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市民科学素养调查不乐观 迷信缠绕着两成西安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2:00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德合) 近日,西安市科协公布了2004年西安市民基本科学素养抽样调查结果,本次调查随机取样共涉及13个区县、61个街道乡镇和183个居委会、村委会,调查旨在全面掌握全市公众科学素养的基本情况,为制定科学的规划提供重要的参考。调查显示,西安市公众基本科学素养水平与国内同等城市相比偏低,有25%的公众相信或有点相信周公解梦,21%相信相面,19%相信求签,15%相信星座预测等。

  25%的公众迷信周公解梦

  此次调查显示:2004年西安市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3.12%(即每千人中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众为31人),虽与全国相比高出1.14个百分点,但是与国内同等城市相比,西安公众科学素养偏低,上海为6.9%、北京为6.6%、成都为4%、苏州为6.05%。

  虽然近几年西安市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很快,但是由于经济、教育和社会发展很不平衡,直接造成不同年龄、文化程度等科学素养水平有明显差异。西安公众对科学研究方法和过程的理解程度仅为12.60%,说明西安部分公众还没有很好地掌握科学思维的方式和方法,缺乏运用科学武器理性思考各种问题的能力。调查结果表明:迷信情况在西安市依然严重,有25%的公众相信或有点相信周公

解梦,21%相信相面,19%相信求签,15%相信
星座
预测等。

  三职业西安最受欢迎

  调查结果显示,西安市公众认为声望最高的职业是教师,入选率达到48.3%。后面的排名依次为科学家、医生、军人和警察、工程师、政府官员、法官、企业家、运动员、律师、记者、艺术家、农民、工人。

  前三位的排序基本同2003年全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一致。其中,教师、科学家、医生分别入选前三甲,都远高于其他职业。专家称,公众基本上还是对科学技术职业较为认同。

  八成公众一年未进科技馆

  西安市公众获取科学信息的渠道具有单一性,主要是收看电视。调查显示:有90.3%的公众仅靠看电视来获得科学技术方面的信息,排在第二位的是阅读报纸,占66.3%,只有极少部分公众利用电子网络技术等现代传播方式获取信息。

  同时,西安市公众对科学技术信息获取的欲望不高。公众很少利用社会公共设施获取科技信息,近八成公众在过去的一年中没有参观过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科技类场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