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爱情这个东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6:49 经济观察报

  洁尘(成都)

  谢韩东寄赠他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我和你》。其实,收到书的同时,我也买到了。我在48小时内看完,掩卷时的慨然长叹跟阅读时的凄惶无措叠加在一起。这多出来的一本,我准备送给其他的朋友,送的时候,我会这样说:这本小说,你会觉得很过瘾的,因为你会被它伤害的。

  伤害——受虐——痴迷——痛苦——纠缠——更深的伤害——更深的痛苦,这构成情感关系中最强烈的一个环节,也是最有效果的一个环节。人们对爱情上瘾,很大程度就是爱情具有这种让人癫狂的作用,这是一种高峰体验。接近20万字的《我和你》,讲述“老男人”徐晨和女孩苗苗之间五个月的恋爱经过以及“后遗症”,用细描的手法,将上述那个爱情高峰体验一一道来。这是一种彻底的集中的叙述,其视角始终贯穿在这一男一女之间,其他所有的人物,都是陪衬。这很符合热恋男女的情况——全世界,除了面前这个人,其他的都不存在了。这样高度浓缩刻意狭窄的格局,会给读者带来一种什么样的阅读效果?在一般作家的处理中,它会是浓烈的、病态的、主观的、抒情的。韩东是怎么处理的呢?他的这个文本的确是浓烈的、病态的,但令人吃惊的是,它是非常客观的,同时有对抒情意图的完全的背离。这中间,是巨大的叙述耐心,是作家本人的诚实和勇气。后者,尤为罕见。读者可以在这场作家剖析内心纤维的手术中,看到血淋淋的东西,那种东西其实每个经历过情感危难的人都曾经体会过,但我们可能更多是隐隐嗅到那股血腥气,但没有敢去面对过。我之所以说,我们会被《我和你》伤害,就在于这堆血腥的所谓“爱情”的切片,现在放到了我们的面前,我们看到了。

  本来是一本典型的爱情题材的小说,但《我和你》这个文本,呈现出强烈的反爱情特点,有评论说,它戳穿了爱情这个

神话。我很赞同。在韩东绵密的近乎于绣花般的叙述中,这个日常的爱情故事,一方面具有让人坐立不安的认同效果,那些恋爱中所有的过敏的、可笑的、一惊一乍的举止行为,太有贴近性了;而那些情感败坏时的只有恋人才具有的残忍、狠毒、匪夷所思的心态和语言,则有一种荒诞效果,令人错愕。从这个角度讲,这是一部有着暴力效果的小说,它的真切,它的病态,它的细致入微,都能让读者不寒而栗。

  在小说213页,有这样的一段: “和苗苗分手四五个月的时候是最难熬的,我觉得每时每刻都备受煎熬,觉得过不下去了。而一天当中,晚饭前后是最绝望的。吃完晚饭,我无法在家里再待下去,必须出门。我也知道不能再找朋友们聊苗苗了,他们虽然嘴上不说,但我知道没有人愿意见到我,但这个门我还是必须出的。往往是我来到了外面的街上,一面走一面盘算,谁那里我刚刚去过,谁已经有两天没见了,谁的耐心比较好,谁已经快挺不住了,我的心里有一本账。就这样,我把所有可能说上话的朋友都想了一遍。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再也没有地方可去了,没有人可以找了,我不免惶恐起来,脚步也随着慢了下来。”

  这是我认为的整部小说的代表性段落之一,是我看这本书的过程中停顿下来长叹一口气的很多个细节中之一个。它的外观是伤痛的、琐碎的、卑怯的,它的内里是滑稽的、荒谬的、绝望的,再往里面走,隐在最后面的是作家的悲悯心。整部小说,这三个层次贯穿始终,映照着我们大家卑微而挣扎的情感和人生,同时也成就了韩东作为当代最优秀的小说家之一那厚重深邃的品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