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常住人口近1500万 限制外地人进京不可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2: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40位市民献计北京“十一五”人口规划,五大药方求治人口膨胀

  近年来,北京城市快速发展,人口随之高速膨胀。目前,北京常住人口已接近1500万,人口规模的高速膨胀给资源和环境带来沉重压力,也成为首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

  如何看待北京越来越突出的人口问题?未来5年北京应该怎么办?6日举行的北京市“十一五”规划首次市民建言会上,40位北京市民对此畅所欲言……

  4类限制建议有待商榷

  针对“北京人口膨胀问题”,一些市民建议采取限制措施,引起各方关注和争议。一些市民提出,“对进京户籍和人口总量实行严格限制”;“规定各行业使用本地人员的比例,北京的家政服务及餐饮服务应由本市下岗人员承担,减少低素质人员进京”;“提高北京生活成本,从而限制低收入外地人进京”;“把北京西站、北京站迁到郊区,临时停靠列车和换乘旅客不需要进市区,减少过境流动人口对市区的瞬间压力。”

  限制外地人进京不可取

  尽管每年新增30万人给北京的资源和环境带来诸多压力,但多数代表并不同意以行政手段来限制外地人进京的方法。

  “北京市如果采取政府行政手段和歧视政策来控制外来人口,是绝对不可以的。”北京考试院副院长、北京市人大代表臧铁军表示,北京市应该明确城市功能定位,并对其细化,通过结构性调整,使劳动密集型产业越来越少,知识密集型产业越来越多,从而让北京的人口流动朝有序、科学的方向发展。

  周边可建老人宜居城市

  臧铁军还提出了一个设想:在北京周边建立老人宜居城市。臧铁军说,可以考虑在北京周边的临海、有山有水的地方建立老人宜居城市,并将老年医疗保障、工资发放等与之接轨,这样第三产业就会向老人宜居城市靠拢,从而实现北京人口的分流。有代表对此设想表示支持,并认为北京可试点异地养老,鼓励离退休人员到外地居住,但需要政府给予制度保障以及经济补贴、优惠政策等。

  三大专题近期问计市民

  据介绍,对于征集的市民建议,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归纳、整理后,一部分将直接进入“十一五“规划,还有一些将分类汇总到有关部门,为今后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了更好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北京市政府还将于近期陆续举行“节约型城市的建设”、“交通”、“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3个专题市民建言会。

  控制人口膨胀 市民开出五药方

  就正确疏导北京人口压力,40位市民代表比较集中地提出了5条建议:

  药方一:优惠政策鼓励出京就业

  不少市民代表提到,外地学生毕业留京是人口膨胀的一个主要根源,建议国家给予到京外就业的学生一定的安家费、住房优惠政策等。北京人口减压,应注意疏通出口,不仅仅考虑外地人进京,还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北京人出京,如鼓励京籍考生报考外地院校,鼓励有志青年到大西北发展等。

  药方二:鼓励老人出京养老

  目前,北京市60岁以上的老人接近200万。臧铁军建议,应当考虑在北京周边地区建立老人宜居城市。

  药方三:彻底清除“城中村”

  多位市民代表提到,2008年以前,北京必须彻底清除五环以内的“城中村”,加强对集贸市场的管理,对非法外地务工经商人员实行严格清理。

  药方四:政府机构迁往周边

  一些市民建议,将一些政府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实验室、工业企业搬迁到周边地区或落后地区,既能减少首都人口、资源压力,也能带动落后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药方五:外来务工者享市民待遇

  对在京务工外地人实行市民待遇,建立平等的社会保障机制,成为许多市民代表的共识。市民代表杨宏杰说:“北京应建立公平的流动政策,外地人可以自由出入北京,本地人可以合理向外分流。”

  (综合新京报、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北京 相关网页约74,304,87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