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三个月当教练几千元能买上岗证 瑜伽健身怪现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8:25 人民网-市场报

    学习三个月就敢当教练,花上几千元就能买上岗证,谁能想到火爆的瑜伽健身项目竟然是个三不管项目,在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都没有备案———

 
三个月当教练几千元能买上岗证瑜伽健身怪现状
练者盲目跟风

  瑜伽健身几年前还是一个新兴事物,而现在俨然成为一种流行符号,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孩童,瑜伽的蔓延之势可谓一发不可收拾。在北京稍大一些的社区、比较繁华的街道上都会看见瑜伽健身馆,每一天都有瑜伽教练诞生,这种普及速度近两年还在逐日攀升。

  高温瑜伽、香薰瑜伽、力量瑜伽、流水瑜伽……面对“每日一新”的瑜伽种类,“瑜伽迷”们也有些茫然了:究竟自己学的是“何门何派”?是否适合自己练习?锻炼强度是否合适?瑜伽老师是否合格?

  8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北京朝阳区望京地区某社区健身馆,步入瑜伽室,记者看到,八九个人在教练的带领下,摆出各种姿势。整个房间约二三十平方米,木地板上学员们坐在自带的瑜伽垫上练习,教练台旁一个音箱里播放出悠扬的乐曲。虽然是下午,但在墨绿色窗纱的遮挡下,房间光线很暗。

  在中途休息的时间,记者和几位学员攀谈起来。她们年龄不一,从二三十岁的年轻女孩到50多岁的退休人员都有。谈到练习瑜伽的原因,她们的回答各不相同。一位40多岁的练习者告诉记者,练习瑜伽据说对调节情绪有好处,自己练习是为了修身养性。30出头的苏女士刚刚生完孩子,她说,自己来健身主要是为了尽快恢复体形,瑜伽不属于剧烈运动,节奏比较慢,所以选择了瑜伽。而20岁的大学生白小姐正在放暑假,她说选择瑜伽是因为这个运动方式比较时尚。

  看来,虽然人们对瑜伽趋之若鹜,但她们对瑜伽往往一知半解,而对于瑜伽教练应持证上岗一事,她们更是闻所未闻。几位学员表示,报名前她们只是来参观了场地,对于教练资格她们从没有问过,也并没有怀疑。在她们看来,健身馆能开张肯定是经过了相关的审批,既然是审批了,那教练也不会有问题。

  记者又来到一个知名的品牌连锁健身店,这里比社区店高档不少,装潢精良、场地宽敞,记者称自己打算报名学瑜伽,前台小姐告诉记者,这里的教练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她还热情介绍说,这里不仅有普通的健身教练,还有私教可以选择。

  教练鱼龙混杂

  瑜伽的迅猛发展势头引起了业界的关注,人们从未曾预料到瑜伽在推广过程中竟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现在瑜伽的教学可谓一家一个样,从流程到动作无不体现着教练个人的发挥,而教练的资质也是良莠不齐。胡先生现在是北京某品牌连锁健身机构的培训部主管,他曾在广州、昆明等地都作过教练。他坦言:“目前瑜伽教练的情况的确比较混乱,大多数不够专业,在健身理论上尤其欠缺。一些人将学到的操改一下,就自称教练办班教给其他练习者;还有的人原来是瑜伽爱好者,由于跟知名教练上了几个月的课,学了几套操,就称自己是专家了,还成为某些健身俱乐部的骨干教练。”他表示,这种现象在中小城市尤其普遍。

  据了解,目前从事瑜伽教练的人很多都是半路出家的,队伍十分混乱,有练舞蹈的,有练健美操的,甚至有的人是买两盘影碟自己照葫芦画瓢现学的。这些人对瑜伽知之甚少,甚至以为“把脚放在头上”就是瑜伽。

  随着瑜伽健身的兴起,很多健身馆都开设了瑜伽课程,由于正规师资严重缺乏,一些速成教练班也应运而生。尽管这些教练都拿到了资格证书,但其中的含金量令人怀疑。练习瑜伽已经两年的杨小姐说:“据我所知,现在80%的健身中心都是自己给瑜伽教练发个证书,就算承认教练的资格了,其实他们根本就不具备教学能力。”在这种情况下,花几千元钱、参加几周培训就获得证书的教练,成为目前中国健身市场中瑜伽教练的主流。记者了解到,一些号称“瑜伽专业培训”的介绍中称,“完成规定的课程并达到课程要求的,可以获得培训课程的证书及授课资格,正式成为业界认可的瑜伽专业教练。”一些培训班根本没有安排理论课,号称100%合格率。“没有这种证件,无法在俱乐部执教。所以花钱考证是必须的。”一位参加过培训的人告诉记者。记者按照这个人提供的电话号码打过去,表示想参加培训,但自己资质平平也没有任何基础,对方表示:“放心吧,没有拿不到证书的情况。”

  管理一片空白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全市大大小小的瑜伽馆收费没有统一标准,而且差距惊人。有的一个月学8次2500元,有的一个月仅100多元还不限次数。对瑜伽很感兴趣的田女士向记者介绍了她的一段经历。前不久,田女士想在休假期间报一个瑜伽健身班,由于担心社区的小店不够规范,专门去了比较大的店咨询,其中一家店表示,她们这里是印度大师主讲的,学习3天,学费是2800元。随后,田女士又了解其他瑜伽班的情况,得到的答复也是交几千元钱,只学几天。面对这些介绍,田女士心中充满了疑惑:无论是多么著名的大师在区区3天内,恐怕也很难把一个门外汉带进门,如此高额的学费让人难免怀疑其中有骗钱的成分。为了搞清真假,田女士专门咨询了有关部门,但相关人士明确告知,瑜伽练习现在是个三不管地带。田女士十分不解:“在瑜伽盛行的今天,管理为何却是空白?”

  为了搞清楚瑜伽的“身份”,记者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取得了联系,该中心的一位女士表示,目前国家只有99个体育项目,而瑜伽并未被列入正规的体育项目。她说,现在的确有呼声希望把瑜伽列入体育项目中,但尚未获得国家批准,也没有纳入任何一个部门的管理之中。因此,关于练习瑜伽的各项标准全是由民间自己制订的。随后记者又了解到,全国尚未将瑜伽纳入哪个部门管理之中,教育部门没有这个培训项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规定的职业中也没有涉及瑜伽的工种,瑜伽完全属于三不管地带。

  针对当前瑜伽不规范状况,业内人士对瑜伽练习的“跟风”热潮表示了担忧,他们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应该立即出现规范此类市场的机构。

  本报记者 董颖 杨曼 

  爱问(iAsk.com)
  瑜伽 相关网页约2,0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