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不合格眼镜将你从光明带到黑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5:01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每周质量报告:不合格眼镜将你从光明带到黑暗

让杜佳工作生活陷入困境的不合格眼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小小少年 遭遇不幸

  短短一年的时间 近视度数猛涨了一倍

  工作和生活的希望几乎破灭

  是什么把杜佳推向了黑暗的深渊

  一副不合格的眼镜 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

  每周质量报告 被扭曲的视力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谁都知道近视眼镜能让近视者的世界变得清晰,但如果眼镜的质量有问题的话,可能反而会让视力变得越来越差。湖北省沙洋县的杜佳在2003年的时候新配了一副近视眼镜,可是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副近视眼镜让他的生活几乎走进了黑暗。

  正文:

  杜佳是湖北沙洋天欣纯净水厂的一名送水工人。由于戴着1300度近视眼镜而且矫正视力只有0.12,所以杜佳只能推车步行送水,但是这样的视力使得他即便步行也非常吃力。

  同期:

    受害人 杜佳

  就是路上的路障,我一般都是硬挺上去的。

  比如说这有个坑,等我发现的时候我已经撞上去了

  正文:

  三年前杜佳初中毕业后想去学习修理

摩托车。因此他想要配一副新眼镜,换掉自己原来那副连续戴了3年已经非常破旧的眼镜。杜佳记得,那副旧眼镜的度数是600度。2003年3月16日杜佳来到当地一家专业的眼镜店,也就是沙洋时代眼镜配制中心配眼镜。

  同期:

    杜佳:当时我们进去(眼镜店)之后,就用那个电脑验光,总共验了大概20分钟的光,然后他就让我选镜片,选了镜片之后就给我配了一副600度的眼镜。

  正文:

  验完光后,眼镜店的老板又亲自动手,为杜佳配制了眼镜,这张配镜发票清楚地记载,眼镜的度数是600度,与杜佳所佩戴的旧眼镜一致,佩戴后矫正视力0.3。

  这就是视力为0.3的人看标准视表的感觉。按照国际卫生组织的标准,这样的视力属于低视力二级,基本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但是杜佳做梦也没有想到,戴上新眼镜后他的生活就开始走向无可挽回的痛苦境地。

  同期:

    杜佳:这个眼镜戴着我感觉不是特别的舒服,比如说走平路的话会感觉很晃,晃晃悠悠的。

  记者:那有了这样的感觉你没有去找那个眼镜店吗?

  当时我就跟他反映了这个情况,他说我们配了很多副眼镜,这样的情况也有,是正常的,你戴了以后有一个适应期,这个适应期过了之后,也许你就好了。

  记者:他这么说你就相信了吗?

  因为这个方面我也不懂。

  正文:

  眼镜是一种技术含量较高的视力矫正器材。杜佳觉得自己不懂其中的原理,所以他相信了眼镜店老板的话,又戴了一个星期。

  同期:

    杜佳:戴了一个星期之后,那种感觉还是比较强烈,就是那个异样的光,不是正常的光,光碰到眼镜一刺激,大脑就感觉有昏眩的感觉。

  正文:

  杜佳在这之前戴过同样度数的眼镜,但是他记得并没有这种眩晕的感觉。那么这两副同样度数的眼镜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杜佳反复的观察两副眼镜后发现,看远处的直线时,透过这副破旧眼镜的两个镜片所看到的直线与肉眼所见的直线是可以重合的,但是透过这副新眼镜的两个镜片看到的直线却总是错位的。这会不会是眼镜的质量出了问题呢?他又去眼镜店找了老板。

  同期:

    杜佳:他说他那所引用的仪器是进口的仪器,磨出来的眼镜是绝对不会有问题的,就是有这种症状,那肯定就是正常了,绝对没有问题,他说戴眼镜都是会有这样的现象的。

  正文:

  在半信半疑之中,杜佳戴着这副眼镜开始了他并不顺利的学徒生活。学徒的过程中杜佳觉得视力开始明显下降。

  同期:

    杜佳:有的时候离很近的时候有些小螺丝都看不清楚修理师傅是怎么弄的,当时又不好讲,怕讲了之后师傅不要你了,有时一个螺丝,就是眼睛根本看不见螺丝,只能凭感觉,大概要十几分钟才能把这个螺丝搞定,而师傅轻轻松松的半分钟都不要。

  正文:

  杜佳这种模模糊糊的学习生活过了4个月,因为视力原因终于无法坚持下去。8个月后杜佳又到面包店学徒,但是这份工作他也没有干成。

  同期:

    杜佳:师傅让我洗那个奶桶,洗的时候我离的远了,根本就看不清,如果我离得近话,那个水龙头溅出的那个水花就溅到眼镜上面了,那更看不清了。铲那个烤

蛋糕的盘子,我以为我铲干净了,谁知道其实根本就没有铲干净,并不是我不用心,我已经很努力了。

  正文:

  杜佳觉得自己的视力比一年前下降了很多,他想也许只要去配一副度数更高一点的眼镜,就可以提高视力,胜任这份做面包的工作。

  这时沙洋新开了一家名为台湾日月潭的眼镜店,杜佳决定到这里去配一副新眼镜。但是这一次去配镜的经历却使得杜佳大吃一惊。

  同期:

    杜佳:首先我要验一下光,我就发现我就要戴1300度的眼镜,我只能看到0.12,最好也只能看到0.12到0.15,我就说这个不对啊,我的视力怎么这么低了啊。

  记者:那当时听到这样结果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不太相信,怀疑。

  记者:怀疑什么呢?

