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神秘保险箱巨额遗产风波 七旬老夫妻对簿公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9:1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28日电 (陈光明、常琳) 在国外做生意的儿子留给父母一个保险箱,据说里面有数十万元存款。但就在儿子意外被害时,人们发现保险箱内岂止是几十万,而是一摞足有1170多万元的现金存单。然而,这份巨额财产给辽宁鞍山市铁东区的这对老夫妇带来惊喜的同时,也带来烦恼。为了争夺孙子继承的那份遗产的保管权,这对七旬老夫妻对簿公堂。

  今年72岁的刘某和71岁的老伴宋某膝下仅有一子刘斌。10多年前,刘斌离婚后出国到津巴布韦做服装生意,由老两口抚养孙子。经过10多年打拼,刘斌的生意越做越大。一次,刘斌回国在和母亲宋某闲谈间,告诉母亲说,自己在银行有个保险箱,里面有几十万元存款,准备给父母养老和儿子读书用。与此同时,刘斌也将银行存款一事告诉了父亲,并将保险箱的钥匙交给父亲保管。至于存款具体数额,刘斌没有说。天有不测风云,今年2月,刘斌在津巴布韦被害身亡。

  得知儿子的噩耗,老两口伤心欲绝。在料理后事时,他们想起儿子曾经留下的保险箱钥匙。保险箱里究竟有多少存款?孙子还未成年,这份遗产该由谁来保管?两位老人各怀心腹事。

  原来,刘某和宋某在别人眼里是老夫老妻,可是两人因性格不合已分居多年。儿子死后,法律上老两口和孙子都是遗产的合法继承人,但是两人又都想保管未成年孙子的那份遗产。

  于是,宋某带着孙子到法院对刘斌的遗产申请财产保全。接到申请后,法院工作人员立即到银行对刘斌的保险箱进行查封。当工作人员打开保险箱并对里面财产进行清点时,人们惊呆了。原来,保险箱里整整齐齐地放了七八张现金存单,有用人民币存的,也有用美元存的。数额最少的一笔存单也有30万元人民币,所有存单上的存款加起来达1175万元人民币。

  这笔巨额遗产在带给老两口喜悦的同时,又引发新的问题。老两口原本就有矛盾,为孙子遗产的保管权矛盾更加激化。宋某一气之下将老伴告上法庭。经过法官的耐心调解,最终两位老人同意共同保管孙子继承的那份遗产并撤诉。但由于法院诉讼费是按共同财产争议的标的额收取的,因此,老夫妻为打这场官司需付给法院10万元诉讼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