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最低工资标准有望不再统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3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华良) 昨天上午,在向北京市人大代表汇报办理“按不同区域分别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建议情况时,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郭克利表示,目前该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测算方法,为进一步修改《北京市最低工资规定》提供科学的依据。

  昨天上午,8名北京市人大代表到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检查了该局对代表们的建议
办理情况。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介绍,今年该局共收到北京市“两会”代表建议131件,所有建议已在5月20日前办复。代表满意、同意率达99%.代表们的建议集中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业等几方面。

  郊区反映最低工资标准高

  郭克利表示,今年7月1日,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由545元/月调整到580元/月。

  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起到了保障劳动者及其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的作用。但有的郊区区县也反映,最低工资标准相对过高,偏远地区施行起来压力较大。

人大代表提出了“按照不同区域,分别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建议,是从北京市城区与远郊区县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存在差距和降低企业人工成本的角度上考虑的。目前,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已将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实施情况纳入了重点调研课题,并开始调研工作。

  通过对企业收入分配情况的调查,分析北京市最低工资制度对职工生活的保障作用和存在的问题。

  今年6.6万职工续签合同

  郭克利说,1036号建议提到了做好合同到期工人的安排处置工作,今年北京市地方国有、集体企业10年期

劳动合同到期的城镇职工总量较大,达6.6万人,且相对集中在今年四季度,主要分布在怀柔、门头沟2个区县和一轻、二商、公交、市政等9个企业集团、公司。

  郭克利说,对该问题,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首先健全完善企业职工劳动合同期限届满的预警预报制度,对劳动合同届满人数超过企业职工总数30%、劳动合同续签率低于80%的企业,纳入重点监控对象。其次,帮助企业依法、公正制定职工安置分流方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至今年6月底,北京市劳动合同续签率已达到89.7%.

  三项措施缩小贫富差距

  关于“缩小贫富差距”的问题,郭克利介绍,一是采取扩大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减少因失业导致的贫困,拉动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提高。二是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三是在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目前已有522家企业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协议。

  农民工问题仍是今年的重点关注群体,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督促企业为来京务工人员“签合同、上保险、保工资”,以保证农民工利益。目前北京市已有41.3万外来务工人员参加了工伤保险,36.3万人参加了

医疗保险,下半年该工作还将加大力度。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