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被人取四万银行记四千 储户不当得利被判还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7:01 北京娱乐信报

  到银行取款4万元,可营业员却在账目中只划去4000元。储户一下“赚”了3.6万。然而取款人却不是储户本人,储户称“我的存折被冒领了”。营业员向银行垫付短缺款项之后,认为事发之后储户才挂失,因此该款项应由其自行承担,遂将储户告上法庭。记者昨天从大兴法院获悉,法院最终判决储户本人返还营业员3.6万元。

  【事件】

  银行记错账4万变4千

  2004年8月26日上午,一位取款人持户名为王先生名字的活期存折,来到工行北京市大兴支行某储蓄所取款,输入正确密码后,以王先生的名字签名确认后支取了人民币4万元。

  负责操作的该储蓄所高先生在清点当天存取款账目时发现短款3.6万元,经过高先生回忆并查看当天的监视录像,确认为该笔王先生户名的储蓄业务发生错误,当时取款人取款人民币4万元,柜台也出款4万元,但高先生操作时却在王先生的存折上误将支取金额记载为4000元,造成银行库存短款3.6万元。

  营业员垫付短缺款项

  事发后,高先生立即联系王先生,却发现王先生当天根本没有来到大兴取款。经银行与公安机关查看监视录像,取款人也的确不是王先生。两天后,即2004年8月28日,王先生在开户行工行海淀区世纪坛分理处将该存折挂失。按照工行的有关业务管理规定,柜员短款自负,因此高先生向银行垫付了短款金额3.6万元。

  【转折】

  营业员起诉储户要赔款

  2005年7月,高先生将王先生诉至大兴法院,认为王先生账户记录中有3.6万元系不当得利,称其多次与王先生联系解决此事均未果,故起诉要求王先生返还不当得利3.6万元,并支付相关利息。被告席上的王先生也很无奈,他称自己一是没有在银行取款,二是该笔款项是存折丢失后被人冒领的,他既不认识取款人也非支取人,不存在不当得利的问题,所以不同意原告高先生的诉讼请求。

  【判决】

  没有及时挂失储户担责

  大兴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储蓄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储蓄机构受理挂失前该储蓄存款已被他人支取的,储蓄机构不负赔偿责任。那么,被告王先生储蓄存款中被他人实际冒领的4万元损失,应由其自行承担。由于原告高先生误将取款4万元记为4000元的行为,导致银行受到损失,而被告无法律依据得到3.6万元的利益,故法院一审判决被告王先生返还原告高先生不当得利3.6万元,并给付相关利息损失。

  信报记者 彭信琼 通讯员 梁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