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八成广州市民担心食品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39 南方日报

  近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就广受市民关注的

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电话抽样调查,成功访问了广州十个区,两个县级市813位不同年龄、收入和学历的市民。

  调查发现,市民基本肯定这一年来广州食品安全状况的改善情况,肯定政府在改善食品安全方面所做的举措,但仍有近八成民众担心食品安全问题。

  认为食品安全状况有改善

  对于目前广州食品安全状况,表示“满意”的市民比例为13.2%,表示“比较满意”的为12.6%,而表示“一般”的比例占40.9%。表示“满意”和“一般”的比例总和达到近七成,说明市民对广州市食品安全状况的评价仍在可接受的范围。

  调查数据显示,近五成市民不同程度肯定近一年来食品安全状况有不同程度改善。其中,5.9%的人认为“有很大的改善”,43.5%的人认为“有一定改善”;认为“改善不大”的比例为35.1%,“反而更差”的比例占6.4%。

  值得注意的是,三成六的人表示购买食品时会“经常担心”食品存在安全问题,四成二的人表示“有时担心”,合计近八成;而表示“很少担心”或“不担心”的人仅占两成。

  油炸食品最不让人放心

  调查发现,市民认为油炸食品、肉类、调味品和酒等食品存在安全隐患最多。其中,油炸食品的被选率最高,超过五成五。

  在各主要购物和餐饮场所中,市民对大型商场和大型连锁超市的食品安全状况评价较高,满意度分别为66%,57.7%。而市民对流动小摊,大排档和小食店的食品安全状况则有较多不满,满意度均在一成以下,不满意度超过五成。

  调查发现,在购买食品时,市民主要采取检查食品是否过期或变质,检查有无注明生产

商标,到大店和名店买东西等自我保护措施,被选比例分别为79.7%,51.6%,43.8%。

  希望发挥传媒监督作用

  对于政府监管工作,表示“满意”的比例为18.1%,表示“比较满意”的为29.8%,但仍有30.6%的人表示“不太满意”,14.9%的人表示“不满意”。

  多数市民表示需要新闻媒体加大曝光力度(64.9%),加大社会宣传力度(55.5%),有效形成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网络。

  (寂言 民研)

  爱问(iAsk.com)
  食品安全 相关网页约86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