  怀疑这个检测的有问题,是不准确的。

  正文:

  杜佳清楚的记得他2000年开始戴眼镜时度数是600度,2003年在时代眼镜店配新眼镜时也是600度,怎么会在短短一年之后就变成了1300度了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杜佳决定去最初配制这副眼镜的沙洋时代眼镜配制中心再做一次验光。

  同期:

    杜佳:结果相同,依然是那样的。

  正文:

  虽然在此之前,杜佳一直感觉到视力下降,但是1300度的屈光度,0.12的矫正视力,是他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后来聘用了杜佳的水厂老板认为,杜佳肯定不是一个完全健康的人。

每周质量报告:不合格眼镜将你从光明带到黑暗

杜佳近视变化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同期:

    沙洋天欣纯净水厂老板 洪枝:我觉得他就应该算是一个残疾人吧?

  正文:

  日月潭眼镜店的老板告诉杜佳,他的眼镜虽然镜片本身质量没有问题,但是在配制工艺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同期:

    沙洋日月潭眼镜店老板 郑景兴:眼镜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水平位相差是5个毫米,正常允许只能在0.5个毫米,也就是相差了10倍。

  正文:

  事后经权威部门证明,这位郑老板对国家标准的掌握也是完全错误的,但是在当时他的这番话使杜佳联想起他自己曾发现过这副眼镜看直线时会错位的事情,他觉得眼镜一定是出了质量问题。对此时代眼镜店方面坚决否认。

  同期:

    沙洋时代眼镜配制中心老板 杜友华:那是不可能的,我跟你说一句话,就是我们配一副眼镜我们也检测过的,配眼镜我们也检测数据的,不存在着一边高一边低的,我跟你说老实话,你想想看,我都是电脑加上去做的现在,怎么会出现有点高度的偏差呢?

  正文:

  两个眼镜店对同一副眼镜出具了完全不同的检测意见。那么杜佳又该何去何从呢?

  同期:

    杜佳:当时我找他未果,我又去找(质量)技术监督局。

  正文:

  沙洋县质监局并没有检测眼镜的能力,所以也不能确定杜佳的眼镜有没有质量问题,但是沙洋县质监局从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考虑,还是帮助杜佳调解了一下

  在执法人员的调解下,沙洋时代眼镜配制中心为杜佳重新配制了一副眼镜。但是杜佳戴上重新配制的这副眼镜后仍然感觉异常。

  同期:

    杜佳:这副眼镜戴上去之后,我仍然感觉头晕目眩,走路不稳,有这样的感觉,因为第一次已经吃了一次亏上了一次当,就特别的担心还是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于是我就将两副眼镜交由荆门市技术监督局的胡宗娇工程师帮忙鉴定。

  主持人:虽然重新换了一副眼镜,但是戴上之后给杜佳的感觉还是一样的头晕目眩,走路摇晃。一般出现这种情况都会以为是镜片出了问题,但是经过检测之后,结果告诉杜佳不是这样的,眼镜片本身的质量没有问题,那么杜佳怎么会从近视600度升到1300度,头晕目眩的感觉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正文:

  胡宗娇,湖北省荆门市质检局眼镜检测工程师。拿到这两副眼镜后胡宗娇工程师首先对眼镜片本身的质量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杜佳眼镜镜片本身没有任何质量问题,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呢?

  正文:

  胡工程师对两副眼镜进行了进一步检测,结果证明问题出现在配制工艺上。

  同期:

    荆门市眼镜公正计量站工程师 胡宗娇:配装眼镜的国家标准13511-1999里面的规定,他这个球径度600度的眼镜,它的垂直互差应该是1毫米,那现在它达到了5毫米,就是超出了它允差范围4毫米,应该还是比较严重,比较严重的不合格。

  正文:

  眼镜的最佳视点所处的位置应该在瞳孔的正前方,如果所配制的眼镜最佳视点与瞳孔之间还有距离,就说明眼镜的配制出现了误差,两个有误差的点之间的垂直距离就是眼镜的互差。杜佳在沙洋时代配镜中心配制的第一副眼镜的垂直互差是5毫米。专家告诉记者,这就是最初杜佳发现他的眼镜看直线时总是发生错位的原因。

每周质量报告:不合格眼镜将你从光明带到黑暗

杜佳在沙洋时代配镜中心配制的第一副眼镜垂直互差是5毫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同期:

    荆门市眼镜公正计量站工程师 胡宗娇:他就会产生走路感觉高低不平,看物时间长了以后就会感觉头晕这样的一些现象发生。

  正文:

  鉴定表明,时代配镜中心为杜佳配制的第二副眼镜也是不合格的,杜佳的实际瞳距是61毫米,但是这副眼镜的实际瞳距却被配成了66毫米。换句话说,第二副眼镜的质量问题性质与第一副眼镜是相同的,只不过误差发生在水平方向上。

  同期:

    荆门市眼镜公正计量站工程师 胡宗娇:这副眼镜的光学中心的水平偏差就达到了5毫米,按照国家标准要求的话,球镜度为900度的眼镜,它的水平误差应该控制在2毫米范围内。这副眼镜的瞳距也存在问题,也是比较严重的不合格,偏得比较多,产生斜视、视物时头昏这样的现象。

  正文:

  这样的结果给杜佳和他的家人带来的感受已经不仅仅是愤怒。

  同期:

    杜佳:我觉得我是受到了时代眼镜店的伤害,是真的受到了时代眼镜店伤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