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我国男女性别比例失衡 女商阶层发展势头强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1:21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邓琳) “我国现在男女性别比已经达到119.86比100。”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口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在目前社会男女还不平等的状态下,女性的生存和发展状况已经受到了我国政府的重视,女性在我国经济生活中也越来越占有重要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昨天国务院发布的《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中就指出:截至2004年底,全国城乡女性就业人数
为3.37亿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44.8%。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女性活跃在计算机、通信、金融、保险等高新技术行业,成为这些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以中小企业家为主的女企业家已占中国企业家总数的20%左右,其中有60%是近十年创业成功者。截至2004年底,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达到43.6%,比1995年的37.3%提高了6.3个百分点,其中高、中级职务中的女性比例分别由20.1%、33.4%提高到30.5%和42%。

  早在2002年,首届中国企业成功女性大会就公布了“中国企业女性风云人物”榜单,海尔集团公司总裁杨绵绵、香港阳光文化集团主席杨澜、TCL集团总裁吴士宏等10人借助其优异的学识和管理能力而榜上有名。据当时主办方统计,截止到2002年,中国女性业主和企业法人已近2000万人。占中国企业家总数的20%左右,其中41%为个体和私营经济中的女企业家。这2000万名女性企业家经营的企业绝大部分赢利,只有不足2%亏损。

  以男性居多的IT业,越来越多的成功女CEO崛起,她们以女性特有的领导和管理风格,如:高超的人际交往才能、适度的灵活性与包容性、既重理性又重直觉的协调性、善于求教而较少主观、武断、僵化、一意孤行等作风取得了很大的成功。“2004 年度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之一,美国Borland软件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Jenny Liu就认为:“在软件行业,机会是均等的,不论男女都可以有成功的机会。”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吕峰曾做过一个相关调查,发现在外企和民企中,女性经理的数量较大,特别是人力资源、行政部门、市场部门、财务部门女性领导占有很高比例,财务部女性经理占60%,人力资源部门加行政部门中女性经理占被调查企业的73%。相比较国有企业,IBM、GE、摩托罗拉等众多欧美企业比较注重女性的发展,据资料显示:在摩托罗拉,中层经理以上30%是女性;在安利,中国女性雇员的比率已经超过了58%,在中层以上管理职位上,女性占43%;同时,还有25%的总监级职位由女性高级员工来担任。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