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家乐福中国问题产品不断 > 正文
 

家乐福咸鱼干柜爬满活蛆 就像80年代的公共厕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1:32 华夏时报

  顾客称险吃进嘴店方称卖出去的不多工商取证时咸鱼干已被倒掉

  读者投诉:“在家乐福超市方圆店盛咸鱼干的玻璃陶里,有上百条蠕动的虫子,都贴在玻璃内壁上,有的还在鱼干身上爬来爬去。简直就像80年代的公共厕所,到处爬满了蛆。”

  记者证实:“玻璃陶三侧内壁上贴满了上百条大小不一的活蛆,还有许多甚至在鱼干之间爬行,用铝勺子翻几下海燕鱼,一只只粘在鱼干身上的蛆被翻上来。”

  店方回应:“家乐福进的货物都是经过严格质量检验的。”“不可能出现干货长虫子的情况。”

家乐福咸鱼干柜爬满活蛆就像80年代的公共厕所

在顾客购买的咸鱼干中,蛆赫然在目。本报记者董海东/摄影

  -顾客反映

  蠕动的蛆差点吃进嘴里

  昨天上午11时许,方先生将贴着家乐福价签的两袋散装“海燕鱼”咸鱼干,放到阳光底下,让本报记者看,隔着乳白色的塑料袋,记者看到近十条蛆在鱼干之间蠕动。

  “我太太老家在海边,特别喜欢吃海鲜、咸鱼干什么的,到了夏天,几乎每天午餐都喝稀饭配咸鱼干、虾皮。”

  “那天吃的时候我爱人从鱼干里拣出一条虫子,还在蠕动,特别恶心。”方先生说,“当时差点吃进嘴里,我还以为是在家里没存放好,才长的虫子,就把那些鱼干给丢了。”

  让方先生感到意外和气愤的是,他昨天再来买“海燕鱼”时,仔细挑拣竟然发现玻璃陶里有上百条蠕动的虫子,“都贴在玻璃内壁上,有的还在鱼干身上爬来爬去。简直就像80年代的公共厕所,到处爬满了蛆”。“没想到好几天了,海燕鱼还没下架,不知道是超市没发现还是有意在卖。连大超市都存在食品卫生问题,以后我们还怎么放心消费啊。”方先生气愤地说,他现在才知道三天前咸鱼干里的蛆是买的时候就有的。

  “我倒不是要什么赔偿,只是希望以后家乐福这样的大型超市不要再度出现食品卫生问题,让我们消费者吃着放心。”

  -记者调查

  鱼干柜壁趴着上百条蛆

  随后,方先生将记者带到了家乐福方圆店地下二层生鲜区售卖“海燕鱼”的柜台。记者看到,十几个玻璃陶子依次围着一根环形圆柱,每两个玻璃陶子外面都有一个玻璃拉盖,里面安着暖色调的玻璃灯。每只玻璃陶里面都盛满了各色各样的咸鱼干、墨鱼干等产品,不时有消费者走到跟前,用铝勺子挑拣海鲜干货。而这只铝勺子,还是十几种海鲜干货共用的勺子。

  顺着方先生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海燕鱼”玻璃陶三侧内壁上贴满了上百条大小不一的活蛆,还有许多甚至在鱼干之间爬行,用铝勺子翻几下海燕鱼,一只只粘在鱼干身上的蛆被翻上来。记者看到,在海燕鱼玻璃陶外贴着一张蓝白色的标签,上面写着“产地:青岛;进货:5月3日;开封:5月13日”的字样,除此之外,还有质量合格标志。

  “你看,你看,还有苍蝇呢。”方先生手指着一只趴在玻璃外盖上的苍蝇说。随后,记者在生鲜食品区走了一圈,不时发现有苍蝇停留在鱼虾身上。

  -店方回应

  刚刚上架卖出去的不多

  “不可能出现干货长虫子的情况。”生鲜科科长高伟、当日值班店长杨黔在得知此事的第一反应非常坚定,而另一名陪同他们到一层服务台的员工听记者说出具体食品名称后,往地下一层飞跑过去。

  两分钟后,记者和高科长、杨经理来到海燕鱼柜台前时,跑下来的员工正用右手抱着玻璃陶,左手抓着勺子翻找。“怎么会长这么多虫子?5年来从没出现这种情况,我们需要好好调查才能确定哪个环节出问题了。”

