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高收入家庭成为又一超生群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9:27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张雪丽

  浙江年近40的高老板最近喜得一子,按说应该高兴才对,毕竟是老来得子,然而孩子还没满月,计生委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了老高家里。原来这已经是老高第二个孩子,交完了超生的罚款,孩子的户口也有了着落,老高终于了了这一辈子生两个孩子的心愿,孩子的满月酒也大办了一回。

  像老高这样的“富家多子”的现象并不少见,超生已经不仅仅在农村存在,在城市中同样因为一种特殊的群体而逐渐盛行。

  北京的刘先生经过几年的奋斗,已经身价千万,在他的新公司成立的时候他同样完成了生命中的第二件大事,第二个孩子出生了,这样他终于实现了一儿一女的愿望,当记者问到刘先生时,他说,这是我多年的希望,我本身就很喜欢孩子,而且现在又有这个经济能力,为什么不了了这个愿望呢,当记者问及是否会有超生处罚时,他说,我已经咨询过了,就是拿出一定的社会抚养费,然而这个社会抚养费对于他来说并不为难。

  富家多子生育思想做怪

  按规定所说只要交纳了社会抚养费就能够为超生的孩子上户口,这笔社会抚养费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可能是一目笔不小的数目,但是对于那些想生或是已经超生的高收入家庭来说并不算什么。

  据了解,北京市朝阳区对超生人员征收社会抚养费,按照整个家庭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到10倍进行征收,朝阳区去年的人均收入为1万5千元,今年的征收标准就是4.5到15万元。上海市普陀区超生处罚标准是夫妻双方各征收其可支配收入的3倍。

  据了解,这种高收入生育二胎的家庭主要凸现在,演艺界的人士,商务人士及一些非法婚姻群体。前几日,某电视台一档访问的节目采访了一位刚刚做了母亲的女歌星,这位女歌星在掩饰不住初为人母的喜悦,表示过一段时间还想再要一个孩子,因为觉得很想再做一回母亲,同时担心孩子将来会孤单,于是过几年还想再生一个。为孩子再生个伙伴成为很多人的想法。

  提倡了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和只生一个好的理念为什么到今天为止还是无法禁止人们多胎生育的做法呢?

  专家认为,虽然计划生育政策提倡了很多年,并且对超生人群进行了相关的处罚措施,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也取得了相当大的功效,但当人们经济水平能够经受得住处罚后,很多人的生育想法就会转化为实践,从而出现这种看似不违规的“富家多子”的生育现象。尤其在当前主要以经济手段为杠杆的处罚条例中,高收入家庭反而有了多胎生育的机会。

  经济条件成为生育资本

  对于城市生活的普通居民而言,一家养一个孩子已经成为不小的负担,教育支出,各种花在孩子身上的费用就会站到整个家庭总收入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所以普通工薪阶层生二胎的非常少。在国家机关工作的小杨夫妇,明确表示自己不会生二胎,“首先国家政策不允许,尤其是作为国家公务人员这一点是明令禁止的,而且对于我们现在的生活状况来说,一个上小学的孩子每月支出就已经占了我们生活的很大一部分,而且,我们以后想要让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如果再多要一个孩子的话,会影响到我们整个家庭的

生活质量。况且,向我们这种情况的朋友和同事很少有要两个孩子的,大家对只生一个孩子的看法还是很认同的。换句话说,孩子多了我们养不起。”

  专家观点:加强处罚力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家庭社会学研究室副主任王震宇表示:“对于高收入人群的超生问题的确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因为他们有太多的便利条件和优势,所以会成为超生的又一群体,虽然现在他们并不是超生的主要人群,但是正是这些高收入家庭,或是在社会上比较有名气的人,他们社会影响力是非常大的,这样的人群超生会对社会造成很坏的影响,使社会心理不平衡感加剧。”

  今天对于这些高收入家庭超生的政策上的处罚力度还不够,单单的经济处罚显然已经不够,这样很容易使他们钻了政策和法律上的空子。所以,一定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加强在这方面的监管力度完善处罚措施。”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