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小知识:什么是DHA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4:20 新浪财经

  DHA,全名是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ic Acid),是一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在其化学结构中有22个碳原子及6个双键,因为第一个双键是位於自尾端算起第三个碳的位置,所以是属於Omega-3(ω-3或称n-3)系列的脂肪酸。

  DHA属于人体必需脂肪酸之一。人体必需脂肪酸对维持各种组织的功能必不可少,缺乏时可引发一系列症状,包括生长发育迟缓、皮肤异常鳞屑、不育、智力障碍等。DHA作为一
种必需脂肪酸,其增强记忆与思维、提高智力等作用更为显著。如人群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体内DHA含量高者的心理承受力强、智力发育指数高。DHA还有预防近视和改善视力的作用,如果妇女妊娠期膳食中缺乏DHA,可能会导致胎儿失明。

  近获医学证明:“怀孕期间接受DHA补充的女性,怀孕期较长,婴儿出生体重较高”。DHA是Ω-3系中唯一可以通过胎盘的不饱合

脂肪酸,经胎盘进入胎儿脑部的DHA可提供胎儿脑细胞分裂所需,健全脑细胞组织。为能生下聪明健康的孩子,母亲应多补充DHA。DHA可透过胎盘帮助胎儿脑部之发育成长。

  DHA与EPA均属人体不可或缺的0MEGA-3,系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存在于鱼油中。但由于结构式略有不同,只有DHA能通过"血液脑屏障"进入脑脂肪中贮存,尤以主记忆的“海马”中DHA含量更高达25%。

  DHA没有美国被推荐的日用定量供应许可证(USRDA),这种证只针对那些主要营养品。DHA不是主要营养品,因为身体能自行产生足够量的DHA(在极好的条件下)。不过,如我们看到的,在许多特殊的情况下,对DHA的需求已大大超过了正常水平。因此,负责形成DHA的酶不能充分有效地生产足够的量来满足需求。基于这个原因,从饮食中获取DHA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在人的大脑里,DHA也是主要的构成物质,约占脂肪总量10%。儿童在发育时吸取DHA,能够补进脑部所需的营养,增加头脑的敏锐度和应变能力,同时也能协助建构一个更健康的神经系统。

  假如人体缺少了DHA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包括:

  1.记忆功能和集中能力会减退。

  2.眼睛视网膜反射力减退,所以视力会减弱,造成远视或近视的问题。

  母乳所提供的DHA才是婴儿最佳的DHA来源,同时,其他的必需脂肪酸对婴儿也是必须的。不过,对母体而言,若要藉着乳汁将DHA和其他脂肪酸哺喂给婴儿,她本身也要摄取适当量的DHA和其他脂肪酸才行。

  当摄取DHA或鱼油时,你必须添加抗氧化剂,比如维他命。原因是因为DHA是高不饱和脂肪酸,很容易酸败。

  虽然理论上,次亚麻油酸可以在人体内转变为DHA,但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是:过去为了心血管疾病而提倡使用的植物油,如红花子油,其中所含的亚麻油酸与次亚麻油酸的比值高达250:1,其它还有葵花油、玉米油也提供过多的亚麻油酸,会抑制次亚麻油酸转变为DHA。因此,目前婴儿配方奶粉中亚麻油酸与次亚麻油酸的建议比值是5:1至15:1。

  [富含DHA的食品]

  深海鱼类:鲔鱼、金枪鱼(tuna)(黄鳍金枪鱼)、三文鱼(salmon)、鲸鱼、海豹、鲱鱼、毛鳞鱼、鲑鱼(大西洋鲑鱼)、鳟鱼、鳕鱼、刀鱼、青鱼、金枪鱼、沙丁鱼、鳗鱼、

  海鱼海贝的脂肪中的DHA含量是陆地动植物脂肪的2.5-100倍。

  淡水鱼:鲫鱼、黄鳝,鱼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