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另类解读:用经济眼光看婚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7: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另类解读:用经济眼光看婚恋

站在过道上,大家还是听得津津有味 江宏景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晚7时,由本报推出的“说出你的心事,关注成都人心理健康大型讲座”最后一场在本报八楼多功能厅举行,省社科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为前来听讲座的约300名市民作了“婚恋问题另类解读”精彩讲座,尤其是胡光伟提出的用“经济眼光看婚恋”的观点,着实让大家耳目一新。

  讲堂精彩语录

  -恋爱时,双方可比作市场交易,每个人都在推销自己。

  -结婚是对成本的节约。

  -婚姻最大的误区就是婚前投资,婚后停止投资。

  -对待结婚的态度应该是:好事多磨,不搞速配。

  -如果婚姻双方都已经不能让彼此满意,那就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恋爱要有“市场意识”

  “如果我们用经济的眼光来看,情场就是市场。”胡光伟刚提出这一观点,惊讶和迷惑的神色顿时出现在会场中很多市民的脸上。显然,大家并没有意料到“另类解读”竟是从经济角度来谈。惊讶迷惑之余,大家顿时来了兴趣。

  为了解释自己的这一惊人之语,胡光伟引用了周星驰《大话西游》中一段经典对话:“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他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在恋爱时缺乏一种理性,没有市场意识,爱得死去活来,最终却常常发生鸡飞蛋打的事。他说,其实恋爱双方可比作一个市场交易,每个人都在推销自己。“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理性一点,去这个市场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人。”

  婚姻需要持续“投资”

  婚姻是什么?家庭是什么?两者的关系如何?对于这些问题,胡光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婚姻是“契约”,家庭是“工厂”,婚姻双方签订了“契约”后,就必须不停为“工厂”投入,否则“工厂”就不能正常运作。

  胡光伟说,有一种观点认为,婚姻是恋爱的坟墓。“我并不这样认为,其实关键看你怎么‘经营’。”他说,结婚后,如果婚姻双方都有一致的目标,都希望自己的家庭越来越好,双方就会为家庭投入自己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家庭自然也会越来越好。但是,如果有任何一方不愿意为家庭进行投入了,甚至转移了“投入”的目标,那么红杏出墙、移情别恋的事发生自然也就不奇怪了。

  再婚可要掂量“成本”

  说过了恋爱,谈过了家庭,离婚自然进入了胡光伟的话题。对此,他提出,从经济学角度讲,离婚其实就是夫妻双方彼此效用递减,以至于最后夫妻双方都不能再让对方满意的结果。

  “时间长了,总会有审美疲劳的……”一句经典台词的引用,引起观众一阵笑声。他说,如果婚姻双方都已经不能让彼此满意,那就要“该出手时就出手”。但是对于离婚后再婚的问题,胡语重心长地提醒大家:“这其中的成本可就得自己掂量掂量了。”他说,离婚后要再婚,这个链条就要再从头开始,而本来由妻子、父母、子女组成的复杂关系将会变得更加复杂,所以,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时,都应该慎重考虑。

  烦人的婚恋问题和复杂的经济问题一结合,竟然都变得这么

幽默易懂,胡光伟的“另类解读”顿时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