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家乐福中国问题产品不断 > 正文
 

家乐福咸鱼生蛆 所谓整改仅是销毁问题咸鱼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8:08 华夏时报

  《家乐福咸鱼干爬满活蛆》独家追踪报道之二

  在本报报道了“家乐福咸鱼生蛆”(5月29日)和“售卖2007年面包”(5月30日)事件后,昨天,家乐福销售的粽子外包装的生产日期可随意涂抹又遭到了读者来电质疑。打来电话的顾客反映,既然顾客能涂抹掉生产日期,那家乐福照样可以把过期的粽子生产日期涂抹后,打上新的日期。

  与此同时,本报连续两期报道后,家乐福北方区负责人宣布昨天对家乐福进行全面整改,但记者应邀前往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整改就是销毁全部问题咸鱼干。

  -风波又起

  生产日期被指可涂改

  “我在家乐福买的五芳斋粽子上面没有生产日期,专柜里还有很多粽子的生产日期都模糊不清。”特意去双井家乐福买粽子准备过端午节的张先生,昨晚给本报热线打来投诉电话。张先生愤怒地说,不知道是不是家乐福员工把过期粽子的日期抹掉拿出来卖。

  昨晚9点半左右,记者在双井家乐福二层五芳斋粽子专柜发现,有五六袋粽子生产日期模糊,有的甚至没有生产日期。

  对此,五芳斋专柜的售货人员拿起一袋粽子,右手用力地涂抹了几下,生产日期就没了,他对记者说:“包装容易掉色,进来的货就是这样的。”

  “正规的产品怎么会这样呢?”张先生对此表示不理解,“既然一抹就掉,那难保家乐福不会将过期粽子拿出来抹掉日期后,混在专柜里卖,甚至说不准连日期都是自己印上去的。”

  对此,双井家乐福公关部赵经理表示,家乐福绝对不会卖过期粽子,“我们会在这两天联系生产商,并将生产商的说法及时反馈给顾客”。

  -观摩整改

  记者未看到任何行动

  昨天上午9点15分,记者应家乐福北方区总部邀请,前往售卖“带蛆咸鱼干”的家乐福方圆店全程观摩北方区总部对方圆店进行整改。记者抵达家乐福后,随即被家乐福工作人员请入地下一层办公区域。据北方区公共事务部经理尹庄介绍,已请来工商局和卫生部门对家乐福上架货物进行检测,但等了足有半小时,一直在店面观察的本报另一名记者却并未看见相关执法人员。

  在记者一再询问下,北方区公共事务部工作人员李新丽表示,具体整改方案是家乐福把同一批次“海燕鱼”全部销毁,并将同一批次的生鲜干货全部下架,“早上很早就销毁了,所以没法让你们看”。

  该店尹经理表示,咸鱼干出现活蛆事件后,家乐福全球总部和中国总部马上做出反应,要求查明此事,并对该事件做出解释。

  据尹经理介绍,家乐福方圆店总共进了4.8公斤“海燕鱼”咸鱼干,5月21日上架后总共售出了1.86公斤。

  -疑点重重

  生蛆鱼干下架程序非法

  5月27日下午,“海燕鱼”玻璃陶里被顾客发现大量活蛆后,家乐福生鲜科科长高伟和几名员工用手简单探查了一下柜台温度后,和值班经理耳语了两句,指示员工把咸鱼干下架,并将问题鱼干倒进垃圾桶内,同时迅速用水把盛装咸鱼干的玻璃陶清洗干净。北下关工商所执法人员到现场后,指出家乐福员工违反了问题食品的合法下架程序。

  相关专家指出,小品种食品出现异物等问题后,家乐福员工应在征得店长同意并签署书面意见后,将问题食品下架并连同同批次该类食品分别封存,送往卫生检测机构检查出现异物原因。

  经理称问题出自员工

  尹经理向记者表示,该店在供应合同、货物验收、货物上架等三个方面都不存在问题,“问题应该出在员工没有做好每天营业前检查货物的环节,是员工责任问题”。

  尹经理说,将“请卫生检测机构检查咸鱼干生蛆,到底是保存环境问题还是其他原因”。但所有生蛆咸鱼干都已经被销毁,还如何查清咸鱼干生蛆的具体原因呢?尹经理称:“现在的重点不应该是追查原因,而是责任问题,我们会根据初步调查结果对员工做出处罚。”

