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12年芝华士暴利疑云 > 正文
 

芝华士12年难熬年关 保乐力加否认勾兑与暴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4:26 南方都市报

  

芝华士12年难熬年关保乐力加否认勾兑与暴利

  芝华士12年是否存在造假和暴利,评判的准绳掌握在英国有关政府部门及相关协会手中,导致国内有关本次风波的争论缺乏一个判断是非的有力依据。来源:南方都市报 吴伟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春节将至,洋酒消费的旺季再度来临,然而,对于国内消费者最偏爱的洋酒品牌之一——芝华士而言,迎来的却是难熬的“年关”。

  1月20日,《国际金融报》头版一则题为“12年芝华士谎言 高价洋酒真实成本仅25元”的报道刊出,有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惹来业界关于芝华士是否有假的激烈辩论,该报道指出,“CHIVAS 的真实成本也就是25元,CHIVAS 瓶里装的实际上只有一小部分12年酒,其
余都是用2年、4年等不同年份的酒勾兑出来,(中国)大陆根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12年酒”。

  而事件主角芝华士同样不甘示弱,旋即发表两次措辞激烈的声明,称“芝华士12年成本25元”纯属“无稽之谈”。1月25日,芝华士的大东家——保乐力加中国更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搬出了专程从英国赶来的苏格兰威士忌协会首席主管和芝华士首席调酒师,严正回应此次事件。

  保乐力加否认“勾兑”“暴利”

  那么芝华士12年酒是否存在造假行为?《国际金融报》的报道一刊出,本报记者旋即联系到保乐力加集团,得到的回复与此前发布的公告无异。

  首先,保乐力加集团表示,芝华士12年不存在用低年份酒勾兑的现象。据称,用于芝华士12年调和的威士忌都在橡木桶中醇化了至少12年以上,这就旗帜鲜明地反驳了“用2年、4年等不同年份的酒勾兑出来”的说法。

  保乐力加集团进一步指出,衡量芝华士12年品质的准绳在于英国政府1988年出台的苏格兰威士忌法案。该法案规定,苏格兰威士忌酒瓶标签上所标示的年份必须是酒在橡木桶中醇化的最低年数。所有的苏格兰威士忌酒厂都必须遵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生产。而芝华士酒厂“始终严格遵守并贯彻苏格兰威士忌法案的相关规定。”

  针对“25元成本”问题,保乐力加更是愤怒回击:“每一瓶芝华士12年在进口过程中在国内缴纳的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等加总就远不止这个金额,而一瓶芝华士12年在大多数超市的零售价不到200元人民币。这其中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暴利’。”

  在保乐力加发布会现场,媒体继续就芝华士在中国的成本及销量等问题提出疑问,而保乐力加表示,成本和在中国的销量均属商业秘密不能透露,并表示进口关税、增值税加上消费税远不止这些,行销方面的投入也是非常大的,目前在一些商场超市可以买到低于200元的芝华士,而这个价格不只包括生产的成本还包括批零和渠道的利润。

  海关总署证实芝华士原装进口

  关于芝华士成本探讨的另外一个焦点在于,芝华士是否存在散装进口的问题。据悉,目前原装进口与散装进口洋酒的税率相通,但由于到岸价格不同,导致国内散装进口洋酒成本比原装进口便宜很多,而散装进口洋酒按照原装进口标价现象也不少。

  对此,保乐力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芝华士在中国没有分装厂。此说法获得了海关总署的一位人士的证实,该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芝华士在华均系原装进口。而记者随后又从一位代办洋酒进口质检标签的人士口中获悉,在她个人所经手的进口洋酒如XO中,高端洋酒一般都是原装进口。

  同时,芝华士酒的经销商价格也令人疑窦丛生。一名酒吧经营者向记者透露,平时原装进口的芝华士拿货价格在160元至200元左右,酒吧夜场一般以300多的价格出售,但也有经销商声称提供30元一瓶的号称散装进口的芝华士。有业内人士分析说,“散装的都是假的”,有的酒吧以30元购进“散装芝华士”也会标价300多出售。

  一位在华南经销包括芝华士在内的洋酒的许老板对记者称,“如果真有30块钱或者80块钱一瓶的芝华士,我是不敢买的,市场上芝华士的假冒品太多。芝华士的话,酒吧160元进货算比较便宜了,我自己拿货的价格也是100多。”而当记者问及对洋酒成本问题的看法时,许老板表示,应该看到洋酒的价格除了酒本身之外,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包装宣传等费用,还有无形资产也包括在内。

  帝亚吉欧否认曾说“变了味道的水”

  记者采访帝亚吉欧酒业相关人员时,他们均表示对此事高度关注,但不愿就芝华士情况做出评论。

  作为保乐力加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帝亚吉欧集团的态度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国际金融报》关于芝华士的报道中引用帝亚吉欧酒业公司CEO华尔士的话——“没有了品牌,再高档的酒,只是一瓶变了味道的水。”

