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吕博内镜头中的巴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9:38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刘峰

  6月17日,在艾菲尔铁塔上演了这样一幕情景:在艾菲尔铁塔的顶端,汤姆·克鲁斯跪下双膝,请求凯蒂·霍尔姆斯答应他的求婚,霍尔姆斯因感动答应了汤姆·克鲁斯的求婚,双方正式结为连理。“让艾菲尔铁塔见证我们如艾菲尔铁塔一样伟大的爱情”,我们有理由怀疑汤姆·克鲁斯的这番话无非是故伎重演,但是伟大的艾菲尔铁塔会见证这一切。

  而此时,一直爱恋着艾菲尔铁塔的摄影师让·保罗·吕博内已经将他对艾菲尔铁塔的一片真心在上海展示完毕。在北京,吕博内又一次向人们展示了艾菲尔铁塔的壮观、炫目、妖娆、时尚等各种各样的形态。在中华世纪坛的南广场,40个彩绘钢架矗立在蓝天白云下,巨大的彩绘画面上就是吕博内用镜头捕捉的艾菲尔铁塔的晨昏。

  从1999年1月1日凌晨到1999年12月31日凌晨,吕博内每天的工作就是带着相机和三角架守候在艾菲尔铁塔周围。从黎明到夜晚,从春天到冬天,日复一日。吕博内回想起他记录艾菲尔铁塔的日日夜夜时很腼腆地笑笑,他说是爱情的力量让他坚持了下来。

  天空、塞纳河、

战神校场的绿树、特罗卡德罗广场、依埃纳桥……静止的景致永远因为人而生动。常驻的巴黎人,临时的巴黎人,跨越万水千山而来的仰慕者;遛狗的,做慢跑运动的,忘情的舞者,慈祥的老者,嬉戏的小孩,熙熙攘攘的游客以及请愿示威的人群,这些都给艾菲尔铁塔增添了无穷的生气。

  最让我们感兴趣的或许是照片中中国人面孔的出现:两个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小孩,在艾菲尔铁塔前的巴黎街道溜着旱冰,脸上洋溢着天真的微笑。他们背后日暮下的艾菲尔铁塔显得异常的雄壮、威严。

  在吕博内的镜头中,主角不总是艾菲尔铁塔。有一张照片上一个孕妇在艾菲尔铁塔前漫步,满面的微笑似乎表明肚中新生儿的诞生将与新世纪的来临同时发生。有个小蜗牛蜷缩在铁塔前花园的草坪中,像是感觉到了铁塔的雄壮,把身子蜷缩到壳中。

  吕博内的父亲是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他说当他父亲在艾菲尔铁塔前的自由和人权宣言广场表达心声的时候,对巴黎的记忆就渗透到他的血液中了。当若干年后他拿起相机拍下艾菲尔铁塔的时候,他觉得巴黎就在他的镜头中。

  吕博内认为,巴黎从来就不是某个人的,但是它一定是艾菲尔铁塔的。如果没有艾菲尔铁塔,巴黎在世界城市中的地位或许会大打折扣。吕博内在逐渐的拍摄过程中感觉到自己的渺小,甚至惊惶失措。他说他突然觉得必须用心来观察、赏析艾菲尔铁塔和整个巴黎。他需要对话,需要沟通,需要精神上的交流。

  也是在那时,他认识到这个庞然大物,雄伟、奇异,又充满敌意。当夜幕降临,辉煌的艾菲尔铁塔壮丽的挺立在吕博内面前的时候,他觉得这是这个城市的图腾。1889年以来,已有1.85亿人登上了艾菲尔铁塔。当然吕博内不是游人,他不会用一天的时间登到塔顶就为了拍照留念然后走人。他试图理解这个庞然大物,就像艾菲尔铁塔最初建立的时候,法国一大批文化名人不理解艾菲尔铁塔一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