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交通发展纲要显示预计到2020年实现1家1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3:45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作为北京未来交通发展蓝图的《北京交通发展纲要》,对北京今后15年的交通建设做了非常全面的规划和设计。总页数达57页的《纲要》从北京交通存在的问题、今后的交通政策以及交通建设作了详细阐述。

  预计5年后“两户一车”

  据悉,北京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由1993年的56.4万辆增加到最近的235万辆。

  有关交通专家解释说,尽管目前北京机动车的拥有量不如纽约、伦敦等国际大都市,但北京机动车的“利用率极高”,大大超过了纽约、伦敦等西方大城市,这也是北京目前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

  《纲要》中预计,到2010年全市民用机动车总量将达到380万辆左右,私人小汽车拥有率达到0.53辆/户,不到两户就有一辆机动车。预计到2020年,北京的机动车有可能突破500万辆,家庭小汽车拥有率可能达到0.8辆/户以上,基本上实现一家一车的情况。

  城区8分钟可到公交车站

  为了让市民更加方便地乘坐或换乘公交车,《纲要》指出,到2010年,北京中心城区90%的公交乘客步行到车站时间将不超过8分钟,平均换乘距离不超过300米。

  此外,为充分体现公交优先原则,北京市还将改造交叉信号控制系统,分期分批地实现公共汽车优先通行。

  有关专家介绍,北京市将在保留现有的巴士、普通公交、无轨电车等多种公共电、汽车形式的基础上,正在考虑研究增加更加舒适且不被其他社会车辆占用车道的有轨电车。

  五环外将建13大型停车场

  交通专家介绍,为了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北京市在中心城边缘主要交通走廊将规划建设一批“停车换乘”枢纽设施。专家透露,2010年前,北京还将结合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快速公交新线建设,在五环周边地区统一规划建设13个大型停车场,方便有车一族换乘。

  《纲要》中提到,2010年前,将优先解决各类车辆不出行时所需的停车位(即自用基本停车位)短缺问题,各类机动车都要拥有自用基本停车位。新建居住小区及各类公共建筑均按新的配建指标同步建设自用基本停车位;旧居住区根据规划分期分批补建或租用、购置公共停车位,用于弥补基本停车位的不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全部交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