  “先把咸鱼干下架。”高伟对着检查的员工说。员工撤掉海燕鱼后,高伟拉开下层鱼片和墨鱼干的玻璃外盖,直接用右手插进食品里检查是否也长了虫子。而直到十分钟后记者质疑“检查这些食品直接用手不卫生”,高伟才将另外三个玻璃陶也撤下架。

  据高伟介绍,这排海鲜干货的柜台都是几天前才开辟出来的,玻璃陶和鱼干、鱼片也是5天前才上架的。高伟说,可能是因为温度太高,才长了虫子。“幸好食品刚上架不久,卖出去的货也不太多。”

  说不定是生产商的问题

  “即使是长虫子也不可能5天时间就生出上百条啊?”当记者质疑为何同样的温度,其它干货没有长蛆时,高伟迟疑了一下表示:“说不定是青岛生产商的问题。”

  “进货时是否请卫生部门对食品进行质检,家乐福店本身对新进的货物难道没进行检查吗?”记者对高伟的说法提出质疑后,高伟说:“家乐福进的货物都是经过严格质量检验的。”他表示,至于是不是进货时的疏忽,还需进一步调查才能有最终的结论。

  “家乐福是否每天下班后会对生鲜干货等食品进行检查?”当记者抛出该问题后,高伟先是表示每天对易坏食品进行检查,“但也只是粗略地查看一下,很多细致的问题可能就遗漏了”。

  -工商执法

  前去取证玻璃陶被刷了

  昨天下午1点半左右,海淀区北下关工商所两名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赶到家乐福方圆店,此时问题咸鱼干已经全部下架。

  “食品能随便下架的吗?你们下架是要有明确手续的。”一名姓安的工商人员要求家乐福员工将问题鱼干拿出来进行取证时,高伟却表示,已经将鱼干倒进超市外头的垃圾桶里。

  在拖延了五六分钟后,高伟提着一袋“海燕鱼”出来,“有蛆的真找不到了,这是存货”。工商执法人员再度要求查看盛鱼干的玻璃陶时,高伟将他们领到水池边,指着一只已经刷干净的玻璃陶说:“已经刷了。”

  下午2时许,消费者方先生购买的两袋“海燕鱼”其中一袋和购物小票摆在办公桌上,工商人员看到里面蠕动的十几条蛆后,高伟才改变了“整个玻璃陶只发现一两条蛆”的说法。

  “先把营业证、卫生许可证等证件拿出来。”安姓执法人员表示,此类问题产品要先全部下架,商家联系生产商将问题查明之前,该厂家产品一律不许上架,“家乐福要向消费者认错,并赔偿相应损失。至于具体处罚决定,则需要在问题查明之后才能做出”。

  -记者观察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西直门顺天府、四道口华联等多家超市的食品专柜,发现一些生鲜柜台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卫生问题。

  顺天府和华联超市的生鲜专柜附近,都有几只苍蝇在不停飞舞,有的生鲜区员工拿着一只塑料拍子,不停地挥舞着赶苍蝇等飞虫。

  “夏天到了,超市出现些苍蝇什么的挺正常的。”一名消费者说,只要买的时候没粘在食物上,大家还是照样买的。

  -曝光台

  家乐福屡屡“出事”

  1.矿泉水菌落总数超标

  据2006年1月16日《北京晚报》报道,国家质检总局15日公布瓶装(小瓶)饮用水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家乐福自有品牌曝出不合格产品,由北京领先饮食品工业公司生产的“家乐福”牌天然泉水,因为菌落总数不合格上了黑榜。

  2.出售过期猪肉

  据2006年5月11日新华社报道,上海家乐福曲阳店分3次购进超过保质期限的美国进口猪颈骨肉,共计3781.66公斤。截至监管部门进行查处时,已有1670多公斤过期肉被售出,销售金额超过1万元。

  随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对“家乐福卖过期肉”一案做出行政处罚,销售过期猪颈骨肉的家乐福曲阳店及相关供应商被分别处以5.3万多元、10.5万多元的罚款。

  3.出售假LV包

  据2006年4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上海家乐福超市销售的廉价女包和“LV”女包极其相似,为此路易威登马利蒂(法国)公司将家乐福超市经营者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告进法院,索赔50万元。

  上海市二中院判决家乐福超市必须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同时还要接受法庭的司法建议,接受行业整改。根据法庭调查及相关法律,判决联家超市有限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原告30万元人民币。

  4.卖不合格家电

  据2005年9月16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工商局通报了流通领域通信产品、家用电器、汽车配件等质量监测结果,家乐福马连道店发现了不合格家电。

  原作者: 本报记者 刘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