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天津卫 天津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5:25 《财经时报》

  宋旸

  每座城市都会有它自己的味道。无论城市怎样改变,这种味道都会残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不知何时就会不经意地碰触到我们每个人内心中某处最为纤弱的地方,让我们想起曾经的那座城和曾经的自己……

  说到天津卫,就不能不提到古文化街,鼓楼,还有谁听了都觉得“哏儿”的天津相声。

  记得小时侯每周末都要去古文化街溜达溜达。在记忆中那条街道的地面都是用青石板铺就而成,一排排古香古色的店铺临街而立,出售着各种散发着浓厚天津味的小玩意儿。

  因为现在的古文化街已经被重新修缮,盖上了什么“商业圈”之类的印章,房屋店舍依然仿古造旧雕梁画栋,可是一片片砖瓦都崭新得晃眼,那种只有时间才能造就出的古香古色已经渐渐散去,慢慢飘远了。

  现在仍然会来这条街道上的人大致有两类,一是外地来的旅游人员,在一面小旗子的带领下表情麻木的匆匆走过,再有一类就是像笔者一样,想从这条如今被新材料打造的老街中寻找一些记忆的人……问题是,这些人的记忆又归于何处?那些崭新的砖瓦和夸张的广告,真的还能散发出这些人们记忆中的味道吗?

  天津卫有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作为三宗宝之一的鼓楼现在由于城市改造,以及商业街的兴建,鼓楼也被整个拆毁,而在原址上又重新建了一座更大更新,更符合周边环境的“鼓楼”。它的存在仿佛一个巨大的讽刺。

  有些符号正在消逝,幸运的是,也有些符号依然在闪耀。其中之一就是天津味极浓的相声。

  相声在天津绝对有着肥沃的土壤,有人说天津人平时说话就特哏儿,就像是说相声。天津人无论男女老少都爱听相声,有的相声迷甚至可以背下整个的相声段子。

  相声最早到天津是在光绪初年,一个叫裕二福的满族人到天津北开市场撂地卖艺,就这样把相声带进了津门。从此天津成了相声的城市。

  现在全国的曲艺都不怎么景气,可惟独天津的相声还颇有人缘儿。在天津越来越多的各色娱乐场所的包围下,仍然有不少相声园子在胡同巷里悠然自得的开门迎客。几块钱一张的门票,一壶开水一碗茶,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观众只有几步之遥,没有大牌明星式的造作,只有邻家兄弟般的亲热。

  相声园子里的茶味,烟味,橘子皮味混合的就是老天津卫存留至今的民间味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