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居住质量指标排后1/4 生活成本高未必宜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北京是一座理想的生存之都,但生活则未必。

  根据首份《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作出的结论,北京城市综合生活质量居中国百城市第四,但其居住质量、社会保障等指标则排在后四分之一。

  这项调查与一年内公布的另两项“中国宜居城市排行”结果相近。北京在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方面的优势,与其在交通、空气、环保、居住条件等方面的劣势一样明显。

  北京每十万人拥有最多的医生、人均教育事业支出费高、城镇登记失业率相对较低。这些骄人数字背后既有国家政策倾斜的支撑,也令当地居民付出了高昂代价。

  对比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新近发布的《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调查》和《全球城市生活质量调查》结果可知,北京的居住成本在全球一百四十四个城市中排位十一,而其城市生活质量在全球二百余个城市中排在一百三十二位。北京是中国内地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但市民的人均收入仅排位第十。

  尽管最高的成本并未换来最优的生活品质,但这并未阻止人们涌向北京的脚步。就像多数“北漂”族眼里的北京:这是个充满机会的城市,选择这里是为了工作,而不是居住。

  在北京,人们作为“社会人”是满足的,这里提供富有挑战的工作、开放的人际环境以及充满可能性的未来。但作为“自然人”,他们还需要新鲜的空气、青葱的环境、舒适的居所和带来安全感的社会保障。然而和这座发展中的城市一样,人们需要首先考虑安身立命以及相关的物质保障。

  一位美国城市研究专家曾说:“科技改变城市面貌,欲望则铸造城市的品格。”这种欲望在城市化的转轨疾进中如此混杂,对利益的追逐、对道德的崇仰、对文化的喜好、对幸福的渴盼。以何种欲望为旨归,对个体和城市而言都非易选。

  就北京现实境况而言,重吁先哲“一切人类努力的伟大目标在于获得幸福”过于理想。但以此为要领,才能使经济、政治、文化及环保等多维并进的城市发展之网纲举目张。若其中一极失衡,则如某位学者所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如散兵游勇之鱼,各穿网眼逃生,一切幸福皆是侥幸。”

  中国城市研究专家倪鹏飞曾说:“当城市成功时,国家也就成功了。”成功的城市,按照《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发起人、北京国家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的定义是--先规划后建设、能把握成长关键期、适合人居、能为居住者提供发展机遇的城市,并且一定是与众不同、充满独特风格和个性的。

  这样的城市或才符合亚里士多德的经典定义,“人们为了生活来到这个城市,为了更好地生活而居留于这个城市。”唯先有良好的栖居条件,人们才可能“诗意”的领受,幸福宏旨才可不言而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