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福建石狮开通免费公交线路 引起公众关注和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福建石狮开通免费公交线路引起公众关注和争议

免费公交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8月1日,福建石狮市开通了5条覆盖主要城区的免费公交线路,任何人乘坐这些线路上的22辆公交车均可免费。免费公交如果维持正常运转?是否破坏了市场秩序?实行该举措的真正原因何在?石狮免费公交留下一串问号……

  试营运百余天时机成熟

  “免费公交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可以说是酝酿已久了。”石狮市交通局局长黄成祖一再说明,其实从4月18日,石狮市就开始尝试免费公交了,当时开通了石狮中心客运站往服装城的免费公交线路,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

  免费线路试营运一段时间后,他们根据出现的相关问题,总结经验,认为在市区实行免费公交的时机已基本成熟。7月17日,石狮交通局向石狮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在市区部分区域试行开通免费公交线路的初步方案》,详细说明5条免费公交线路及其运作模式。按照方案,这些免费公交车每年需要投入约460万元,主要靠车身广告收益、企业冠名赞助以及政府财政适量补贴等方式筹集。

  “秀”政绩还是办实事?

  开通免费公交目的何在?这个疑问始终没有解开。一个事实是,5条免费线路中3条从服装城首发。此前,由于石狮服装城是一个新建的大型物流和交易市场,很多乘客不愿意在此站下车。黄成祖说,此次开通城区免费公交其实是一个不得已的办法。从7月15日起,厦、漳线客车已改由服装城客运站卸客,如果没有免费车接,把旅客扔在那里不管了是不行的,那样可能会把石狮的形象搞得很坏。免费公交在改变市民出行方式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带动了石狮服装城的人气。

  主管交通工作的副市长肖汉辉表示,如果免费公交效果良好,将来还要进一步扩大。免费公交还能产生一种广告效应,大大提高石狮知名度。

  城区公共交通格局受冲击

  免费公交的出现,对当地公共交通的出现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林国忠认为,免费公交推行后,更多的人将会选择坐免费公交,这对当地5000多辆“摩的”和200多辆出租车来说,肯定会带来很大的冲击。

  此外,5条免费公交与已开通的十几条收费公交线路在石狮市区的主要路段都有重复现象,有些线路重复的距离还很长,这对收费公交显然也影响很大。林国忠表示,肯定会使公交公司的营业额下降,在免费公交开通之后,公交公司正在对其进行详细的论证,研究对收费线路进行调整,尽量减少路段重复。(郑州晚报)


  爱问(iAsk.com)免费公交 相关网页约9,18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