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薯条含超量致癌物 > 正文
 

卫生部丙毒报告叩问洋快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4: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杨 颢 本报记者 杨瑞法

  上海报道

  9月3日,上海正大广场,肯德基、麦当劳依旧门庭若市。

  就在一周前,8月26日,美国加州检察官状告包括肯德基、麦当劳在内的9家快餐店和食品制造商,要求法庭强制其在炸薯条等食品上标明致癌物丙稀酰胺的含量。

  这再次引发炸薯条可能致癌的争论。

  中国卫生部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9月1日,卫生部公布《食品中丙稀酰胺的危险性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丙稀酰胺简称“丙毒”),建议居民尽量避免过度烹饪食物,同时提倡平衡膳食,减少油炸和高脂肪食品的摄入。

  而在评估报告中,

卫生部还建议: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改进食品加工工艺和条件,探讨优化我国工业生产、家庭食品制作中食品配料、加工烹饪条件,探索降低乃至可能消除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方法。

  以肯德基、

麦当劳为首的洋快餐,面临来华后最严峻的考验。

  洋快餐结束蜜月

  尽管薯条风波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但肯德基和麦当劳却显得胸有成竹。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和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在发给本报的声明中,均称其产品完全符合甚至超过

食品安全机构和各级政府的规定和要求。

  与此同时,麦当劳在北京宣布,将在9月10日和11日开放厨房,让消费者见证其产品制作全过程。不少人认为,此举是麦当劳应对薯条致癌风波的一种危机公关。

  但有学者指出,麦当劳混淆了卫生与健康两个概念,开放厨房只能显示其干净卫生,并不能改变洋快餐不健康的形象。

  麦当劳和肯德基在中国经历了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后,近两年麻烦不断。中国消费者开始重新审视洋快餐。

  1987年,中国的第一家洋快餐——肯德基前门店在北京开业。截至去年,肯德基已在中国拥有1200家餐厅。2003年,肯德基在中国实现营业收入93亿人民币,比2002年增长31%。

  肯德基的竞争对手麦当劳,目前在中国也有约600家餐厅,2003年营业收入达到5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7.78%。

  “现在欧美文化占主导,年轻人将吃洋快餐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彪说。

  他认为,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便利性成为一种生活需求。这为洋快餐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土壤。而洋快餐的人性化服务,如给儿童提供专用座椅等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但今年,洋快餐厄运连连。3月,肯德基食物中被查出含有苏丹红,遭遇诚信危机。不久,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发出警告,称丙稀酰胺可能严重危害人的健康,而洋快餐的多种食物中均含丙毒。5个月后,加州检察官关于炸薯条的一纸诉状,更是将洋快餐推到了风口浪尖。

  肯德基中国“变脸”

  面对种种质疑和指责,洋快餐们并没有无动于衷。

  今年夏天,肯德基官方网站首页里,出现了一幅极具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特色的画面——一只象征无产阶级力量的拳头,配上一轮红日,广告词是“肯德基,为中国而改变,打造新快餐”。

  8月8日,百胜集团中国区总裁苏敬轼正式宣布,肯德基将脱离传统洋快餐形象,打造“品种丰富多样,口味中西结合”,“多种烹饪方式,蔬菜种类多,口味中国化”的新快餐。

  早在两年多前,肯德基已尝试推出一系列中国化的产品:老北京鸡肉卷、鸡蛋肉松卷、皮蛋瘦肉粥……甚至在不少餐厅卖起了完全本土化的“王老吉”凉茶。

  而在百胜另一品牌必胜客内,很少能见到油炸食物,蔬菜沙拉、比萨饼、蘑菇汤是其主打产品,因而迅速赢得市场。

  在“均衡营养”的口号下,麦当劳也在悄悄改变。去年11月24日,麦当劳在中国推出首款本土化产品“珍宝三角”。麦当劳中国南区的公共关系部经理顾骅坦言,麦当劳现在有很多产品是专为中国人打造的,只在中国销售。据悉,麦当劳最新推出的中国式早餐蛋饼,里面的煎蛋不用油,“可能比自己家做的煎蛋更有营养”。

  但麦当劳对肯德基的“中国化”显得不以为然。“我们并不想把整个麦当劳塑造成中国化的本土快餐,我们还是一个西方的餐饮,我们只想给大家更多、更有营养的选择。”顾骅说。

  中国烹饪协会快餐委员会主任阎宇对肯德基、麦当劳的“改革”给予了肯定:“外来的快餐必须要走本土化的战略。用国外成功的东西来立足中国的土壤,通常会水土不服。”

  “膳食革命”

  其实,洋快餐的变革也是迫不得已。

  “汉堡、薯条、炸鸡等快餐食品大多高脂肪、高热量、高胆固醇,加上炸、煎等烹饪手段,导致营养比例严重失衡。”这已成为国内外专家们的共识。在西方国家,因长期食用高脂高热量的快餐食品,肥胖人数激增。

  在经过对洋快餐奉若神明的追捧后,冷静下来的中国人也渐渐将洋快餐与不健康画上了等号。曾经是麦当劳忠实拥趸的郑小姐就是这样一个代表。近两年,她已经不大去快餐店了:“我觉得经常吃薯条、炸鸡和汉堡对皮肤等都不好。关键,我还怕胖!”

  在江浙沪等中国发达地区,“膳食革命”正悄然兴起。盛夏8月,南京一场关于健康膳食的讲座,引得市区乃至周边城市的居民蜂拥而至。演讲的主题就是通过合理膳食使人们生活得更健康。同时,为吸引更多的顾客,南京的一些饭店已经尝试推出低油、清淡的食谱。

  “安全、营养的食物是未来餐饮业的经营核心。”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苏宜香教授指出,“中式快餐科学的食物搭配、健康的烹调方法,具有洋快餐难以比拟的优势。”

  但目前,传统中式快餐似乎仍无法挑起大梁。

  刘志彪认为,洋快餐发展迅猛的重要原因在于标准化。这包括“中央厨房制度”和管理的标准化。“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是保证它大规模生产的前提。”相反,讲究多元化的中餐就很难做到标准化,不同的厨师、不同的工艺做出来的都不一样。

  中式快餐的瓶颈问题亟待解决。

  “多元化与标准化是现代快餐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中外结合的共同力量去开发,把传统的东西变成一个现代的东西。”阎宇说。

  据本报最新获得的消息,为进一步探讨我国快餐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本月22日,全国快餐工作研讨会将在上海召开。会议将深入讨论新时期快餐的要求和特点,研究中国快餐业的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一些有先见之明和创新意识的食品企业开始向洋快餐发起挑战。

  今年,河南商人陈泽民就以其生产速冻汤圆、饺子的三全食品公司为依托,相继在郑州、北京等地开起连锁餐馆“有知有味”,卖起热气腾腾的速冻食品。三全首先解决了中式快餐的标准化问题:所有食品都在三全的食品车间完成,餐厅服务员只需将食品加热即可。

  下一步,陈泽民还想把“有知有味”开到国外去:“中国食品会成为世界食品,它营养搭配合理,比洋快餐种类多得多!”

  此次薯条风波,被告上法庭的不仅仅是快餐店,还包括食品制造商。

  因此,这起风波不仅影响着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将可能导致整个饮食行业的变革,而不仅仅是快餐店。

  而对于中国本土的餐饮业而言,这其间有挑战,更蕴含巨大商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