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人生一世 草木一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6:33 《财经时报》

  辛亚

  难忘那已雕零的秀美,艰忘那已枯萎的爱情,尤其令人惋惜的是我们竟未曾目睹鲜花怒放的一剎那,未曾对降临的爱情报以回答。

  前段时间的一次经历,令我更加明白了这点。我因心脏病复发住进医院,受到细心
的护理。但这毕竟不是一处令人惬意的地方。一天早晨,我坐在轮椅上由人推往病房对面的一幢大楼接受检查。我们一出病房,便沐浴在阳光下。撒满大地的阳光啊,是那样的绚丽,是那样的和暖,又是那样的灿烂辉煌。

  我打量其他人,看其是否也在欣赏这金灿灿的日光。孰料竟个个低着脑袋,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想想自己,过去也是如此,成天忙于琐事,对这种奇观总是不屑一顾。

  这实在是一种普通得很的体验。多么宝贵的生活赐予啊,可惜我们全都等闲视之。

  茫茫人生要求我们别过于忙碌以至于看不到生活的壮美。珍惜每一个黎明,利用每一个小时,抓住每一寸光阴,此其一。

  其二,抓住生活,但又不宜抓得过紧,要学会在生活中如何松弛,经受得起各种各样的损失。这一点恐怕不易做到。尤其是年轻人自命为世界的主宰者,以为凡事只要奋力拚搏、热切追求,便可成为现实。殊不知岁月无情,并非事事都可美梦成真。

  时光每流逝一分,我们也随着时光的损失而成长一分。我们脱离母亲的怀抱,失去了保护,但也学会了独立的生活。我们告别父母与儿时的小巢,上学读书,然后恋爱结婚,生儿育女。接着儿女又离开我们,独立门户、成家立业。我们要经受父母双亡、丧夫失妻的痛苦。我们要面临身体渐衰、老病缠绕的困境。最后就像握拳与松手的比喻那样,我们将告别人生,抛却我们拥有过的或梦想过的一切。

  只有站在永远敞开的窗口前,从一个新的视角,纵目展望生活,才能化解这些矛盾。一旦如此,我们就会变得心明眼亮。生活虽然短暂,而我们的事业恰如一幅织锦,将与世长存。

  生活变化起伏,流逝无情,决不静止。君不见父母的生命在我们身上延续,我们的生命则在我们子女的身上延续。我们创建的文化风尚将会久驻,我们的存在也就蕴藏其中。千万别为俗务所累,无端耗去时光。与其贪恋物欲,不如崇尚理想。唯有理想才能使生活具有意义,价值永恒。

  爱心加上一套住房,便能形成一个温馨的家;遵纪守法加上一座城市,便能营造一片和谐的社区。将这一切提炼升华,摆脱欲望奢求,化干戈为玉帛,人类将拥有一个五彩缤纷、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