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公安部督办出国黑中介案告破 60人出国饱受摧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7:31 北京娱乐信报

  8月31日,由“黑中介”办理到塞浦路斯打工已回国的23名劳务人员,在威海市公安局领回了被骗款项共计49.2万元。一个以伪造资料骗取出国证件的出国劳务“黑中介”被山东威海市警方摧毁,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骗取出境证件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该案由公安部督办。

  3名嫌犯分工合作

  30岁的辽宁人谭庆新曾在塞浦路斯的餐馆干过几年,2004年回国前,他与在国外的焦玲、李艳、刘志强等人密谋在国内招收劳务人员,以短期学习培训的名义骗取签证后安排出境务工,从中非法牟利。他们商定国内的具体办证事宜由在沈阳工作的焦玲的姐姐焦燕负责。

  焦燕是辽宁省一家正规出国中介公司塞浦路斯

留学部的工作人员,熟知办理出国手续的“门路”;此案中的另一犯罪嫌疑人刘昌春有过给出国中介公司做“托儿”的经历,并曾因此被工商等部门处罚过,与谭庆新合作可谓重操旧业。

  三人很快确立了“合作关系”:刘昌春负责招工,每人收取6万到6.5万元的费用,焦燕负责办理出国证件,谭庆新则从中牵线跑腿。

  分批次送60人出国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刘昌春在威海当地农村、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中招收了60名欲

出国打工者。在明知用短期学习签证出国打工不合法的情况下,刘昌春等人指使这些人以出境旅游的名义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骗领护照,然后将他们“包装”成“青岛强风经贸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员工。而焦燕利用自己的“门路”,为务工人员骗得前往塞浦路斯的培训签证。最终,刘昌春招收的这60人于2004年底分3批从北京出国。谭庆新的另一名“下线”张军胜招收了14人,也于同期出国。

  许诺月收入可达800美元

  43岁的丛娥滋是威海市草庙子镇的一个普通农民,由于丈夫身患残疾,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儿子李天然中专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2004年秋天,刘昌春建议她母子俩去塞浦路斯打工,并许诺月收入可达800美元以上,但每人要收取6万元中介费。丛娥滋于是东借西凑了12万元交给刘昌春,并于2004年11月25日与22人一道从北京出国,就在两天前,她的儿子与另一批人员也以同样的方式出国。

  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

  出国后,丛娥滋才发现,外面的世界并不精彩。焦玲、李艳等人只负责介绍第一份工作,丛娥滋是做家政,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收入还不到100元人民币,吃的要自己花钱买,住的是草席地铺,连枕头都没有。由于实在太苦,丛娥滋干了半个月就熬不下去了,最后到手了1000元左右,但她再也没找到别的工作。她的儿子只干了两天活就失业了,最终两人混了近两个月,眼看没饭吃了就只好回国。

  权益无保被迫回国

  由于是非法务工,这些人的权益自然得不到任何保障。因签证到期或无工可做等原因,迄今已有34人被迫回国。这个“黑中介”的惊人黑幕就这样被揭开了。

  提醒

  有关部门提醒广大群众,想要从事出国劳务时,一定要到合法的中介公司,只有这样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障,同时也使非法中介没有了市场,最终自生自灭。合法的出国劳务中介都须经国家有关部委的联合批准,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办公人员,关键是向有关部门缴纳足额的保证金,一旦当事人利益受损,或者中介公司不能履行协议承诺时,当事人就可从保证金中获得赔偿。另外,当事人在发现疑点或上当受骗后,应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免得拖延时间过久后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黑中介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