杨时旸

  当他蹒跚着走到记者面前时,我真的有些诧异这就是影响了近半个世纪的高音C之王。但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老帕老矣,唱不唱high C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还能站在舞台上,这本身就是一个传奇。

  在记者提问的时候,很多问题,他似乎都在答非所问。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当被问到能否再唱高音C的时候,帕瓦罗蒂给出了一堆莫名其妙的与问题无关的答案。

  《财经时报》:您在70岁的时候告别舞台,为什么会选择上海和北京,并把北京定为最重要的一站?

  帕瓦罗蒂:我很早的时候就来过中国,20多年前,我乘坐一架意大利到中国的首航飞机到了北京,中国领导人的邀请,还有观众的热情,都促使我在告别演出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来中国,所以上海和北京是这次演出中非常重要的两站。

  《财经时报》:您对于20年前的演出是否仍然记忆犹新?现在回想起来,对那时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呢?

  帕瓦罗蒂:我对中国的感情非常深厚。20年前我来北京演出的时候,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还被邀请到人民大会堂演出。那时候,还没有哪个歌唱家能在那里演出,中国政府和乐迷都给了我非常大的支持。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演出结束时的掌声。整个大会堂里全都是掌声,这段景象经常在我脑海里出现。

  《财经时报》:现在的北京和那时候相比,您觉得变化大吗?

  帕瓦罗蒂:80年代我来北京的时候,街上到处都是自行车,甚至还有驴拉的车子,但是现在北京的变化真是叹为观止。中国拥有非常古老的文化,我曾经为意大利的灿烂文化而骄傲,但当我了解中国的文化之后,我觉得中国的文明更神奇,有很多东西非常吸引我。

  《财经时报》:现在看来,您觉得,歌唱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帕瓦罗蒂:我今年已经70岁了,在舞台上唱了44年,对我来说,歌唱就是生活的全部。

  《财经时报》:北京演唱会,您会选择一些观众熟悉的曲目还是要有一些比较陌生的作品呢?

  帕瓦罗蒂:像《波西米亚人》等观众非常熟悉的作品,我肯定会演唱的,那也是我带到中国的第一个歌剧。当然也会有一些新的作品,是以前的中国观众不太熟悉的。

  《财经时报》:哪部歌剧是您最喜欢的,或者说对您来说是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

  帕瓦罗蒂:《波西米亚人》,《假面舞会》还有《爱的甘醇》,它们是我最喜欢演唱的。我第一次出演男主角的时候,就是演唱《波西米亚人》,而我第一次录制唱片也是选择这部歌剧,所以这部歌剧对我很重要。

  《财经时报》:您这次要和中央歌剧院的乐团合作,你在演唱中和以前相比会有什么不同吗?

  帕瓦罗蒂:这次演出可能会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交响乐团伴奏的,另外一部分艺术歌曲是钢琴伴奏的。

  《财经时报》:这次演唱会结束后,您会去教学吗?或者是做一些其他的与音乐相关的工作?

  帕瓦罗蒂:教学工作我已经在做了,而且我也已经教了几位学生。以后我想拿出更多的时间来和我的家人在一起,陪陪孩子们,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并希望有更多的时间,能和朋友们在一起。

  《财经时报》:您退休以后,还有没有可能与卡雷拉斯和多明戈再进行“三高”演出呢?

  帕瓦罗蒂:我除了音乐外,对于慈善事业一直很关注。我经常会与一些音乐家一起参加慈善演出,就是大多数人知道的“帕瓦罗蒂和他的朋友们”演出活动,以后我也会继续关注慈善事业的。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