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人文海德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4:37 《财经时报》

  志琳

  很多人知道海德堡,是因为她拥有德国最古老的大学,拥有欧洲最优美、最著名的宫殿之一的遗址——海德堡古堡;但海德堡不仅仅有这些,在此之外她还存在一些历史背后的另外一种东西,一种由废墟城堡、青山秀水和人文历史的融合所产生的浪漫气息,一种无处不在的人文氛围。

  圣灵大教堂

  站在海德堡古桥上可以望见一座有尖塔顶的建筑,这就是位于豪浦特街市集广场的圣灵大教堂。教堂建于十四世纪,平面长方而端部为半圆形,为红砖砌筑的哥德式建筑。区内有一块古代帝后的陵墓。走进教堂,甚至还可以看见以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的惨况为主题的彩绘玻璃。教堂的周围还保留了许多的小店,在这里可以找到不少有海德堡味道的手工艺品。

  哲学家小路

  在海德堡北部圣人山的半山腰,有一条有名的哲学家小路。小路无人不知,因为历代哲学家,歌德、亚斯培斯、黑格尔、韦伯、海德格尔……都曾经在路上徘徊,从“哲学家小路”远眺,可以望见古城的石墙红瓦和渐行渐渺的河景。因此,这里也被成为“欧洲最美丽的散步场所”。

  大学生监狱

  海德堡大学里有一座著名的、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学生监狱,是专门用来处罚犯了过失的学生。凡是有酗酒闹事、打架斗殴等行为的学生,都将被罚坐两天到四星期的监狱。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学生们在坐监狱期间,百无聊赖,于是就把坐牢的日期、原因、牢骚、不满、感想等等写在或画在墙面上。很快这个所谓的监狱就成了学生乐园。很多学生还想方设法故意违反校规,争取到这里来被“关押”。

  浪漫骑士之家

  骑士之家又称圣乔治骑士之屋,始建于1592年的文艺复兴后期,因其外墙上绘有骑士像而得名,至今已有400年的历史,是海德堡唯一一座在1689年的劫难中幸存下来的建筑。相传是由一个名叫查理斯·贝利尔的德国布商建造的,专营中国的绫罗绸缎。后来这里成为民宅,1705年被改建为大饭店,并经营至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