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免费素食主义者同消费世界决裂 靠吃垃圾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17 国际先驱导报

  

免费素食主义者同消费世界决裂靠吃垃圾为生

“免费素食主义者”定期出动,去垃圾箱搜寻垃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去吃垃圾!世界马上就要消耗殆尽!

  “免费素食主义者”(Freegans)是各种向消费文化宣战的群体中的新军,而且是最极端的一个。他们同消费文明决裂:拒绝被雇佣,靠其他人丢弃的废弃物来维持生活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一个垃圾堆就是另一种人生宝藏。”——免费素食主义者的宣

  “您吃什么?”当你恰巧在美国遇到一个“免费素食主义者”的时候,他通常会这么问你,紧接着他会得意洋洋地告诉你:“我没有浪费任何物质和资源,我靠吃垃圾为生!”

  “免费素食主义者”从1989年起就开始组织起来,自命为抵制消费主义的急先锋。他们在全世界9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力量;当然,他们的主力在美国,因为在这个国家每年都要浪费掉大量的粮食、衣服和其他基本生活消费品。

  靠“废弃物”维生

  虽然说不上是成功人士,“免费素食主义者”决不会向批评、蔑视和成见低头。在没听说过“免费素食主义者”之前,如果有人告诉你他完全靠捡拾别人多余出来的东西生活,你一定会立刻认为他是一个无家可归者、穷光蛋或是流浪汉,你可能会觉得他处境悲惨并因此对他心生怜悯,甚至愿意向这个可怜的人施舍点钱财,让他买点食物充饥。

  但这个人很可能就是一名“免费素食主义者”。他们是一个绝对极端化的“战斗群体”,几乎是无政府主义的。他们对于身边的现代资本主义生活方式持完全否定和抵制的态度。作为一种抗议,他们选择绕开这种生活方式,并以自己的方式去寻找食物然后在群体中分享。水果和蔬菜是他们“免费”找到最多的食物,“免费素食主义者”(FREEGAN)一词就是从此而来。“免费素食主义者”被看作是仇视七国集团及其他世界经济和意识形态“控制符号”的反全球化运动团体,他们认为应该把富人因多余而扔掉的食物回收起来分给最贫穷的人。

  “免费素食主义者”认为自己不属于当今社会体系,他们不为任何企业或机构打工——因为他们不愿成为剥削工具或被剥削,这其实只是一种抗议挥霍和过度消费的方式,因为他们认为这种挥霍的生活方式正在使人类生活的世界消耗殆尽。“免费素食主义者”群体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消费主义生活方式长期以来给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使他们感到压抑和绝望,因此他们总是尽可能少的去买东西,目的只是为了向世界证明他们依靠现代社会产生的“废弃物”就足以生活下去。

  让无用的垃圾起死回生

  尽管已经有十几年的“斗争”历史,但“免费素食主义者”似乎仍对自己思想的传播和组织的壮大持无所谓的态度。他们拒绝与“自由传媒”接触,对能够在大众传媒中看到了关于自己这个群体的消息甚至非常冷漠,这是因为他们相信“大众传媒”是操纵世界意识形态的“幕后黑手”。

  “免费素食主义者”不但在垃圾堆里寻找食物,而且还想方设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以满足自己的生存需求。书、衣服、药、唱片、电熨斗、榨汁机、电视机、吸尘器等家电、电脑、椅子、垫子……“免费素食主义者”总是使那些看起来已没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垃圾起死回生,同时他们对食用肉类以及一切意味着虐待动物的行为说“不”。

  尽管他们的“运动”多年来没有什么发展,但在美国这样的国家,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免费素食主义者”组织的成员对“垃圾”情有独钟了。在美国经常会看到有学生(尤其是外国学生)、低收入的老师和真正的无家可归者推着小车加入“免费素食主义者”在垃圾堆里“淘宝”的行列。与这些几乎每天都在垃圾堆里寻找什么可以回收利用的人不同,有组织的“免费素食主义者”一般是每周集体去“淘宝”1至2次,他们还都要遵守“免费素食主义者”俱乐部手册中规定的“行为规范”。他们的活动时间往往是晚上,即餐馆或商店的员工和保安“回家睡大觉的时候”。

  美国的迈阿密是“免费素食主义者”的天堂,在这个气候温暖、有着大量退休的有钱老人的城市,几乎每天都会产生866吨垃圾,为“免费素食主义者”和其他捡垃圾的人提供了大量“原料”。

  成为免费素食主义者的风险

  尽管在垃圾堆里找东西——尤其是吃的东西——有很多坏处,但“免费素食主义者”否认他们的成员经常受到肠胃病的困扰。但这也可以理解:对此他们必须掩饰,否则他们的组织将更加脆弱。有人曾拜访过一个“免费素食主义者”的两口之家,在他人眼中的这个家是这样的:“他们正要吃一个从快餐店里得来的蘑菇披萨饼,是一整张。披萨有点烤焦了,可以吃,但不能卖了。他们用的餐具也是在垃圾堆里找到的那种,尽管看起来还不错。在他们的家里摆着花园里用的两个喷泉做装饰,其中一个坏了。在饭桌对面的墙上,挂着吸尘器的某个部件,墙边还摆着一张破的充气椅子。”装饰品听起来有些可笑,但完全是免费得来的。对“免费素食主义者”来说,这就是幸福所在。(赵凯)

  链接:反消费主义的历次运动

  梭罗和《瓦尔登湖》:1845年,对现代文明有排斥感的美国人梭罗,前往瓦尔登湖,并自给自足地过了两年。1854年《瓦尔登湖》出版,让西方人开始反思现代社会和奢靡的消费文化的弊病。

  嬉皮士和垮掉的一代: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嬉皮士自己组成社区,自己种植粮食作物和蔬菜,自给自足,拒绝进入商业社会体制。他们洞悉了消费社会的秘密所在,那就是许多需求都是被制造出来的,一个个让人迷失其间的商业奇迹变成了人类进步的代名词。

  国际罢买日(International Buy Nothing Day):从上世纪90年代初,西方开始了把每年的11月28日的定为“国际罢买日”。罢买日行动在世界各国受到了小范围的支持,很多旁观者表示将响应一日不购物的号召。对消费主义的抗议和痛斥环境污染、能源掠夺联系在了一起,建议公众用手工制作日常生活用品来降低消费带来的环境破坏。

  搜索垃圾箱运动(Dumpster diving):近年来兴起的一种运动,和“免费素食主义”异曲同工,主张从垃圾中求得生存之源,反对让地球在“增墒”中彻底毁灭。(哑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免费素食主义新闻 全部垃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