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奶业遭遇复原乳 > 正文
 

巴氏奶巨头沉默抵抗禁鲜令 常温奶包装以纯代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0:00 北京现代商报
巴氏奶巨头沉默抵抗禁鲜令常温奶包装以纯代鲜
资料图片
  因涵盖“禁鲜令”饱受争议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已经在本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然而记者在黄金周期间走访了北京的一些超市发现,光明、三元等品牌的屋顶盒巴氏奶外包装上仍然醒目地标注着“鲜”字,而大部分利乐枕、百利包等常温奶产品则已取消了“纯鲜牛奶”的品名,转而在包装上突出“纯”字作为卖点。

  常温奶包装以“纯”代“鲜”

  在家乐福、美廉美、首航等超市内记者看到,蒙牛、伊利等品牌的新包装利乐枕和百利包已经开始销售,但也有大量的旧包装产品仍在销售。以蒙牛为例,其
486ml等规格的利乐枕原先的名称中,“鲜”字格外突出,而新包装则已经去掉了“鲜”字,重点突出的字样变成了“纯”。而光明的221ml百利包上,“纯”字几乎占据了包装袋正面1/3的面积。

  记者注意到,除了外包装稍有变化以外,新产品的配料成分表与原先相比没有任何差别,并且产品的外观与原先相比也没有太大差别。

  巴氏奶借“57号文件”暂未变脸

  “新鲜”一直被认为是光明、三元等巴氏奶企业与常温奶企业相抗衡的主要优势,业内专家也普遍认为不能在包装上标鲜将对巴氏奶阵营产生重大影响。但记者走访发现,巴氏奶阵营目前仍然按兵不动。

  在记者走访的几个超市内,充斥冷柜的屋顶盒巴氏奶的外包装没有产生任何变化。光明的屋顶盒招牌产品“纯鲜牛奶”包装上,“鲜”字依旧用不同的字体突出显示,三元的屋顶盒上也仍然醒目地标注着“鲜牛奶”字样。

  让光明、三元暂时逃过“禁鲜令”的正是8月1日的一份国标委农轻[2005 57号]文件。该文件称,鉴于某些企业的包材库存较大,为了减少企业损失,企业可就积压标签向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申请,经核准后原包装可以继续使用到明年6月1日。

  巴氏奶阵营仍在观望

  牛奶标“鲜”和由此引发的“禁鲜令”之争实际上是乳业两大阵营之间的争斗,而“禁鲜令”的最终实行则被认为是巴氏奶阵营的失利,但57号文件的出台也算是一个折中产物,给了巴氏奶阵营喘息的空间。

  “57号文件主要目的是暂时缓解矛盾,目前奶协和有关方面还在努力,争取在明年6月1日之前争取到一些积极的成果”,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告诉记者。作为“禁鲜令”的积极反对者,他始终认为国家标准委发布的两个通则不包涵禁鲜令,实际上是通则的实施指南曲解了通则的条文。

  “三元当然会遵守禁鲜令的规定,但既然允许使用到明年6月1日,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在现在更换包装呢?”三元总经理钮立平向记者表示。他的话其实代表了巴氏奶阵营的微妙心态:等待,或许还有新的转机出现。

  商报记者 蔡元元/文 实习记者 周立/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