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沉默的京张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6:17 《财经时报》

  铁路沿线的风光带建设,将构成一座规模空前的中国铁路文化露天博物馆。京张铁路两侧的相关景点,如居庸关、八达岭、关沟等,将成为未来铁路文化旅游的拳头产品

  □欧阳

  想来北京的人,几乎都想去长城;想去长城的人,几乎都知道居庸关和八达岭。这两
个地方,居庸关以险闻名,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美誉;八达岭以高著称,“不到长城非好汉”指的就这一段。

  100年前,一个伟大的人物带着一群伟大的工人征服过居庸关和八达岭,创造了一项伟大的工程,那就是后来举世闻名的京张铁路。

  一条铁路造就了一个名镇

  列车进入北京昌平区南口镇,这是北京北部的一个小镇,它远远没有京城的喧嚣,有的只是宁静与平和。两旁低矮的楼房告诉你这里没有都市繁华。路旁几个水果摊,摊主在忙碌着自己的活,并不很多的汽车偶尔会鸣笛几声。

  据当地人介绍,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厂的第一任厂长就是詹天佑。那时的名字不叫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厂,而是京张制造厂。京张制造厂是1906年因京张铁路而建设,主要生产机车和机车配件。

  突然,火车长笛响起。顺着声音望去,汽车已经摆起一条长龙,南口镇的展览路与火车交叉的道口已经封起来了,有个中年铁路职工在指挥着火车通行。火车走后,一切恢复平静。向当地铁路职工一打听,原来这就是那条著名的京张铁路。

  百年时光流逝,铁路行车依旧。在一座写着“京包线南口东三家店子工务段”低矮的房子里,一位在京张铁路工作了30年的铁路工人告诉记者,现在这里是每天15对客车。因为铁路提不了速,重新建了一条丰沙线,所以车现在少了。

  这条铁路最辉煌的时候是七十年代,最多的时候是每半个小时一趟。铁轨也是在那段时间由原来的每米38公斤的钢轨换成了每米50公斤的钢轨。他说的最后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没有京张铁路就没有南口镇。”

  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要地,历史上很多重大战役都曾和南口有关。李自成在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攻破并占领居庸关。

  在近代,则发生过两大著名战役,一是1924年的南口大战,是张作霖和张宗昌的奉鲁联军与冯玉祥的国民军之间争夺战略要地。二是1937年“七七事变”后的南口抗战,与

长城抗战、凇沪抗战并称
抗日战争
初期三大战役。

  因为其地理位置上的重要性,清末,俄国和英国都想抢这条铁路的路权。在这样的背景下,詹天佑为了民族利益,决定克服困难用国人自己的力量去建设铁路。

  如今,历史已经只能残留在书籍的只言片语中,但因为铁路而修建的铁路工厂仍然屹立在南口。尽管已没有鼎盛时期的辉煌与繁荣,但它创造的历史必将和京张铁路并存。

  一个山洞展现出一段奇迹

  一直就听说京张铁路有个八达岭隧道,我们现在叫隧道,那时候叫山洞。名称在改变,但奇迹永远是奇迹,历史越往后走,原来的奇迹就越是奇迹。

  100年来,八达岭隧道一直在使用,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经过百年的雪雨风霜,它一如既往的贡献,这难道不是奇迹吗?

  1906年5月3日,詹天佑写信给在美国读书时的“家长”诺索布夫人,信中说:“将凿隧道其中最长的为四分之三英里。本路为第一条全部由中国工程师负责兴建的铁路,企望吾人能顺利完成!”

  这条最长的隧道就是八达岭隧道,长1092米。这一段故事是人们所熟知的:完成这样的工程不仅要有精确的计算和正确的指挥,还要有新式的开山机、通风机和抽水机。前者对詹天佑都不成问题,而后者当时中国全都没有,只有靠工人的双手。

  詹天佑采用南北两头同时向隧道中间点凿进。但隧道实在太长,后加上在中部开凿两个直井,分别可以向相反方向进行开凿,如此就有六个工作面同时进行。

  “因此全体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密切注视着我的工作。如果我失败,不仅是我个人的不幸,也是全体中国工程师和所有中国人的不幸,因为中国工程师们将来不会再被人们信赖!”在给诺索布夫人的信中,詹天佑这样写道。的确,为了修建这条铁路,詹天佑倾注了全部的心血。

  一个问题关于一件文物的忧虑

  “这条铁路的历史存在价值远远大于使用价值。”当地的人们都这样说起这条铁路,但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则是如何去保护它。

  京张铁路清华园火车站已经荒废不用多年,现在是居民住房,原车站主入口上部嵌的匾额:“清华园车站CHINGHUAYUAN宣统二年冬季詹天佑书”,依然清晰。

  京张铁路清华园火车站是詹天佑建造京张铁路的重要见证,也是现在保存下来的不多的几个京张铁路老车站中离北京城区最近的一个,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青龙桥虽然在建筑方面表现得比较好,但是一些细节方面仍然不够完整,比如站牌上的“宣统二年冬季詹天佑书”就没有了。

  京张铁路是由中国人自己主持设计、修建、管理的第一条自办铁路,推动了中国自办铁路运动的发展,同时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它是中国人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标志性成就。

  京张铁路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建成通车,这一工程当时被欧美各国视为奇迹,正如青龙桥火车站所立“大总统碑”记载:“开车之日,王公士庶及东西人士睹者数万,咸啧啧叹为前古所未有”。

  然而就是这样一条历史价值极高的铁路,现在却面临着各种侵蚀、衰败的威胁。

  中国铁道博物馆研究员姜冬青表示:“原京张铁路竣工时实设车站14座,而如今只剩下7座,其中2座仅保留下部分建筑。”

  当年詹天佑先生在南口设立的工程司处、南口机器厂、机车房虽房屋保留了下来,但有的已被改成旅馆,有的被用作厂房,加上一些私搭乱建,已面目皆非。独具特色的五桂头、石佛寺隧道废弃后被施工部门改为仓库。专为京张路和机器厂用煤而开办的原鸡鸣山煤矿矿址也早已荡然无存。康庄的火车房内外长满了杂草,损毁严重。

  当年由詹天佑先生亲自题写站名的两块站匾,一块尚存于已拆毁的清华园车站原址上,一块被涂上厚厚的沥青悬挂在废弃的居庸关车站。

  对于这样的现状,姜冬青建议利用京张铁路的重点是挖掘铁路文化。

  而铁路文化的重点在于铁路文物遗迹的风光带建设,做到先清理、修复文物遗迹,停止文物遗迹周边的再建设,净化环境,保持良好的自然风貌。同时可将京张铁路两侧的相关景点,如居庸关、八达岭、关沟景观等串联起来,使之成为一座规模空前的综合性的中国铁路文化露天博物馆,成为未来铁路文化旅游的“拳头”产品。

  百年沉默的京张铁路,难道我们要让它在后人的记忆中沉没吗?如何在它使用的频率越来越少的情况下,让人们记住它的历史和辉煌,是迫在眉睫的事。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