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黑作坊勾兑假香油 粗制棉籽油含毒物能导致不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3:46 城市快报

  

黑作坊勾兑假香油粗制棉籽油含毒物能导致不育

脏乱的作坊里产出粗制棉籽油。摄影记者兰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有关部门提醒:粗制棉籽油含慢性中毒物质食用可能引起不育

  李文博

  记者李文博城市快报近日,本报热线接到读者的电话,反映在宝坻区某村内存在着众多加工棉籽油的黑作坊。昨日中午,记者对制售棉籽油的黑作坊进行了暗访,发现很多商贩
经常到这些黑作坊内成批购买粗制棉籽油,用以加工油炸食品甚至勾兑假冒香油。

  生产环境脏乱差

  昨日中午,记者跟随知情人来到宝坻区马家店镇附近的一个村子。这里有一个面积约100平方米的大院,院外没悬挂任何招牌,院内的地面上堆放着几百只麻包。据知情人介绍,这些麻包内装的都是尚未脱籽的棉花。在西侧的一间小平房内,一名男子将麻包内的棉花全部填到脱籽机的填料口内,随后,棉籽就被机器分离出来。

  此时,因工人们都要回家吃午饭,中年男子催促他们动作快些,并对暗访记者说:“要买油就赶紧掏钱,否则就得等到下午。”记者假装真心买油,要求看看油的成色,于是进入了紧邻的一间平房内。房内到处是黑乎乎的油污,地上堆满了棉籽饼,里面的一个灶台也布满了黏稠的黑油。一名男子使用很脏的水舀子从一旁的塑料桶中舀出黄澄澄的棉籽油,倒进灶台上的一口大锅里。该男子称,这是炼油的最后一道工序。

  棉籽油做主料勾兑香油

  在一名男子的再三催促下,记者购买了一些棉籽油后,离开了大院。该炼油点的工人离开后,该男子将大门紧锁。他说,自己其实就是油厂的主人。由于棉籽油价格便宜,经常有村民和小商贩来他的炼油点买油,村子里的棉籽油作坊也越来越多。

  据了解,专做油炸食品生意的人和一些制售勾兑香油的人都是这些炼油点的老主顾。他们时常大批地买走棉籽油。“用棉籽油兑出来的香油价格便宜,更好卖一些。”该男子还透露,很多商贩都利用他生产出的棉籽油和“香油精”添加剂勾兑香油,其主要成分是棉籽油。因此,勾兑香油的价格远远低于真正的芝麻香油。

  粗制棉籽油不可食用

  据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检验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未经深加工的粗制棉籽油也称毛棉油,其中含有极易使人慢性中毒的物质———棉酚,呈游离状的棉酚是一种细胞毒素和血管神经毒素,过量摄取可对人体肠胃和肾脏造成损害,可引发不育。因此,粗制的棉籽油是不可食用的,而加工勾兑假冒香油则是违法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