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中学生伙食如此贫富有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1:48 现代快报

  

中学生伙食如此贫富有别

中学生伙食如此贫富有别。(图片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餐厅就餐,饭菜档次高,不需要自己蒸饭洗碗

  家庭经济条件差的学生:教室吃饭,伙食档次低,需自己动手蒸饭刷碗

  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每学期多缴纳350元的伙食费,就可以在学生餐厅就餐,享受与家庭条件差的学生不同的待遇。连云港灌云县鲁河中学这种“贫富有别”的伙食供应方式,
在部分家庭贫困的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部分家长也认为,鲁河中学在学生伙食上如此分档次,势必伤害贫困学生的自尊心。鲁河中学校长张继扶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贫困是一种社会现象,家庭贫困的学生难道在家里就没有压力了?

  家长有意见

  孩子教室吃饭感觉被歧视

  据家长们介绍,鲁河中学将学生的伙食分为了“普通伙”和“包伙”两种形式。“包伙”即每名学生每学期缴纳900元的伙食费,缴了这笔钱的学生就可以在学校的餐厅就餐,不仅伙食的档次要高出很多,而且不需要自己动手蒸饭、洗碗;而“普通伙”则是每名学生每学期缴纳伙食费550元,伙食的档次差以外,还得自己动手蒸饭和洗碗,而且不能在餐厅就餐。

  一位自称小孩因此而导致心理上有压力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回家给我说,人家的孩子能在学校餐厅里吃饭,而自己却在教室里吃饭。伙食差没啥,但感觉怪怪的。”“不能因为自己的贫困让孩子在学校连吃饭都有‘负担’。尽管家里经济状况不好,我也得考虑借钱给孩子缴纳‘包伙’的伙食费”。另一位学生家长则气愤地告诉记者,学校在吃饭问题上如此分等级,说白了就是歧视。

  校方有解释

  餐厅面积有限只得分开吃

  2月27日,记者赶到了连云港灌云县鲁河中学。鲁河中学校长张继扶告诉记者,学校的确存在家长们反映的“包伙”和“普通伙”两种伙食供应方式。如此做法主要是因为现在农村不少家庭的经济状况变好了,不少学生在家里都是独生子女,原来学校的伙食的确比较差,不少家长向学校提出,希望学校能够改善伙食。考虑到家长如此强烈的愿望和呼声,在伙食上“一刀切”的确不现实,学校因此在调研和召开家长会的基础上决定,让住校的一些学生可以采取“包伙”的形式提高伙食水平。

  刚开始学校预计有600多名学生来吃“包伙”,但实际上来报名的学生达到了800多人。到本学期,吃“包伙”的学生继续增加,学校考虑到这一实际情况后,就又增加了一些吃“包伙”的学生名额。本学期“包伙”的学生已经达到了1058人,达到住校生人数的近六成。

  既然吃“包伙”要每学期多缴纳350元的伙食费,而且学校餐厅面积有限,用水紧张,让“包伙”的学生享受一些服务也是可以的。张继扶称,“包伙”的学生比“普通伙”的学生每餐也就多一菜一汤。

  针对家长们的一些质疑,张继扶称学校也有苦衷:鲁河中学现在共有学生1934人,其中1856人住校。住校学生中1058人采取了“包伙”的形式,近800名家庭条件比较差的学生采取的是“普通伙”的就餐方式。餐厅面积小,学校周围水压低,把所有学生都放在餐厅显然不现实,而且就餐后大量学生聚集在水池子跟前洗刷碗筷,拥挤不说,还会导致用水高峰期间的混乱。学校“伙食有别”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校长表态:

  学生有穷有富很正常

  当天中午12点左右,鲁河中学大门左侧的学生餐厅里人头攒动。因为是学生就餐的高峰期,餐厅里显得很是拥挤,据记者现场目测,整个餐厅里足以容纳千人以上。几乎用不了几分钟,吃饭快的学生就可以就餐完毕;记者看到在餐厅就餐的这些学生的伙食还比较丰盛,有菜有汤。一位在餐厅吃饭的家住灌云县四队乡叫小飞(化名)的学生告诉记者,自己是这学期吃的“包伙”,伙食要比“普通伙”好一些。自己对伙食还比较满意。

  而在学校右侧的几个教室里,与餐厅学生吃饭拥挤形成鲜明对比。记者看到两名在座位上就餐的女生,其饭盆中除了米饭外,只有一些简单的素菜。

  吃“普通伙”的学生不允许在餐厅就餐,人为地将学生的就餐环境划分为两个区域,这样会不会把家庭的贫困问题放大,给贫困家庭的学生心理上带来压力,学校此举是否实际上已经造成了对这部分学生的歧视?张继扶称,学校绝对不是歧视学生,也许会给一些学生造成心理上的压力,这他承认。但贫困是一种社会现象,家庭贫困的学生难道在家里就没有压力了?有的学生家庭住楼房,家里有轿车,有的则住平房,可能出行工具也就是个自行车。贫困带来的压力在社会上就公开存在,不能因为学生们到了学校,就将这种责任算到学校的头上。

  记者调查:灌云多数学校实行“售菜制”

  灌云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鲁河中学餐厅引出来的这场争议教育部门也了解一些。主要是学校的餐厅面积太小造成的。教育局体卫一股相关人士也称,农村学校教育资源有限,餐厅面积小是造成目前家长有意见的主要原因。学校伙食有别,家庭贫困的学生和家庭富裕的学生分在两个区域吃饭,作为学校而言,虽然有实际困难,但是方式上的确不妥当。他认为,教育局将建议学校采用“售菜制”的方式,在菜的种类和价格上有不同的档次,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自由选择。该人士称,教育部门将迅速介入此事,不能因为伙食问题给学生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据了解,灌云县目前有38所中学,大部分的学校并没有采取把学生就餐环境分区域、伙食上人为分档次的做法。而且这些学校在伙食上普遍采取的方式是“售菜制”,即学校提供多种菜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家庭的经济情况和自己的饮食爱好,选择好的菜肴或者差点的菜肴。

  但是这种目前当地比较通行的“售菜制”的伙食方式在张继扶校长看来同样不可取。他的理由是:鲁河中学餐厅采用的是学校集体经营的方式,目前餐厅仅有17名员工,采用“售菜制”势必要增加人力,而且饭菜做好后如果不能卖出去还将造成浪费。在实际的管理上不可控制的因素也太多。人力增加了必然造成成本的增加,学生的伙食费也会水涨船高,对学生家庭也将造成经济上的压力。从成本核算的角度来讲行不通。

  【观点】

  学校应遵守社会公共道德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系博士顾金土认为:学校作为一个组织,有一定的组织目标和宗旨,应尽可能地做到学校这个组织应该扮演的角色。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明显地把学生人为分为两个等级,划分开界限是不可取的。家庭的贫困是一个社会问题,但学校不同于社会,应该对学生一视同仁,按照家庭条件的好坏在这样一个组织里面强行划开等级,把社会上的贫富问题强行放大,这种做法不仅简单而且粗暴。这样做会给一部分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在心理上形成一种优越感,而家庭贫困的学生则在心理上造成一种自卑感。学校如此做法也许有一定的实际困难,但在此项举措出来时,一定要考虑到可能存在的社会影响。毕竟,学校不同于一般的社会组织,还应该遵守一定的公共道德。快报记者 邢志刚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