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七旬翁为稿酬状告音像社 获赔4004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5:0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七旬翁为稿酬状告音像社获赔40040元

周永囤自创的《超级心算》。刘洲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70岁老翁周永囤自创“超机心算”,他钻研了一套数字快速计算的方法。几年前,与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签订出版《超机心算》影碟VCD合作项目,老翁眼看要一夜暴富,可是,不但没有富起来,还赔了几万元与对方打一场索赔225万元的稿酬官司。几天前,备受关注的“天价稿酬官司”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定音像社支付40040元。

  70岁老翁自创“超机心算”

  在郑州市金水区一些学校和居民院里,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一位70岁的老翁骑着破旧自行车卖光碟。老翁叫周永囤,车旁挂着“超机心算”塑料板,车篓里放着自己出版的《超机心算》书和VCD。每逢人多,他都不厌其烦地讲自创的数字快速“加减乘除”的诀窍。

  据周永囤讲,他是山西人,1997年来郑州市金水区胜岗村租房居住至今。他年轻时在地质队工作,经常打算盘,练就双手都能打的技能。1984年,老人退休在家,开始迷恋上算术。

  练呀、写呀,演草纸写了几大麻袋,周围的人都以为老汉神经了。有一天,他发现数字的乘法有一种规律——两个十位数相同、个位数不同,或者两个十位数不同、个位数相同的乘法,都能够找到一种快速算出结果的诀窍。

  “比如34和74两个数字,如果按正常的计算方法得到答案需15秒到25秒,但按《超机心算》的方法,个位数相同,十位数互补(即相加为10),则直接用十位数相乘再加上一个个位数,为25,这是结果的前两位数,再用个位数相乘,是16,这是结果的后两位数,这样结果就是2516,计算过程不超过10秒钟……”

  当年,他通过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他有生以来的第一本书《快速口算法》。他慢慢教会家人,同时也向外人传授这种《快速口算法》,考虑到郑州位置重要,1997年他带着老伴、儿子、儿媳和三个孙子来到郑州居住,并以卖书为生。

  包装出书惹出”天价稿酬官司”

  2001年,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简称音像社)的人找到周永囤。双方几次接触后,1月22日,周永囤与对方代表雍文举签订了一份《授权出版合同书》。

  按照合同,周永囤授权音像社采用《快速口算法》以及指算法手稿,拍摄素质教育片《超机心算》VCD光盘,合同期限为10年,计划面向国内外出版发行300万套。音像社向周永囤支付每套5元的稿酬,以每一万套为单位进行清算结付,总计1500万元!

  合同签订后,周永囤陷入了富翁梦的漩涡中,一连几天他彻夜难眠。一年过后,迟迟拿不到稿酬的周永囤开始犯嘀咕。“早就够一万套了吧,该结账为什么还不给我稿酬呢?”周永囤多次到音像社索要,每次都以“还没有卖够一万套,不该结账”、“社里困难,再耐心等等”为由遭到拒绝。

  周永囤感到十分窝气。2004年10月25日,一怒之下,周永囤筹集了2万多元,把音像社告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法院解除双方合同关系,并要求音像社支付稿酬225万元(这个数字是按每年15万套的最低生产标准,即每年75万元稿酬,三年共225万元)。

  双方协商多次无果上法庭

  就周永囤索要稿酬一事,法院多次进行调解,均因双方分歧较大没有成功,只好走上法庭。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当事人雍文举。雍说,自己为了推广这套光盘,家庭也散了,投入了许多钱,现在穷得连手机都没有。对于周永囤提出的天价稿酬,他也没有作出正面回答。

  记者从律师提供的音像社的答辩状了解到,音像社坚持认为,第一,《超机心算》属于集体创作的作品,所以,著作权属于集体所有(包括音像社的雍文举等人),周永囤只是代表其中的一个作者,无权代表其他作者就整个作品提出诉讼。第二,由于周永囤说的是山西方言,在音像带中多数观众听不懂,音像社实际上只生产了8000套光盘,没有达到以万套为结算单位的条件。

  法院判定音像社支付40040元

  2005年7月8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做出判决:一、解除了周永囤与音像社签订的授权出版合同;二、音像社向周永囤支付40040元的稿酬。

  法院支持了音像社首期出版1万套的合同约定,尽管只印制了8000套,也是音像社违约,应该支付周永囤5万元的稿酬。5万元再减去周永囤一家人从音像社拿走光盘自卖的,剩余就是40040元的稿酬。

  昨天,记者想方设法却无法与雍文举取得联系,也无法得知他的看法。记者采访音像社雍文举的一位领导,他表示在外地,还没有看到判决,没有发表任何观点。

  昨天,面对法院的判决,周永囤赢了官司却不满意。“天价稿酬官司”破灭了周永囤的富翁梦,他感到唯一安慰的是与音像社解除了合同。“接下来,我要率领孩子大干一场,干坏干好就与音像社无关了。”

  周永囤的代理律师、河南嘉泰律师事务所陈孝杰认为,音像社在作品上既不标注印数、又采取隐瞒发行量的做法,对周永囤实行的是欺骗,因为音像社发行的远远不仅8000套。记者发稿时,周永囤还没有表示要上诉。(记者 陈关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