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在餐厅感受历史的清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5:23 《财经时报》

  天津 “五大道”的疙瘩楼,是一座古老而充满神秘色彩的小洋楼,即或是它的木制窗子,都饱含着历史沧桑,看尽世事变迁。来过这里的人,都被它低调的奢华所陶醉,因为它既不像上海外滩的张扬,也不同于北京的“王者之气”,而是弥漫着“小资”情调的博物馆

  □ 本报记者 杨时旸

  天津是座有着600年历史积淀的城市,你可以说它不华丽,也可以说它不够现代,但你决不会说他没有故事。这里的故事,都渗透在城市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之间。

  著名的“五大道”上的疙瘩楼,就是一座古老而充满神秘色彩的小洋楼,即或是它的木制窗子,都饱含着历史沧桑,看尽世事变迁。来过这里的人,都被它低调的奢华所陶醉,因为它既不像上海外滩的张扬,也不同于北京的“王者之气”,而是弥漫着“小资”的怀旧情调。

  意大利小洋楼变身博物馆

  这座建于1937年的小洋楼是著名表扬艺术家马连良的故居,由当时的意大利著名设计师保罗·鲍乃弟设计,现在则被改造成了私人博物馆,2002年被吉尼斯授予收藏最多的餐厅,著名作家冯骥才说它是“能吃的博物馆”。该楼琉璃砖的清水墙面上,疙瘩砖点点散散,与阳台珍珠串式的栏杆、窗边的水纹花饰相映成趣,浑然一体。

  张连志在博物馆里开了一家餐厅,经营风味独特的粤菜,店名叫“粤唯鲜”。“粤唯鲜”因其上千件文物而吸引了各地的参观者。张连志在10年的时间里经营起三家酒楼,资产过亿而使其蒙上一层神秘色彩。记者多次前往,张连志均不愿透露其藏品的价值,更使外界猜测增多。

  餐厅门口停放着一辆明式木篷车,长长的木辕,古朴的篷顶,斑驳的木轮与餐厅里古老的桌椅,一下子就把人带入已往的岁月中。张连志喜欢和名人照相,墙上贴着不少他与名人的合影。

  难怪前一阵在天津举行亚欧财长会议时,各国见多识广的财长们在参观完博物馆后,竟留下了“世界上最好的中餐厅”的字句。

  张连志除了经营着整个粤唯鲜集团外,他还是一位收藏家。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他走遍全国不同的城市与乡村,寻访来两万余件珍贵藏品。从石器、木器到高古家具,时间从北魏跨越到明清以后。同时他热衷慈善事业,多次为贫困地区、失学儿童捐款捐物,并出资认养了大熊猫、丹顶鹤等国家保护动物。

  在这些身份当中,张连志最看重的还是收藏。就如同他对记者所言:“收藏已经不仅仅是我的爱好,而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只为展示藏品

  这座“能吃的博物馆”,包括华蕴博物馆、古雅博物馆和隽祯博物馆。各有不同的主题。

  其中藏品最丰富多样的要数华蕴。 “粤唯鲜”刚创立的时候只租下了这里的几十平方米,而发展到现在已经拥有前后两幢楼总共2000多平方米。此馆为综合展馆,主要收藏展览的是石器、木器,以及珍贵的明清家具。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排排石佛头和各种木雕、牌匾。

  说到这里的藏品,张连志先生说得最多的就是“传承”二字。他说他与别的收藏家不同,他们是真的把藏品藏起来,而他却是把藏品展示出来。别人是“独乐乐”而他才是“众乐乐”。

  他说文化的价值在于传承,只有发展下去才有真正的价值。他看着这些藏品说,这些都是中国的骄傲,所以无论别人出多少钱,他都不会卖。

  张先生说,几年前有人想出上千万买一座石像,被他当场拒绝了,当时正好有一位英国的博物馆馆长在场,那场面把那位见过无数收藏家的馆长惊得目瞪口呆。说到这些,张先生很是得意,他说他就是想让外国人知道这些都是属于中国的文化,那是历史的积淀,不是用金钱就能简单衡量其价值的。他说每一件收藏都有自己的历史与故事,只有真正喜欢它的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他说他沉迷于其中有时都有点神经质了,觉得能从一块瓷片的断茬中看出一个时代来,那种快乐无法为外人道。

  另外的古雅博物馆还收藏着各种各样的老枪。有1854年的火帽击法式滑堂枪,还有1809年的燧石击式发火滑堂枪,大小长短一应俱全。当然这些老枪均已灌铅,只能把玩,不成武器了。而在隽祯博物馆中,更让你想不到的是,竟然连洗手间内也尽是古董文物,古木制成的窗柃隔断,明清时期的洗手铜盆,各种古物陈列其间,让你不知所措。

  珍藏最多狮子的博物馆

  除此之外,“粤唯鲜”还拥有一座老狮子博物馆。它的基础是一座广式茶楼,其中陈列了从北宋到清代的一百余座石狮子。这些石狮子都是从张先生20年的收藏中精选出来的,北宋的秀丽、元代的威猛、清代的小巧,都可以在此见到,时间跨度达900多年。

  对于博物馆中的每一件藏品的每一条纹路,张先生都能了然于胸。听着主人为你道出的收藏故事,看着周围或坐或站的大小石像,背靠一片承载着千年文化的墙壁,身下是纪晓岚曾经用过的桌椅。在这样的环境里用餐,又是何种滋味呢?整个华蕴博物馆把中国的历史归整一处,为你呈现眼前,有时竟觉时空错落,不知身在何处。

  整整三座被餐厅托出的博物馆,一边是千年前的寂寞,一边是新世纪的喧嚣;一边是古香古色的石佛,一边是现代时尚的器具;一边是饱经硝烟的一墙老枪,一边是热气腾腾的盘碟碗盏。于一片千年古物之中,尽享现代美味,是何等的曼妙。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