  -流程揭底

  进货:只看供应商证件

  据尹经理介绍,家乐福进货方式分为全球采购、总部采购、分区采购和门店采购四种,可口可乐等产品就是通过总部采购,然后各分区按需求向总部提货。

  “海燕鱼”咸鱼干是北方区向青岛海亨达公司采购的,采购过程中,家乐福对供货商的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食品卫生安全许可证等相关证件进行检查,所有证件都合法、合格后,家乐福再确认是否采购。

  质疑:一家给家乐福20多家门店供货的供应商告诉记者,他们向家乐福商品部申报时,通常是将质检报告的复印件跟样品寄给商品部就可以,家乐福商品部会根据产品外观品质、成分构成进行鉴别。

  验货:基本上只靠感官

  据尹经理介绍,家乐福在收货区对购入的货物进行检验。对食品的检验主要是检测送货车的温度是否是运送食品的合适温度,在入库时,对食品进行成色、嗅觉等感官方面的抽样检验,主要是用眼睛和鼻子等生理器官检查,并未采取机械器具。只有可能有农药残留物的蔬菜会动用机器检查含量。

  质疑:物美超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理表示,对于生鲜干货等关系到消费者生命健康的食品,家乐福超市仅仅采用眼、手、鼻对其进行“感官检查”太不负责,“只是看看捏捏,你怎么判断有没有细菌超标等具体情况”。

  该经理认为,按一定比例抽样检查本身就不需要很大的工作量,更应该对每种样品都细致检查。

  上架:开箱检还是感官

  各柜台员工进仓库取货时,先开箱对货物进行简单感官检查,产品如果没有出现问题,员工和管理人员签字后入柜销售。

  质疑:取货员工感官检查后签字要求取货,管理人员就在取货单上签字。对于销量大的食品,如何保证每名员工都进行细致地检查,而管理人员也应进行二次检查。

  巡检:依然只是靠感官

  每天上午正式开始营业前,各区员工会对柜上货物进行检查,主要还是通过感官手法,以确定柜台上货物是否可以正常销售。

  质疑:员工在对货物进行每日例行的感官检验时,如何保证不会出现直接用手接触食品?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发现问题鱼干当天,员工撤掉海燕鱼后,生鲜科科长高伟拉开下层鱼片和墨鱼干的玻璃外盖,直接用右手插进食品里检查是否也长了虫子。

  -大事评说

  外资零售企业谁来监管

  我们决不是在找谁的麻烦,我们只想用我们微薄的力量,承担媒体该担负的责任:探查这个世界——家乐福只是这个世界中极不起眼的一部分,而已。

  探查伊始,我们没有任何“任性”的想法。然而,这个世界还真是奇妙,第一天,我们偶然接到读者举报家乐福有蛆的电话,并做了这个报道后,本以为这个世界中的一部分要晴朗起来了,但谁成想,第二天,家乐福又售出了2007年生产的面包。之后,我们依然“固执”地以为,这下事情该有个了断了吧,但谁能想到,昨天晚上又有顾客质疑家乐福粽子。呜呼——在这个记者为新闻愁疯了的年代,我们的新闻富矿竟“偶然”到这般丰富——难得家乐福这般解我风情啊。

  但,我却依然还有更多不解的地方。比如:尽管家乐福的问题食品一次次曝光,但家乐福在中国的各家店铺依然是生意火爆,人声鼎沸,为何?

  在国外,管理经验丰富的家乐福,来到中国竟这般水土不服,为何?家乐福各家门店问题如此频发,竟然没有哪一家单位站出来进行监管,为何……

  在让记者去给这些问题求“解”的时候,有人告诉我,家乐福屡屡犯规的原因在于对外资

零售业违规扩张的监管缺失。但我却以为,如果这句正确的废话算个“解”的话,那答案绝不止这一个,它一定是个多解方程。

  不多说了,来看一则消息吧:

  家乐福计划于2006年在中国新增20家分店,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可能在中国收购10家零售商。 (木人石)

  本报记者 刘伟 刘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