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西方社会兴起共享社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1:41 国际先驱导报

  共享社区从丹麦等北欧国家最早兴起,主张邻里之间重要的是相互支持、了解以及分享。这是一种向传统的回归。快速抛却传统的中国是否应该因此反思?

  作者 方禾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你很了解你的邻居吗?熟悉程度到达可以相互热情打招呼了吗?可
以借些桌椅杯碟或者是割草机?这些问题,对于享受着当代社会高技术文明的人们来说,答案通常都是否定的。现今社会的快节奏让人际关系日渐疏离,人们无暇理会身边的人,同邻人偶尔的点头打招呼都变得很难得。传统的大家庭和和睦的邻里关系不仅在发达国家难觅踪迹,在原来以此著称的国家里也日益罕见。

  在这种背景下,在美国、

澳大利亚、英国、丹麦等国家出现的共享社区,就显得更加难能,共享社区改变了那些社区里人际关系淡漠的现状。

  一个扩展了的大家庭

  戴夫-芬尼根,一个热情地推崇共享社区的人,告诉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媒体:“共享社区会有定期的聚餐,我们这个社区的成员都可以参加,有人做志愿者提供服务——准备饭食以及饭后洗碗。”

  在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一些家庭正在建立一个社区,可以相互支持,创造出独特的社区文化。这些家庭是美国正兴起的“共享社区”运动的一部分。共享社区的支持者对美国传统社区的相互孤立和漠不关心感到厌烦,试图创造一种具有温馨社区文化的新型社区。

  “在美国大多数住宅区,你能泊好自己的车、走进自己家门而不看身边的邻居一眼”,泰-布克斯曼说。他是帕萨迪纳市共享社区运动的创造者,他说:“如果你读过一些社会学家的著作,就会知道他们对美国个人主义至上的批评。你可以说你独力获得了现有的一切,但是难道你不需要朋友吗?”

  基思-福斯特和他的妻子凯蒂-福斯特同龄,现年都是42岁,和布克斯曼夫妇是朋友,他们和其它的六个本社区的家庭组成了一个组织,在南加州建立了第一个共享社区。凯蒂-福斯特:“在美国大部分的社区都是将私人空间最大化,每个家庭都需要保有隐私,都需要有不受他人干涉的私人空间,我们想要在私人空间和公共空间中寻求一种平衡。”

  布克斯曼则表示:“共享社区就像一个扩展了的大家庭。”凯蒂-福斯特说共享社区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安全感和便利,“如果我有急事要出门,我会对我的邻居说,嗨,帮忙照顾一下我的孩子,我几个小时之后回来;如果车坏了,我不会为出门没有代步工具发愁,我看谁家的车正停着不用,然后我就会敲他们家的门,上门借车。”

  从欧洲到美、澳

  不仅美国如此,澳大利亚也兴起了共享社区,社区成员定期举行聚会,而且还举办跳蚤市场,可以把自己用不着而仍有价值的东西拿来和其他人交换。

  在英国,斯特劳德市的斯普林希尔社区引领风潮,成为了英国的第一个共享社区。英国《独立报》的克莱尔-戈夫描绘说:“有定期的公共聚会,有按居民兴趣开展的制陶课、插花课。”

  共享社区这种观念来自欧洲,上世纪70年代在丹麦兴起,现在丹麦大概有5%的国民住在共享社区里。在过去的二十年时间里,扩展到了欧洲很多国家,也传到了北美和澳洲。现在,在全美范围内,形成了很多秉持这种理念的群体。美国共享社区联盟列举了很多这样的社区,仅仅在加州就有35个。

  在这些社区中,最典型的是这种形式:他们有各自的住宅,有各自的厨房、洗手间,每个家庭保留有足够的个人空间。在这个基础上,有共同拥有的起居室、厨房。有的还有属于大家的花园、儿童游乐场地、会客厅和工作室。住户每周定期共进晚餐数次,如果有涉及整个社区利益的事,要遵照大多人的人的意见执行。

  相互疏离易造成犯罪

  里克-莫克勒是美国“共享社区联盟”的主席,他说:“我们都是社会动物,都害怕被所有人抛掷到一旁无人理睬。在一般的社区里,你遇到热情的邻居和极其冷漠的邻居的机会是均等的。但是在共享社区里,人们都有着相同的理念,你不用再看邻居难看的脸色了。”

  过去,在很多国家,邻里之间曾经有过大量的合作和共享,但是当代社会的快节奏、高强度、重压力的生活方式,改变了古老的人际交流和沟通方式。共享社区是一种传统的回归,是对现代生活方式的一种反动。国际上的研究显示,人与人互不相识容易促成犯罪和反社会行为。共享社区可以让人们住得更安全、更经济实惠,它创造了一种和谐温馨的社区氛围,让人们居住其内更安全、更开心。

  《全球主义者》杂志的杰里米-里夫金曾撰文指出:“在美国人看来,如果一个人是自由的、独立的,那他就不依赖其他人或他控制外的环境。这需要人有财产,一个人越有钱就越独立。”而更加理性的人认为自由是指融入,一个自由人是能不断和他人互相依赖的人。一个人能进入更多的社区,他就有更多的选择,他就能过上完整有而意思的生活。

  戴维-迈克尔和其他的100多个家庭住在英国的斯普林希尔社区里,社区成员其中既有夫妇也有单身,年龄跨度从18个月大的幼儿到76岁的老者。他说:“自从人类离开洞穴后,这是迄今为止最好的居住方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