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箭牌国歌事件漫延至国内 品牌可能受损影响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1:34 信息时报

  已经正式道歉,但广州不少消费者仍然耿耿于怀

  时报记者 吴伟玮

  元旦期间俄罗斯数家电视台播放了箭牌“傲白”广告,中国国歌竟然作为广告背景音乐。日前,箭牌公司发表声明表示,该广告已经停播,并正式道歉。虽然国歌门事件发生在遥远的俄罗斯,但是事件的影响力已经漫延至国内。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广州市内一些商超,发现箭牌旗下的多款产品销量有所下降,消费者对箭牌的品牌印象也因为这些事件出现了一些负面的影响。

  事件影响箭牌产品销售

  此次事件对箭牌产品的销售会否产生影响呢?记者走访了珠影、中大、岗顶等多家大型的超市,据超市的销售人员介绍,他们也听说了有关的事件,所以特别注意事态的进一步发展,现在箭牌旗下的绿箭、黄箭、白箭、益达和劲浪等五大产品仍然在正常销售,在这一方面并没有太大的改变,这些品牌仍然是摆在显著位置,但销售人员表示,相对于以往来说,销量有所下降。

  在新港路中山大学对面的百佳超市的口香糖柜台前,记者注意到,不少学生模样的消费在看到箭牌产品时,或是互相议论此次事件,或是询问促销员事件涉及的产品是否有售,但并不购买产品。

  虽然箭牌口香糖依然摆在超市收银区的显著位置,但记者注意到,不少顾客已经不再随手拿上口香糖放入购物筐,而某超市一位收银员也表示,相比于往常来说,这两天口香糖销量有所下降。

  另外,记者注意到一些学校特别是大学附近的小士多里的情况更严重,在大学城一家小型士多店里老板向记者表示:“我说这几天口香糖怎么卖不出去了,原来是发生了这样的事,现在的大学生都特别爱国,所以影响了口香糖的销量!”

  箭牌品牌形象可能受损

  广告事件发生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消费者均表示已经通过媒体了解到此次事件,并将密切关注此次事件的进展。

  “我是前段时间才得知此次事件的,并且感到很愤怒!这么一个大公司,竟然完全不顾中国人的感受。”一位消费者这样说道。另外,有广告公司的专业品牌策划表示:这样的事件正如“丰田霸道汽车广告事件”一样,会对箭牌的品牌印象大打折扣,将关注箭牌对此的补救措施,暂时不会考虑再购买其产品。

  另外,新浪网做了一项网络调查,截至北京时间2007年1月15日8时22分,86.33%的网友表示无法原谅箭牌广告中使用国歌。据了解,共有21190人参加了本次网上调查,其中18293人表示无法原谅箭牌广告中使用国歌。此外,共有17504人表示将不会购买箭牌口香糖。

  箭牌中国公司:广告未包含不雅内容

  事件发生后,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经过内部调查,箭牌公司确认,除了误用中国国歌片断,该广告并未包含有些报道中提及的其它不雅内容。

  另外,箭牌公司还表示:由箭牌俄罗斯公司制作并在俄罗斯播放的一则“OrbitWhite”广告使用了中国国歌片断,对由此造成的任何冒犯,美国箭牌糖类有限公司诚挚致歉。

  箭牌俄罗斯团队及其广告代理公司BBDO莫斯科公司对于在广告制作过程中未能明察音乐来源深表歉意。该广告原意在于

幽默呈现一场虚拟外交会晤,并未特指任何国家或事件。

  获悉相关情况后,箭牌俄罗斯及其代理公司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停播该广告。

  “Orbit”产品没有在中国市场销售,该广告没有在中国播放,因此箭牌中国在通过媒体获悉情况前对相关广告并不知情。

  获悉情况后,箭牌中国立即展开果断行动协助公司有关方面采取补救措施。在声明里,箭牌还表示:“我们真诚地就这一不幸但并非有意的事件表达歉意。我们和我们的代理公司保证以后工作会更加细心。”

  事件回放 中国国歌成口香糖广告配乐

  据《新闻晨报》报道:今年1月3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发现,俄罗斯多家电视台正在播放一个有辱中国国歌的口香糖广告,该口香糖产品为美国箭牌公司生产的“Orbit(傲白)”口香糖,制作者为一家俄罗斯广告公司。

  广告一开始是一群黄皮肤的亚洲人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匆匆赶往机场,为首的是一个领导模样的人。

  到达机场后,这名领导站在飞机舷梯边迎候外宾,众随从则在他身后一字排开。

  这时,领导身旁的一个年轻人从口袋里摸出两粒口香糖,塞进嘴里,惬意地用俄语说了句“多么清新的味道”,随后便自我陶醉地大嚼起来。

  一名白皮肤的外国女领导人这时从舷梯走下,只见她在众人惊诧的目光中直接奔向这名吃口香糖的随从,并献上一个香吻。

  这一幕让在场所有人惊愕万分。突然,不知是谁放了一个响屁,一直在播放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也随即戛然而止,所有人都尴尬地静默在那里,茫然地四下环顾。这时,电视屏幕上赫然出现“Orbit(傲白)”口香糖及其

商标字样。

箭牌口香糖广告使用我国歌
箭牌道歉后,您是否能原谅广告中使用国歌?
A.能
B.不能
C.不好说
看到报道以后,你是否还会购买箭牌口香糖?
A.会
B.不会
C.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