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行业专题--餐饮业 > 正文
 

餐馆被多次查封照样营业 无证餐馆为何难取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4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餐馆被多次查封照样营业无证餐馆为何难取缔

无证餐馆就在农贸市场内,无专门洗涤消毒场所,卫生条件很差。本栏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洪宝光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海口4月9日讯 (记者 洪宝光) 琼山区卫生防疫站执法人员多次查封,却始终关闭不了府城金花市场22家无卫生许可证餐饮店的大门。日前,孩子在海南中学读书的陈先生再次给记者打来电话说,金花市场22家无证餐饮店依然在红火营业。

  记者暗访:

  生熟食品露天放苍蝇直叮

  今天中午12时,记者来到金花市场,只见10多家餐饮店多是用几块铁皮搭建而成,然后在里面摆上几张桌子和椅子就营业。这些餐饮店的卫生条件很差,一些油炸好的食品和各种生熟食品都是露天摆放,一些苍蝇叮在食品上。而这些店里没有洗涤、消毒场所,没有防尘、防蝇、防鼠设施,连最基本的卫生要求都达不到。

  正值吃饭时间,身穿海师、海中校服的学生,三三两两来到这里吃午饭。记者站在某一餐饮店前观察,3分钟时间里就有10名学生到店里吃饭。这些学生显然是常客,一进门店老板就知道给他们配送什么菜。各个餐饮店都生意红火,老板忙着迎来送往。

  记者随机采访了前来吃饭的部分学生,得到的答案是,他们都知道到金花餐饮店吃饭不卫生,但这里吃便宜,且种类不少,所以仍常来。

  人大代表:

  多次呼吁取缔无证餐馆

  据了解,金花市场22家餐饮店无证经营已有1年多时间了。这些餐饮店毗邻海师、海中、海师附中等,生意兴隆。但因这些餐饮店卫生状况堪忧,直接威胁学生的身体健康。海口市人大代表多次呼吁,希望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尽快取缔金花市场22家无证餐饮店。

  2005年11月22日,琼山区卫生防疫站的执法人员突击行动,当场查封了金花市场22家餐饮店,但执法人员一走,餐饮店又开始营业。今年3月30日,琼山卫生部门又采取行动查封了市场内所有的餐饮店,不久这些店又重新开张。

  餐饮店业主:

  拿到押金就关门走人

  金花市场一餐饮店业主曾邓锋告诉记者,从事餐饮图的就是能赚点钱来养家。2004年10月,他们将押金交给金花市场物业———琼山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后,就顺利在市场内开店经营。所有业主都知道无证经营不行。一年多来,他没有办法弄到卫生许可证,卫生防疫部门又多次来金花市场查处,他们生意受损。目前,他们已不想在市场内从事餐饮生意,只想物业尽快归还押金,好让他们走人。

  卫生防疫站:

  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

  琼山区卫生防疫站站长梁居民告诉记者,金花市场是农贸市场,里面环境脏乱差,不适合搞餐饮。卫生防疫部门行政执法权力有限,仅靠他们一部门来取缔,难度很大,这事还需要区政府组织工商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才行。

  琼山区政府:

  几天内改变餐饮店性质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金花市场物业———琼山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郭泽雄。他说会在10天将所有问题都解决,但郭泽雄并没有透露具体的解决办法和解决有关押金一事。

  今天中午,记者与琼山区政府分管卫生的副区长李兰芝取得联系。李兰芝称,一直以来琼山区委、区政府都十分重视金花市场无证餐饮店一事,并且多次开会讨论解决办法。目前,区政府已决定在几天内将金花市场内22家无证餐饮店改变性质,不再允许其经营餐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