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电动公交车驶上北京街头 最高车速80公里/小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21:01 新华网

  

电动公交车驶上北京街头最高车速80公里/小时

投入使用的电动公交车 (6月21日摄)。当日,国内首支电动公交车队在北京投入运营。这支车队有14辆采用铅酸电池的电动汽车,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车辆的先进水平,电动汽车是“科技奥运”攻关项目,预计到2008年,北京将有1000辆电动汽车上路运营。 新华社记者 崔军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崔军强) 21日下午3时整,一辆安静、环保的电动公交车缓缓驶出北京121路公交车总站,开始接受复杂路况的全面检验。这标志着我国首支电动公交车队正式投入运营。

  此次投放北京公交121线路的电动汽车共有14辆,全部采用铅酸电池,是列入国家“863”计划和北京“科技奥运”规划的重大项目。预计在晚些时候,还将有一批技术更先进
的锂电池公交车陆续在北京上路运营。

  据项目承担者之一的北京理工大学有关人士介绍,这两种车长超过10米的电动公交车为我国自主研发,最高车速可达每小时80公里,完全充电后可连续行驶100至300公里,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同类车辆的先进水平。据初步测算,电动公交车每百公里耗电66度,电池使用寿命至少在一年之上。

  电动汽车不直接使用燃油,可以实现“零排放”,因此被称为“绿色汽车”。它的另外一个优点是,由于摈弃了传统的燃油发动机,噪音因此明显减小,乘坐起来也更舒适。但这两款电动公交车造价不菲,一辆铅酸电池汽车价值在80万元左右,而锂电池汽车更是超过100万元。

  在未来的两年内,专家们将对上路运营的电动公交车进行跟踪,以获取整车性能、经济性、可靠性等数据,据此提出改进方案。为确保不污染环境,所有电池在报废后都要统一回收处理。

  根据北京的承诺,到2008年举办奥运会时,北京将组建一支拥有1000辆电动公交车的特殊奥运车队。到目前为止,北京已研制出电动豪华旅游客车、纯电动低地板公交车、纯电动准低地板公交车、纯电动中巴车等4种电动客车。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21届国际电动汽车大会上,北京市曾代表亚太地区获得“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奖”。(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