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郊区文化风靡法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1:5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忘掉香奈尔的高贵、圣罗兰的典雅和迪奥的完美吧!如今在巴黎时尚圈子里人气最旺的,是贴着Bullrot、Thug或M.Dia标签的慢跑鞋、运动休闲服等装备,而这些都来自不像巴黎那样浪漫的法国郊区。

  直到不久前,“郊区”这个词对许多法国人来说还是“混乱”“落后”“失业”“移民”“黑帮”,尤其是“恐惧”的代名词,但似乎就在突然之间,“郊区文化”变得风靡一
时。

  尽管现在人们谈及法国电影,就会联想到《天使爱美丽》《放牛班的春天》这一类甜美浪漫的影片。但不可否认的是,吕克-贝松拍摄的反映了“郊区文化”的《13号郊区》这样的影片,去年也在法国掀起了热潮,上百万观众涌入影院观看,在持续好几周的时间里一直是法国最受欢迎的影片之一,这部影片连同其它的带着郊区烙印的东西将“郊区文化”推向高潮。

  法国的“郊区文化”同美国的街头文化近似。法国巴黎等城市的郊区多是鱼龙混杂,不少地方黑帮横行,是各种族各民族的聚居地,形成了自己别具一格的文化。正是这些特质,法国郊区具有了对年轻人来说非常独特的魅力。法国社会学家让-雅克-德拉沃指出:“现在,‘郊区文化’变得非常有吸引力,尤其对年轻人来说。尽管这并不说明他们想成为来自郊区的人,但‘郊区文化’中的一些元素和价值观令他们着迷:多元文化主义、对自己部落的自豪感、颠覆传统……购买与‘郊区’有关的物品就是证明自己属于‘郊区文化’的最好方式。”

  如今,为了满足人们对“郊区文化”的需求,专门出售“郊区文化”产品的商店如雨后春笋般在法国各地涌现。大到全天候服装(parka)、灯笼裤、泳装,小到各种特色鲜明的钥匙扣、书签,“郊区文化”产品商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巴黎一家“郊区文化”产品商店的老板乔治-维尼亚尔说,每天都会有3到4位年轻的“郊区文化”产品设计师来他的商店推销自己的产品。

  法国对“郊区文化”的热衷并非只局限在服装方面,帕西、乔伊-斯塔尔等街头音乐人也在音乐领域为“郊区文化”开创了一片天地,尽管这种音乐仍是一种小众娱乐形式;法国文学界受到的“郊区文化”的冲击也越来越明显。萨米拉-贝利尔的小说《集体强奸案受害者的记忆》中就有着“郊区文化”的烙印,而即将出版法国作家盖内新书的出版社也把“郊区文化”风格作为卖点。(赵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