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2000零售店连锁卖放心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2:06 南方都市报

  广州率先实施食盐连锁经营,将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管理

  本报讯 (记者彭科 许冰 实习生卢业妮 通讯员陈运则 范国芸)昨天上午,广州市经贸委、广州市食盐专卖局和广州盐业公司联合举行“广州市食盐专营经销部、零售店授(挂)牌仪式”,首批90家经销部、2000家零售店成为广州市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管理的食盐连锁经营门店。业内人士称,食盐价格由国家定价,所以市民不必担心食盐专营后涨
价。

  全市食盐连锁经营

  近年来,广州地区私盐问题较为突出,非食用盐、非碘盐和不合格碘盐充斥食盐市场,更有甚者还将工业盐加工充作加碘盐谋取暴利,广州地区每年罚没的私盐、伪劣盐都在万吨以上。今年5月份广州市经贸委制定了《关于推进广州市食盐销售网络建设的意见》,经过2个多月的筹备,昨天全市开始实行食盐专营经销部、零售店统一挂牌经营。家乐福是广州市第一家正式挂牌的零售店。

  广州盐业总公司总经理沈志强认为,普通市民不容易区分食盐真伪,实行食盐专营零售店能确保合格碘盐供应。市经贸委相关负责人称,零售店统一挂牌,有利于引导市民消费,市民选择有牌的零售店,可以吃到放心盐。

  昨日挂牌的首批90家经销部和2000家零售店,初步形成了在广州市的食盐专营点网络。广州市经贸委副主任郭伟光表示,将通过第一批专营店的挂牌经营,带动其他还没有挂牌的零售店申请加入销售网络,计划在今年9月底,挂牌经营的专营店增加到3500家。今后还将不断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发展完善和提高,并加强广州城乡结合部和边远地区、山区的加碘盐供应的力度。

  食盐专营价格不涨

  广州盐业公司将对食盐专营经销部、零售店实行“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管理”,并定期进行审核。而所有的连锁网点都必须签订《履行不经销私假伪劣食盐承诺书》,一旦被发现经销假盐,食盐专卖管理部门或有关执法部门将对其进行查处,并根据情节严重给予警告或摘牌处理。

  据了解,此次广州和佛山、东莞成为率先实行食盐经销部、零售店统一挂牌经营的城市,接下来有关部门会争取用2—3年的时间将此模式向全省铺开。

  广州市盐业公司是法律法规授权专营的盐业公司,此次实行食盐专营经销、零售店统一挂牌,是否会出现食盐价格由广州市盐业公司垄断定价,导致价格上涨?对此,沈志强表示,“去年盐荒时虽然批发价由200多元一吨涨到400多元一吨,但在零售时还是保持原价。食盐价格由国家定价,所以市民不必担心食盐专营后涨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