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AC尼尔森称2004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增长达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3:44 新浪财经

  30个主要品类整体年增长率达7%, 其中10个品类增长率达到两位数

   市场研究公司AC尼尔森近期发布的2005年《放眼中国市场》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整体增长了七个百分点,30个主要品类当中有20个呈正增长,其中10个品类的增长率达到了两位数。

  每年一度的《放眼中国市场》报告结合了AC尼尔森的零售监测数据及部分媒介研究成果,展示了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主要动态,旨在帮助市场人员洞察市场趋势、挖掘增长机遇。

  AC尼尔森中国区董事长高恩(Glen Murphy)称:“随着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国民个人收入的不断提高,加上现代业态的迅速扩张,中国的快速消费品市场过去几年来一直走在发展的快车道”。

  根据《放眼中国市场》报告,AC尼尔森在中国进行全国范围监测 的30个主要品类去年的整体增长率达7%,其中有20个经历了正增长,并且有10个品类的增长率达到了两位数。酸奶/酸味奶以38%的增长率位列各品类销售额增长之首。其它增长最为迅猛的品类包括护发素(33%)和婴儿奶粉(23%)。

  Murphy. “国民对于个人健康的关注导致当今对健康食品的需求的增加。这也是酸奶/酸味奶引领去年品类增长的原因”,高恩表示。

  有汽饮料2004年的销售额超过145亿人民币,仍居食品/饮料领域的第一位。排名其后的分别是方便面、酸奶/酸味奶、饼干和婴儿奶粉。在非食品品类当中,洗发水、护肤品、洗衣剂、牙膏和妇女卫生用品分别列销售额的前五位。

  AC尼尔森的零售研究表明,现代零售业态2的扩张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快速消费品的迅猛增长。2004年现代业态的门店数量增加了30%,其快速消费品的销售额则增长了18%。《放眼中国市场》报告进一步显示了现代业态对于多数快速消费品品类的贡献率的增长。

  在AC尼尔森所报道的30个品类当中,有21个品类超过半数的销售额来自于现代业态,充分显示了现代业态—尤其是大卖场和超市的贡献率的提高。这一趋势在婴儿谷麦类食品、麦乳精、婴儿奶粉、婴儿即弃型尿布以及洗面奶中表现尤为突出;大卖场/超市为这些品类贡献了分别超过80%的销售额。

  与此同时,AC尼尔森的研究显示某些品类的销售额仍主要依赖于传统渠道3。方便面、有汽饮料和电池的销售额仅有30%左右来自于大卖场/超市。

  根据AC尼尔森《放眼中国市场》报告,2004年食品/饮料的平均价格呈小幅上扬。其中婴儿奶粉的价格增长了13%;麦乳精和即溶咖啡的价格则分别增长了7个百分点。

  非食品品类中有11个出现了价格下滑的趋势,首当其冲的婴儿即弃型尿布和护发素的价格分别下跌了9%。出现价格小幅度增长的品类仅有洗面奶(5%)、剃须刀刀片(4%)、洗发水(3%)、剃须刀(1%)和洗衣剂(1%)。

  高恩就此评论:“由于个别增幅较大的品类的推动,过去几年来中国快速消费品整体呈极快的增长速度。但回顾所有品类,我们看到目前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并且市场格局仍旧高度分割化,不同的品类的发展速度并不一致”。

  高恩接着提出了警告:“我们应该警惕对快速消费品市场的盲目乐观或者一概而论”。

  “AC尼尔森的研究显示了快速消费品领域在增长率、价格变动、业态的贡献率以及消费方式等方面存在着极大的差异”,高恩称。

  “为充分挖掘商业机遇、进而实现市场的领先地位,市场人员需要首先针对各自行业状况深入了解竞争态势和消费者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做出市场决策”。

  有关AC尼尔森

  AC尼尔森,从属于荷兰VNU集团,是领导全球的市场研究公司,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提供市场动态、消费者行为、传统和新兴媒体监测及分析。客户依靠AC尼尔森的市场研究、专有产品、分析工具及专业服务,以了解竞争环境,发掘新的机遇和提升他们市场及销售行动的成效和利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