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部分出租车降480元车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7:12 京华时报

  

部分出租车降480元车份

图为获奖司机向副市长吉林(左三)和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右一)展示车容车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者: 王一波 

  昨天,411名在岗出租车司机获得“北京的士之星”称号,他们是在2001年、2002年评选的755名“北京的士之星”的基础上,由市运输管理局评定的。

  出租车特许经营制度将出台 保护的哥利益为考核内容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本市将出台《出租汽车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及其考核监管办法。昨天,市运输管理局局长丁保生在“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迎奥运素质工程建设启动仪式”上透露,特许经营管理制度的出台意味着出租汽车行业形成了准入和退出机制。

  “特许经营就是把有限的公共资源,按一定条件、一定标准授予有能力的企业,然后对这些企业进行严格的监管。”丁保生说,市运输管理局将把出租汽车企业完成重大运输任务、恶劣天气下的运输保障工作、保护驾驶员合法权益及维护行业稳定工作情况等列为特许经营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违反特许经营制度的企业,采取收回部分运营车辆指标的措施,对严重违反特许经营制度的企业,采取取消企业特许经营权的措施。

  丁保生说,这项制度今年上半年出台,经过2006年的完善之后,北京出租汽车特许经营管理模式将在2007年基本成熟。

  背后故事

  吉林副市长:特许经营是让企业把好关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副市长吉林通过讲述自己身边的两个故事,指出本市出台出租行业特许经营的必要性。

  吉林说,副市长张茅曾给他讲了一段亲身经历:有一次,一位外国朋友乘坐出租车前往颐和园,但出租车司机走了半天还是不知道该怎么走。最后还是张茅告诉出租车正确的路线。

  “有些出租车司机身上味不太好。”吉林紧接着说起另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他说,有一次,他打车去办事,遇到一个司机个人卫生不好。司机说,实在没有时间收拾。

  吉林说,通过这两个事例说明北京出租行业驾驶员素质有问题,引入特许经营就是为了让企业把好关,到2008年能面貌一新。

  关于出租车公司

  桑塔纳2000可能调整运价

  保护驾驶员权益是特许经营制度对企业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昨天,市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姚阔透露,本市正在酝酿调整每公里2元的桑塔纳2000的管理。

  今年2月底,北京更新了第一批桑塔纳3000,运价为每公里1.6元。而运营多年的桑塔纳2000运价却为每公里2元,形成了旧车比新车贵的局面。姚阔说,桑塔纳2000购买的价格在17万元左右,车辆的技术标准、舒适程度都比富康高,所以定价为每公里2元。目前,本市还在运营的桑塔纳2000有504辆。

  “桑塔纳2000和桑塔纳3000运价有别的局面肯定会并行一段时间。”姚阔说,调整桑塔纳2000的管理政策近期会形成方案报有关部门批准。桑塔纳2000可能会调价或更新。

  记者调查

  富康红旗降480元车份

  部分公司开始酝酿降低旧富康车的车份。记者昨天了解到,北汽九龙出租汽车公司已于近日决定把富康和红旗的月车份降低480元。

  北汽九龙降低车份的原因是旧车的车况相对差,新车上路也对其形成一定冲击,因此决定把富康车的月车份由原来的4880元降为4400元,红旗的月车份由原来的5180元降为4700元,降价幅度均为480元。新月联合出租汽车公司的伊兰特虽然最快本月底才能到位,但该公司已经考虑调整原来富康的车份。

  此外,北创出租汽车公司的部分富康车司机已提出降低车份的要求。一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公司大院里停了6辆没有承包出去的富康车,其中一辆已经停在那儿10天了,“以前公司的富康车停运的时间从来不会超过3天”。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该公司3月2日以前到的420多辆伊兰特全都承包出去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暂没有调整车份的打算,先把富康包租工作做好。

  关于出租车司机

  的哥恢复岗前地理考试

  特许经营制度对出租车司机也提出了要求:4月1日起恢复出租车司机岗前考试制度。

  从本月份开始,各培训学校将启动驾驶员入门培训工作,以新编《北京交通地理指南》为主要内容。同时,市运输局组织对考试工作程序、题库进行全面调整。

  参加考试的对象是取得驾驶员服务资格证件尚未上岗的驾驶员,出租汽车企业也要制定全员培训考核计划,每年对驾驶员培训全年不少于96课时,有关部门将进行抽考。此外,市运输局将于今年7月组织对2004年1月1日以后取得准驾证的在岗驾驶员进行交通地理考试。

  相关新闻

  明年违章率控制在5.5%

  昨天,市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王忠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他们将在近期开展执法行动,并在明年将北京出租车的违章率控制在5.5%以内。

  王忠说,明年将把出租车的拒载、乱收费等恶性服务问题控制在1%以内,重点整顿4个火车站以及11个客运场站。2007年,全市出租车的违章率将控制在4%以内,恶性服务问题要进一步得到控制。

  222名的哥被通报批评

  昨天,市运输管理局公布了一份违章黑名单,对222名出租车驾驶员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了一名驾驶员的准驾资格。

  新曙光出租公司邢绍稳等37名驾驶员被通报批评,他们都被市交通执法总队处罚。寇立国等185名驾驶员因去年两次以上交通违章达12分被通报批评,他们都被交管部门处罚。北方出租公司司机姚士仲因不熟悉线路,中途终止客运服务,导致乘客延误火车,被收回准驾资格。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王一波 摄影 本报记者 王一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租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