  对此,帝亚吉欧大中国区外事总监陆海清向记者指出,公司查阅了华尔士来华接受采访时所发表的言论的所有记录,发现这一说法其实是以讹传讹。“华尔士确实曾对媒体表达过烈性酒需要品牌建设,毕竟酒香也怕巷子深。但酒和水差得很远,华尔士绝对没有把酒和水做过比较,之前也曾有媒体报道时用这句话作为标题,这可能是现场语言翻译之间出了问题。”

  当记者问及是否洋酒品牌光辉之下存在暴利,陆海清表示,由于存在竞争对手关系,不方便对保乐力加进行评论,就帝亚吉欧而言,作为一家在伦敦、纽约两地上市的公司,所有成本均在年报上进行了披露。

  而酩悦轩尼诗帝亚吉欧洋酒(上海)有限公司一位高层得知此事后表示,她不方便对其他品牌作出批评。

  技术手段很难检验不同年份酒

  更让事情复杂化的是,“芝华士成本”事件中的是非黑白目前很难用技术手段判断曲直。在保乐力加召开发布会之前,中国酒类商业协会秘书长刘员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理化指标上看,不同年份的酒差别不是太大,很难用技术手段进行检验。刘员也同时指出,在欧盟国家,酒是作为一种特殊商品进行管理的,造假等情况并不多见,而在中国,酒一直作为一般商品进行管理。当记者问及究竟有何办法可以作为此次芝华士暴利事件的评判标准时,刘员表示,除非有保乐力加方面直接参与芝华士生产流程的人员作证,否则很难证实《国际金融报》此前的报道。

  而在保乐力加的发布会上,现任苏格兰威士忌协会首席主管GavinHevitt 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也表示,“新酒和陈年酒在理化指标上有很大区别,苏格兰威士忌协会有专门的研究所来进行这样的测试。但是对于陈年酒来说,用技术手段测定年份是有很大难度的,要对年份进行百分百的确认,需要一份非常全的样本。正因此,需要政府部门的有力规管。其实,实验室的认证再好也比不上政府的认证。”

  《国际金融报》表示将继续追问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个将矛头指向芝华士12年的《国际金融报》舒姓记者显得胸有成竹,不仅于1月21日追踪报道《芝华士追踪 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声明”令人疑惑》,更在本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她时表示,虽然报料人的身份目前不方便透露,但是她仍然掌握证据,将进一步跟进报道。

  在1月25日的发布现场,《国际金融报》周刊部记者张颖表示,该报已经将对保乐力加律师函的回复刊登在新浪网上,并现场提问:“以前在英国,所有烈酒都是被课以关税的,因此,所有的威士忌都被要求存放在海关货仓里,并专门配有关税税务人员测量酒精度,对每桶的年份情况详细注明,以便在装瓶时准确扣税。但是,现在这种监管方式已不再采用了,而是由酒厂的经理负责监控。请问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在此情况下如何确保企业受到全面有效的监管,确保不出意外?”

  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齐德辉立刻表示,他认为对于律师函的回复应当是由《国际金融报》的律师递交到保乐力加才算是正式回应,而不是刊登在网站上。

  就监管问题,现任苏格兰威士忌协会首席主管GavinHevitt回应道,“这一说法是有问题的,英国政府仍在对威士忌酒厂进行严格监管。”在发布会上,保乐利加、苏格兰威士忌协会、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人员也一再强调苏格兰威士忌由英国税务海关总署与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部负责监管,并出示了一张英国税务海关总署的证明文件。

  发布会结束后,《国际金融报》的记者在会场外对众多媒体记者散发了一份《对芝华士和苏格兰威士忌协会的提问》。该报记者称,还将继续追问此事,《国际金融报》也有可能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各种情况。

  是否存在幕后黑手操纵报料人?

  随着业内对这一事件的争论不断升级,这件事情的源起——《国际金融报》报道中提到的那位神秘报料人的身份愈发令人好奇。究竟是CHIVAS从客户身上牟得暴利,还是幕后另有人主使,同样成为业内探讨的热点。

  据广东省酒业协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分析,如果此次芝华士事件背后真有“幕后黑手”的影子,那么此人来自高档啤酒品牌的可能性比其他洋酒品牌更大。这首先是因为以芝华士为首的洋酒目前直接冲击夜场高档啤酒的销售,以往夜场里高档啤酒的巨大销售逐渐被洋酒加其他饮料的组合所替代;其次,对于其他洋酒而言,此次芝华士事件可谓是“一损俱损”。

  而在回应媒体关于此次事件中是否存在“幕后黑手”时,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齐德辉表示,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公司,保乐力加不会在没有掌握充足证据时对此事进行随便的猜测。齐德辉也进一步表示,他认为这不会是竞争对手所为,因为对于本行业来说这样的报道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刘璐 李小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