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五项措施确保内地供港澳水产品安全可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21: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刘菊花)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23日表示,内地食品供港已有多年,供港食品在管理、饲养、出境前检验等方面都有严格管制措施,可以负责任地说,内地供港水生动物及其产品一直是安全可靠的。

  李长江介绍说,内地质检部门目前采取五项措施确保供港澳水产品安全可靠。一是实行养殖场注册管理;二是对鱼苗、饲料、药物、水质等四个方面严格监管,保证源头安全
;三是对养殖场和有出口任务的企业实行有效的全程电子监管;四是出口前进行严格检验;五是和香港特区政府商定,港方有关专家不定期现场巡查饲养、养殖过程,检查各项安全措施是否落实。

  对于近日媒体报道香港从市场上抽查水生动物及其产品时,从鳗鱼等产品中检出孔雀石绿的问题,李长江表示,国家已经明确规定禁止在食物中使用孔雀石绿,食品出口也会进行这方面的严格检测,目前还没有从供港澳的经过检验检疫的水生动物及其产品中发现孔雀石绿。香港市场上检出孔雀石绿,不排除是由不法分子通过违法手段将不合格产品走私出去的,或者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进口水生动物及其产品进入香港造成的。

  李长江表示,内地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管,和香港联合加强打击非法进出口行为,严防未经检验检疫的水生动物及其产品流入香港市场。同时,内地也将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完)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